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3-05-24 14:44:5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将于5月31日—6月2日在福州举行。5月24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新闻发布,向大家通报本次大会有关情况。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张真(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张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将于5月31日—6月2日在福州举行。

  今天,我们邀请到:福州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程学英先生;福州市商务局会展发展处处长黄普深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程学英先生作介绍。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程学英(原浩 摄)

  福州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程学英——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福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有关情况。

  2021年,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的重要部署,我市专门成立了福州市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推动福州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2月,为进一步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措施》明确提出为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提升福州市在东南会展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政府办展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谋划举办2023年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

  近年来,福州市会展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发展后劲十足,举办了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品博览会、海丝博览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等重大展会。2019年福州市展览面积达136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先后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2020年度和2021年度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省会城市)”荣誉称号,推动打造东南会展高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最新数据,2022年福州市在全国会展城市排名由2020年第26位上升到19位(上升7个位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会展业全面复苏的关键一年。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全国会展工作委员会、中国会展业专家委员会、福州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是为顺应中国东南会展城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上下游会展企业交流与合作需要,由福州市发起组织的,旨在搭建推动东南地区会展业集聚、互补发展的会展业交流合作平台,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大饭店举行。

  福州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2021年1月成立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2022年1月成立市属国有会展会务集团,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部署;2022年5月,成立福州会展研究院,以“服务会展业发展,构建高水平会展研究机构”为宗旨,为我市会展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23年5月聘任福州会展大使,加大引进和培育本土国际性、全国性高端会展项力度。办好本届东南会展大会,有助于加快福州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提升福州市在东南会展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有助于福州市进一步打造东南会展高地。

  本次大会预计将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嘉宾参会,其中有来自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00多位国际、全国性行业商协会、知名会展企业负责人出席及20多个东南会展城市率代表团参会。大会将通过主题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活动形式,共话东南地区会展业发展成果与故事,共谋未来合作发展方向与重点。现场还有多个会展项目将集中签约。

  现在,距离大会开幕还有一周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与组委会成员单位一道,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压实工作责任,把各项筹办工作做得更加周密、更加细致,确保本届东南会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张真:

  感谢。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原浩 摄)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举办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对福州的会展业发展有什么意义呢?

  程学英: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近年来,福州市会展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与成都、杭州、厦门等先进会展城市相比,福州市在展会总体规模、会展高端人才及名企、名展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2021年,为推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深入实施,促进福州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引进更多有影响力的大型展会,培育打造一批本土展会品牌,做大做强福州市会展业,缩短与全国主要会展城市的差距,福州市专门成立了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会展业全面复苏的关键一年。为推动会展业重振发展,提升福州市在东南会展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今年年初,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以政府办展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计划从2023年起,每年召开由福州市发起,东南地区八省一市三地区的会展城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上下游会展企业参加的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通过每年举办大会,加大在海内外会展界宣传推介福州,讲好福州城市故事,提升福州市综合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助于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性强的市场办展主体,同时推进一批国际性、全国性高端会展项目落户福州市举办。

  张真:

  请继续提问。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原浩 摄)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

  请问,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首届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黄普深(原浩 摄)

  福州市商务局会展发展处处长黄普深——

  感谢您的提问,本届大会有以下亮点和特色:

  ①权威性和专业性: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全国会展工作委员会及中国会展业专家委员会合作办会,提升大会在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

  ②开创东南区域会展合作先河:该大会由福州市牵头发起组织,旨在加强东南地区八省一市三地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上下游企业的会展交流与合作,搭建会展项目对接平台,大会组委会设在福州市商务局,一年举办两次,春季固定在福州举办,秋季在东南八省一市三地区会展城市巡回举办,努力打造具有全国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及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盛会。

  ③聚焦区域合作实效性:本届大会以“服务行业·服务产业·服务企业”为宗旨,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将邀请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境内外会展大咖,剖析会展行业趋势,共话会展前景,及数百家国际、国内商会、协会及跨国会展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与东南地区会展城市政府部门、会展企业代表对接洽谈,共拓产业合作机遇,突出东南会展大会在促进东南地区会展业合作和发展方面的作用和地位。

  张真:

  感谢两位发布人和各位记者朋友,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