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3-08-03 13:32:21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5日至13日在福州举办。8月3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曾玉(包华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5日至13日在福州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发布会的有: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黄建雄先生;福建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翁林楠先生;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邵明松先生。

  首先,有请黄建雄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黄建雄(包华 摄)

  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黄建雄——

  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与新闻界朋友再次相聚,举办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简称“海青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和海青节组委会,向莅临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青节、关心支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本届海青节的总体筹备工作情况。

  一、活动筹备总体情况

  自2013年以来,在国台办、团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福州市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促进青年交流,推动融合发展”为主线,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海青节,被国台办点赞为在台青中最具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的两岸青年交流“金字招牌”。

  本届海青节是中央发布《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后,福建举办的首场大规模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最强活力、最优成效、最大规模的“两岸青年嘉年华”和数字化、平台化、标准化的高水平活动,积极探索两岸青年深度融合发展,鼓励两岸青年携手并进,奋斗进取,助力福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本届海青节由国台办、全国青联、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台办、省青联、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挺膺担当,共创福祉”为主题,全年开展35项活动,涵盖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人才交流、气象环保、非遗传承、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众多领域。

  在集中活动方面:计划于8月5日至13日举办第七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海峡气象青年汇等17项集中阶段活动,两岸青年共聚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参加为期一周的“两岸青年嘉年华”。主场活动海青节峰会拟于8月10日下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峰会创新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和场景布置优化,改变传统论坛活动模式,以情景再现、互动交流等形式,穿插融入两岸青年关注的相关热点主题分享,沉浸式情景展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探索实践,打造一场两岸青年倾情参与、有共鸣、能共情的青春聚会,绽放青春时代风采。预计本次集中活动期间来榕参会的两岸青年将达1400人,其中岛内台青超800人。

  在系列活动方面:全年将举办第十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第十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等18项系列活动,目前已圆满举办了8项活动,吸引了近1000名台青参加。全年预计参加台青将超3000人。

  二、本届海青节活动亮点

  本届海青节开放、多元、创新,力求以活跃的氛围、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打造两岸青年互动交流重要平台,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1.彰显青春,打造最具活力的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嘉年华。两岸青年相聚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以“嘉年华”为主题,开展营地夜间联欢等一系列活动,在同吃同住同玩中增进彼此情谊、促进心灵契合。同时,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中心工作,引入棒球、街舞、电竞、橄榄球、马术、网络直播等两岸青年喜闻乐见的内容,与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文创推广协会等台湾合作单位共同举办形式多样、层次丰富、充满青春创造活力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凸显两岸青年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2.深化融合,打造最优成效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平台。聚焦打造台湾人才高地,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闽台青年人才研学营、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直播创新体验营等活动,邀请两岸清华、上海交大等超百所名校博硕士高学历青年来榕交流,同时着眼台青就业创业等需求,发布一系列两岸融合优惠政策,为台青提供5000个优质实习就业岗位、发展机会。聚焦乡村振兴,举办海峡乡建乡创奖系列活动、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活动,推出一批乡建乡创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引导两岸青年人才参与乡村环境和产业规划发展及产业打造。聚焦数字平台建设,搭建“海青荟”海青节数字化交流服务平台,建设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项目库和人力资源库,逐步提升海青节办会水平和办会效率。

  3.拓宽渠道,打造最大规模的海峡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密切与往届海青节合作单位联系,扩大与台湾重要高校、协会、青年团体的合作渠道和合作内容,持续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除青年学生外,我们还积极邀请年轻村里长、体育青年、少数民族青年及数字科技、创新创业、民俗宗教等领域的台青参与,推动两岸青年在更多领域深入交流、融合发展;尝试以老带新、以台引台等方式,发挥在陆台青、参与过海青节的岛内台青以及大陆赴台就读学生作用,特别是以在岛内高校就读陆生与台湾同学间的“同学情”为纽带,邀请更多台湾同学参加活动,力求在台青参加规模上实现新的突破。

  心相融,意相通。海青节既是福建、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品牌活动,也是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丰硕成果。截至今年,海青节已成功举办了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累计吸引了超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7万名台湾青年,其中“首来族”达50%以上,涵盖了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两岸青年通过海青节这个平台,携手同心、厚植情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为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朋友们,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即将开启,我们诚挚地欢迎海峡两岸青年积极参与本届海青节各项活动,同时也热忱地邀请新闻界各位朋友,亲临活动现场参与报道。我相信,在主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新闻界各位朋友的鼎力相助下,第十一届海青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黄建雄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人民网记者(包华 摄)

  人民网记者:

  海峡青年节峰会作为海峡青年节的“重头戏”,是两岸青年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已迈入第十一个年头,请问本届峰会有哪些亮点?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邵明松(包华 摄)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 邵明松:

  作为全国青联和省青联重点打造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本届海青节峰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贺信的重要精神,围绕“示范区”“融合”“嘉年华”三大核心内涵进行全面创新,着力打造两岸青年倾情参与、有共鸣、能共情的“青春嘉年华”。我们致力于凸显以下亮点:

  一是讲好青春故事,展现两岸青年多领域深度融合。海峡青年节峰会作为连续成功举办十届的两岸对话交流品牌,见证并推动了两岸青年不断走亲走近、融合发展的过程。为全面展现十年来两岸青年交流融合成果,本届峰会精选了多支由两岸青年共同组成的“海峡青年团队”,围绕文化体育、乡村振兴、人才教育等多个国家重点发展、青年高度关注的行业领域进行分享交流,展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深度融合的鲜活案例,深化福建作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引领辐射效应,激励两岸中华儿女共同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

  二是紧扣青年特点,打造沉浸式情景展现的“嘉年华”盛宴。峰会将坚守“促进青年交流,推动融合发展”的初心使命,突显“嘉年华”“青年节”的定位,以“沉浸式情景展示”再创峰会新模式。我们将探索情景式、综艺化的呈现方式。由往届峰会演讲、访谈的模式升级为情景再现、游戏、竞技等多样态表现方式,结合大屏背景的情境化呈现,将舞台转化为分享团队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的场景和勾画的未来蓝图,营造身临其境的现场感。我们将打造沉浸式、年轻化的活动场景。本届峰会将改变过往峰会的“会议模式”,打造“亲友团”助阵的年轻态欢乐互动场景,实现台上分享者和台下观众“零距离”的亲和互动。

  三是激荡青春思想,凝聚两岸青年共谋复兴共创福祉的奋进力量。本届峰会贴合时代热点,发挥名人效应,邀请了深受两岸青年喜爱的运动员、舞者,以及在众多领域极具创新力的代表团队、行业翘楚,共同呈现当代青年的自信风貌和无限活力。同时还邀请了两岸著名的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进行点睛评论,以全新视角解读两岸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引发两岸青年对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这一主题的共鸣与思考,勉励两岸青年携手奋斗共圆中国梦,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包华 摄)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据了解,本届海青节将进一步凸显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嘉年华”特色,能否作个更详细的介绍。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翁林楠(包华 摄)

  福建省台办二级巡视员 翁林楠:

  海峡青年节是定位“青年”群体的海峡两岸交流平台。举办十届以来,已开展265项富有青年特色的交流活动,超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其中台青1.7万人,被国台办誉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金字招牌”。

  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规模最大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紧紧围绕打造“两岸青年嘉年华”特色,从活动主题、活动形式和活动氛围打造上进行了创新,全年开展35项交流活动,力争打造一场两岸青年倾情参与、有共鸣、能共情的青春聚会。

  首先是从活动主题上,更贴近两岸青年需求。本届海青节紧扣研学见习、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文化传承、融合发展等两岸青年最关心、最关注的热门主题,将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闽台青年人才研学营、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活动,邀请两岸清华、交大等超百所高校学子来闽交流,深入考察发展环境,寻找发展空间,树立发展信心,引导更多两岸青年积极投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其次是从活动形式上,更符合两岸青年的喜好。一方面首次引入了海峡两岸霹雳舞大赛、闽台马术邀请赛、两岸青少年棒球交流营及“海峡杯”青年扑克大赛等一批更时尚、更具青春活力的交流项目。另一方面,也对原有品牌交流项目进行了创新提升。海峡青年节峰会、海峡气象青年汇、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体验营和“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等品牌交流活动项目,都在活动的沉浸感、互动感、体验感、获得感上进行了创新,推动两岸青年在交流中互学互鉴,交往交心、厚植情谊、共谋发展。

  第三是从活动氛围上,更凸显“两岸青年嘉年华”特色。本届海青节集中活动,将有近千名参会的两岸青年入住在琅岐岛上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在为期一周的活动期间,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将安排“燃动仲夏”音乐节、“电音狂欢 街舞盛会”主题日、水上烟花秀、“人间烟火”市集、星空游园会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嘉年华”青年文化活动,让两岸青年在同吃同住同玩中增进情谊、促进心灵契合。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包华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听您介绍,越来越多的台青通过海青节来到大陆就业创业,请问海青节在吸引、帮助台青就业创业上发挥了哪些实效?

  黄建雄: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前面省台办、团省委两位领导分别介绍了海青节的特色和亮点。本届海青节突出心相融、意相通、情相汇,更注重帮助台青就业创业,我觉得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是“政策惠才”。自2013年起,福州就持续在海青节发布就业创业相关的政策。第一届我们发布了《福州市关于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榕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涵盖住房保障、人才聘任等10个方面;第三届、第六届、第七届也分别发布了支持台青在榕实习就业创业的措施,政策范围更广、惠及更多在榕台青。历经十年,我们已经建立起台青登陆实习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通过政策扶持,帮助就业创业台青在福州发展得越来越好。今年,我们还将发布一系列优惠政策,继续为台青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平台聚才”。每一届海青节,国家和省市县各相关单位都参与组织了许多活动,内容涵盖乡村振兴、非遗传承、创新创业等诸多领域,着重带领台青们走进祖国大陆、走进福建、走进福州,感受社会经济发展脉搏,在每一次活动中,为台青发展提供新机遇、搭建新平台。如我们的台青曾芝颖,就是通过海青节与省青建协结缘,由此开启了“乡创梦”,今年她和团队已经成为海峡乡建乡创奖系列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三是“服务留才”。从海滨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一年一度的海青节提供了一批又一批实习、就业岗位和创业项目。近5年,已发布超过7800个专门面向台青的优质就业岗位,吸引落地台青投资项目超1000项,投资总额达30亿美元。今年的海青节,我们还将继续提供5000个优质实习就业工作岗位,并推出一批乡建乡创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助力台青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曾玉: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