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3日)

2022-11-13 16:0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1月13日16:00,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福州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3日)

曾玉(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发布会的有: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先生;福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顾巍先生;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伟航先生。首先,有请魏善庆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3日)

魏善庆(原浩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魏善庆: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

  一、基本情况

  11月12日,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30例,解除隔离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4例。全市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快风险区调整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20条新措施后,我市迅速组织专家分析研判,加快做好原中高风险区调整、解除工作,截至今天下午3点,有38个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200个中风险区取消。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牢记“解封不解防”,继续理解支持配合,按照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齐心协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深化“无疫小区”建设工作。各社区(村居)成立社区(小区)居家健康管理专班,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强化社区管理服务力量,落实“无疫小区”建设,开展“把好门”“做好事”等重点工作。加强人员管理,督促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落实防疫措施,并落实隔离人员的通知、转运、接收等措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楼道、电梯间、垃圾箱、户外活动设施等公共部位以及垃圾站点的消毒。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摸排小区内老、弱、病、残、幼、孕等特殊、重点人群情况,全力做好小区居民的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生活、就医等方面需求。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

  曾玉:

  感谢魏善庆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3日)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原浩 摄)

  987私家车广播记者:

  物业小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请问福州市在加强物业小区管理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3日)

顾巍(原浩 摄)

  福州市房管局副局长 顾巍: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市房管系统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发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坚决筑牢小区安全屏障。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细化防控。市房管局及时向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下发任务清单,要求进一步细化小区和写字楼的防控标准,督促各企业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严格进出管理、协助排查登记、加强消毒消杀、科学处置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做好员工防护、加强宣传引导,从严从细抓好一线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督导。市房管局组织对全市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日查、夜查,并成立“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专班和临时党支部,下设5个分区督导组,对主城区进行一线督导。截至目前,共组织检查人员2348人次,检查小区(写字楼)3256个,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整改,对防疫不力的30家企业予以挂牌,其中红牌14家,黄牌16家。

  三是完善机制。针对督导中发现车辆直接进入地库车上人员未经测温验码等问题,及时要求物业企业将自动抬杆车辆识别模式更改为人工核验后手动抬杆放行模式。为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开发“疫情防控应检尽检监测系统”,推动实现我市物业小区核酸检测一屏统览、一网统管、一户一册。目前已在四城区开展试点,计划近期在全市物业小区推广使用。

  四是暖心服务。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们提供多种形式的无接触便民服务:设置临时快递放置架,方便业主安全有序收取快递;协助社区将生活必需品送至居家隔离的业主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小区内不扎堆不聚集,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共同守护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一份力量。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3日)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面对本轮疫情带来的影响,福州市如何保障线上物资供应?谢谢!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13日)

林伟航(原浩 摄)

  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林伟航:

  答: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统筹防疫安全和供应稳定,主要从加强日常监测分析、督促企业提升配送能力、指导适时启动保供生活包三个方面保障全市线上供应。

  一是加强日常监测分析。疫情期间,市商务局从多个方面加强监测、分析和预判,全力确保线上供应稳定。一方面,开展每日监测,从上午8点至晚上9点,每2个小时抽取五城区及闽侯县、高新区等7个区域共82个点位,查看朴朴、永辉生活等APP上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货情况,发现缺货立即通知平台补货,并形成监测日报;另一方面,深入企业配送仓、总仓开展调查,深入分析各区域、分时段供货情况,帮助企业分析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供货能力。此外,还实时关注我市风险区域划定情况,及时提醒主要电商保供企业提前部署、及时配备物资,避免出现区域性配送困难问题。

  二是提升企业配送能力。一方面,鼓励朴朴、永辉生活等电商平台企业进一步优化人员调配机制,适时启动跨店或跨区域支援、招聘社会兼职人员等方案,强化分拣打包、配送等人员配备,确保配送力量的稳定。另一方面,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为配送员配备适当的防护用品,提高配送员防护能力。此外,对于风险区的保供配送,实地跟进查看送达“无接触配送点”后的“最后一百米”物资领取情况,对于异常情况迅速协调解决,确保物资及时送达群众手中。

  三是适时启动保供生活包。督促指导朴朴、永辉生活等电商平台企业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防疫保障工作,针对风险区域,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方式,按照实际情况和需求,在电商平台销售多样化的保供生活包套餐,涵盖蔬菜、肉、蛋、奶、米、面、油、零食、糕点等多种品类,在提高分拣配送效率的同时,可满足市民生活多种需求。目前,全市已有三至四种不同档次与配搭的生活包套餐,可确保日供应生活包130万份以上,每份可供3-5人食用1天,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补充,确保生活包供应量足、选择多样。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曾玉: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