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3-07-06 13:0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10日至16日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6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州市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郑美玲(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郑美玲——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7月10日至16日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州市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原春俤先生,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永东先生,仓山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高晓健先生。

  首先,请原春俤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原春俤(原浩 摄)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原春俤: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我市的节能工作。下面,我就“十四五”以来节能工作情况和即将举行的福州市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要活动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十四五”以来的节能工作情况

  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节能降碳,保障高质量发展用能需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重点领域节能初步形成合力。

  一是工业节能领域:近几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30%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3个百分点。全市已培育3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52款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数量居全省前列。实施重点节能技术改造,已有23个节能改造项目列为省工业重点节能改造项目,预计节能量达20万吨标准煤。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火力发电、钢铁、合成氨、玻璃等主要工业产品单耗明显下降,目前,全市共有2家国家级“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7家省级“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

  二是建筑节能领域: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已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2021年度、2022年度全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分别约为82.90%、94.61%,位列全省前列。推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十四五”期间累计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约72.4万平方米。

  三是交通节能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行绿色出行方式。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5609辆,占比89.3%,新能源出租车19513辆,占比75.5%。“十四五”以来共淘汰国三标准以下营运柴油货车1668辆,同时落实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修制度,已完成14000多辆次超标排放车辆的治理。

  四是公共机构节能领域:截至去年底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4.33千克标准煤/平方米,较2020年下降13.75%,人均综合能耗53.95千克标准煤/人,较2020年下降18.99%,人均水耗14.3立方米/人,较2020年下降18.38%。目前,全市共完成三批次772家节约型机关创建,其中市级党政机关174家,县级党政机关598家,创建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二、福州市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要活动

  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7月10日至16日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主题为“节能降碳,你我同行”。由于疫情影响,过去三年我市的节能宣传活动都以线上为主,今年则加强开展线下活动。早在3月,我市就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筹备工作,7月10日上午将在仓山区烟台山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将邀请省节能办、市政府、市节能办成员单位有关同志,相关领域节能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朋友,仪式上将颁发福州市首批节能标兵单位奖牌,举行“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授旗仪式以及机关干部健步行公益活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节能降碳知识普及宣传展、答题领奖绿色小屋、互动专区拍照打卡点等,丰富宣传形式。

  当前正处于夏季用电高峰,6月初我市启动空调负荷精益化采集工作,大型商超、机场、两高企业等15家用户安装智慧能源系统,全市已构建51.6万千瓦可调节负荷资源库及15.3万千瓦填谷辅助服务资源库,实现11.3万千瓦的用户负荷精益化采集。启动仪式上,工信、商务、机关、供电公司四部门也将共同发布《福州市节能降耗倡议书》,希望借节能宣传周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电力负荷管控工作。

  启动仪式后将依次举办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行动、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实践、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开展走进乌山大院、鼓楼区委大院、中日达金属、锦程高科、长乐区机关幼儿园、晋安区三华社区、台江区同德社区、闽侯万家广场、福清万达广场、永泰南湖公园、丹阳山边村等“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商场”宣传活动,拓宽宣传覆盖面。

  节能宣传周的筹办得到了仓山区政府、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已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开展了线上预热宣传。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竭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热情参与,也希望媒体朋友积极宣传,营造“节能降碳,你我同行”舆论氛围,掀起全社会节能降碳热潮,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谢谢大家。

  郑美玲:

  感谢原春俤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中国网记者(原浩 摄)

  中国网记者:

  工业企业是节能降碳的主力军,在能耗双控和双碳背景下,请问福州市在推动工业绿色节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原春俤:

  感谢您的提问。绿色经济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我市工业能耗占全社会用能的65%以上,抓好工业节能就是抓住节能工作的“牛鼻子”。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近年来,我市推出钢铁能效对标方案、工业节能降碳改造方案、节能资金奖补政策等,围绕传统产业节能降耗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2022年,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十四五”节能减排方案》,提出了重点行业绿色转型等十一项重点工程,奠定全市绿色发展总基调。

  第二加力技术提升。我市强化节能诊断和能效对标“双管”齐下。聚焦钢铁、化工等行业,近三年我市共为115家企业免费开展节能诊断服务。今年已对33家重点领域高耗能企业建立生产装置能效清单,瞄准国际国内同行业标杆企业,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的能效水平,通过对标对表,我市化工企业能效指标均已达到行业标杆水平,其中福建合盛气体有限公司的合成氨单耗已优于国家标准先进值;钢铁企业能效指标均已优于行业基准水平,部分企业如宝钢德盛烧结、高炉、炼钢工序指标和大东海烧结工序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先进值。

  第三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通报批评、用能预警、指导提醒等工作机制,落实各地节能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重点领域能效监测评价体系,全市180家重点用能企业完成能耗在线系统端建设。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监管,完善日常监测、现场检查、抽查核查制度,全面规范企业用能。近三年已对330家(次)企业开展节能监察,查找企业能源利用薄弱环节,提出节能建议。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出台《福州市能源节约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实行能源节约领域信用等级动态管理,发挥信用激励和惩戒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制定更加精准的节能政策,按照“一县区一策”“一园区一策”“一行业一策”“一企业一策”,出台未来三年福州市能耗工作行动方案,将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工业企业发展基因,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郑美玲: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原浩 摄)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

  请问福州市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安排是什么?有什么亮点?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高晓健(原浩 摄)

  仓山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高晓健: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福州市2023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由仓山区承办,启动仪式地点定在烟台山影剧院,活动分为内外场,安排了丰富多样的互动环节,有四大特色亮点:

  一是万企转型,活动现场设置展区,展示企业节能转型成果,通过应用节能设备、建设屋顶光伏、开展可再生能源替代等方式实现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二是万民节能,旨在号召福州市民共同参与,从生活中践行节能减排,现场将打造环保小屋,科普日常生活节能小妙招,同时开设“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小程序在线互动科普问答,现场还有大转盘摇奖活动,参与市民可获赠多种互动礼品。

  三是万项技改,活动现场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福州市电力执法办公室、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等部门设置展位,宣传清洁能源节能技术,并进行节能改造奖励政策解读,鼓励企业进行技术转型提升。

  四是万众践行,环绕烟台山公园等多个标志性的建筑开展“健步行”公益活动,漫步绿道之上,一路繁花相随,尽情享受“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美好。呼吁大家通过健走活动,根植绿色发展理念,践行节能点滴小事,以更坚韧的意志、更奋进的姿态,在福州市节能减排的道路上接续奋斗,永不止步!

  节能宣传周期间,除了传统媒体、公共交通、户外宣传等方式,还将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线上宣传,紧密围绕“节能降碳,你我同行”活动主题,推出日常节能减排小妙招、节能减排我有话说、节能减排宣传片等,推动节能减排参与大众化、广泛化,引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节能降碳新风尚,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增强市民的节能意识。

  郑美玲: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晚报记者(原浩 摄)

  福州晚报记者:

  本届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福州市党政机关在落实节能降碳方面有哪些具体倡导措施?

福州市第33届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范永东(原浩 摄)

  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范永东:

  感谢您的提问。我们倡导福州市各级党政机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培育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能源资源观,常态化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提高认识,增强节能降碳意识

  倡导党政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节能降耗工作,传递绿色发展理念,突出节约价值导向,积极实践以节能降碳为特征的党政机关生态文化,将节能降碳融入自身价值观,让生态意识深入人心、将绿色理念融入血液、使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二、率先垂范,倡导绿色低碳办公

  一是加强节水节电管理。倡导合理设置空调温度,空调运行期间不开窗;加强办公设备管理,减少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待机能耗;有效管理公共空间的灯光照明,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无人灯现象;提倡节约用水,杜绝长流水现象。二是倡导绿色办公。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系统,鼓励无纸化办公,精简会议、文件,控制纸质文件印发数量,节约用纸,提倡双面打印,优化办公用品配置,减少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用品使用。三是带头绿色出行。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通勤,减少私家车使用,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带头践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行、5公里以内乘坐地铁公交的“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三、身体力行,培养绿色生活方式

  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党政机关单位在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上走前头、作表率,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不剩饭剩菜,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产生,提倡使用环保袋和自带餐盒打包饭菜,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鼓励将垃圾分类与党员活动日、服务社区等活动有机融合,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郑美玲: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