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2-10-13 17:25:37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0月13日上午,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向大家介绍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有关情况。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张真(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张真——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颜耀鹏,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王贞锋,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李欣,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颜耀鹏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颜耀鹏(原浩 摄)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颜耀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明天我们将迎来第53个世界标准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标准化”,为此今天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有效地服务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下面,我首先介绍一下近年来标准化工作成效。

  一是标准化赋能区域发展。福州市政府承担的“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鼓楼区政府承担的“福州鼓楼中心城区服务标准化试点”、连江县丹阳镇政府创建的“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都成为我市各级政府打造“区域品牌”的有力抓手。

  二是标准研制能力有效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各类主体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328项,行业标准217项,省地方标准202项,市地方标准11项,团体标准55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13185项。6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9项标准荣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居全省各设区市前列。

  三是标准化试点示范成果丰硕。全市共开展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各类各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4 个,含国家级试点项目30个、省级试点项目98个,为标准化工作探索新路径树立标杆。

  下面我介绍一下近年来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在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是党委政府重视,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2016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的意见》,予以标准化工作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并建立了全市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近年来,福州市各类主体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制修订各类标准的数量逐年递增,并从单纯追求数量上升到追求标准效益和质量。如我市有关部门主导制定国内首个“双随机、一公开”省地方标准,实现我省放管服改革中“管”方面标准研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标准的空白,获得国家、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6个国家和省的标准化组织秘书处落户福州,提升了我市企业的“标准话语权”。

  二是着力加强工业标准化。充分发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在全市推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培育了一大批以技术标准占领行业制高点的优秀企业。福耀集团通过开展汽车玻璃智能工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应用在产业发展上,提升了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率先于全省研制市级地方标准5项,省级地方标准1项,在2020年度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评价中,福州高新区荣获标准研制专项第一。

  三是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我市以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为抓手,努力提升福州特色农产品竞争优势。目前全市各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共计66个,覆盖了我市主要种养殖产品。通过试点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农业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标准,有效提升了种养殖技术,福清光阳蛋业、永泰李干、闽清橄榄等一批企业和地方特色农副产品通过标准化工作促进了质量和品牌效益的不断提升。

  四是积极拓展服务业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围绕重点领域聚焦发力,推动政务服务、旅游、物流、电子商务、健康体检、家政、养老、社会福利等领域标准化建设,助力福州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地提升了福州人民生活品质。在全省率先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市行政服务中心、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3家省级和1家国家级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全市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福州社会福利院等养老服务试点项目亮点纷呈,成效明显。推动闽菜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化手段助力闽菜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二、在推动改革创新,构建标准化发展新格局方面

  一是开启福州市地方标准新篇章。2021年我市出台《福州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使构建先行先试、富有地方特色的“福州标准”成为现实。连续两年发布《福州市地方标准立项指南》,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标准研制。共征集到地方标准申报项目48项,首批立项11项,这些“福州标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实施团体标准培优。我市相关产业协会制定了物联网、建筑和轻工食品等领域团体标准55项。首个福州鱼丸团体标准统一了产品质量,有力地助推福州鱼丸产业做大做强。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制定17项相关团体标准。主办了“2019福建省物联网技术和标准交流大会”,极大提升了我省物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积极探索专利与标准有机融合。率先于全国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建设,创新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模式。目前正在研制《专利与标准融合 政府工作指南》和《专利与标准融合 企业工作指南》两项标准,同时制定了专利与标准融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专利布局、标准研制与产业升级协同发展,使“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真正开篇破题。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张真:

  感谢颜耀鹏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电视台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备受关注。请问我市标准化工作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颜耀鹏:

  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我们发挥标准支撑作用,探索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路径,助力建设美丽福州。

  一是以生态保护为着力点,在资源节约与利用、节能减排、绿色生产与消费、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我市制定发布了一批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特色福州地方标准。如《工业(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建设导则》《民用建(构)筑物/市政基础设施 “拆除、清运、资源化”三位一体模式管理通用要求》这两个地方标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又如在总结我市环境治理工作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研制发布了《入河(湖、库)排放口分类与管理导则》《工业(产业)化工园区环境综合管理导则》等标准;还有《早春西瓜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等农业种植技术标准,促进了食用农产品安全优质,丰富了绿色农产品供给。

  二是打造生态文明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如连江丹阳镇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构建了乡村治理、村镇公共服务、城镇产业融合、物流商贸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等五个标准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准,为城乡进一步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标准力量。又如福清致青生态环保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企业,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领域打造了行业标杆。

  可以说,近年来我们在生态文明领域进行了一些标准化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为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张真:

  谢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建日报记者(原浩 摄)

  福建日报记者:

  福州是茉莉花茶发源地,推行标准化具有广阔的空间,请问农业农村局,福州将如何借助标准化手段促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王贞锋(原浩 摄)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 王贞锋:

  感谢您的提问。标准化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福州作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和主产区,对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标准化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构建特色茉莉花茶产业标准体系。围绕建设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区域,推动福州成为全球茉莉花及茉莉花茶产业核心区,结合地方优势和产业特色,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标准体系。

  二是以标准优势打造产品竞争优势。探索建设茉莉花茶精加工产业园区。推动生产技术改进、工艺设备升级,提升产品品质、质量安全、科技含量和产业规模效应。打造福州茉莉花茶消费品核心品牌。突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和核心产区的领军地位,应对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以区域公用品牌为主,引领企业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品牌积聚效应,打造核心品牌。引导产业创新发展和错位竞争。鼓励企业积极完善标准体系,进行产业链延伸,开发其他花茶产品及个性化的新式茶饮,创新研究衍生品,填补市场空白,开启新赛道,实行错位竞争。

  三是以标准化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加强公共品牌培育推广。制定福州茉莉花茶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管理与推广相关标准,统一福州茉莉花茶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培育福州茉莉花茶IP生态并构建生态链,提升“福州茉莉花茶”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融合。运用现代工艺设备等创新传承传统技艺,提升产品品质,并实现规模化生产。鼓励非遗传承人在标准制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增强福州茉莉花茶加工工艺在业界话语权。加大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与标准化素养的同步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用标准讲好“福州茶故事”、传播“福州茶文化”。多渠道多层次进行重要标准的宣传解读,普及推广福州名茶的品质特征、制作工艺和品饮方法,增强 “新生代”群体中情感认同和消费选择。

  张真:

  谢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原浩 摄)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

  近年来,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标准化工作,请问福州市在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下一步又有着怎样的考量?谢谢。

  颜耀鹏:

  谢谢你的提问,你提的问题很重要。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支撑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那么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建设对于提高标准化工作的成效十分重要。近年来我们重点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标准化推进机制。2016年我市建立了市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市直各部门间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标准化发展战略工作。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中有关部门联合指导和加强协作,共同指导园区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搭建了专兼职的标准化工作专班。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对标准化工作的协调统筹作用,指导推动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把标准化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引领作用,以标准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二是完善标准化相关政策。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的意见》及配套资金补助政策等,出台《福州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推动“福州标准”制定,丰富标准供给。下一步将围绕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出台新时期福州市新的标准化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三是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对标准化工作而言,各级领导重视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技术服务是支撑。为此,我们在构建多层次的标准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推动。如建议将标准化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强化标准化工作“一把手”工程;鼓励和引导福州市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将专业与标准化教育融合,采用“专业+标准化”的模式,培养既有专业背景又具备标准化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理论和应用研究,探索建立市级标准化研究机构、专业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行政管理人员三位一体的标准化技术支撑体系。大力培养面向产业、企业的标准应用人才,同步加大对行业主管部门标准化知识的培训,逐步建立我市标准化专家人才队伍,推动各方力量搭建标准化工作发展大平台,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张真:

  谢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中国质量报(原浩 摄)

  中国质量报记者:

  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是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之一,据了解,2021年10月我市发布了首批两项园区建设系列福州市地方标准,想请问一下市工信局,目前我们园区系列标准制定发布情况如何?实施以来取得了什么成效?

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李欣(原浩 摄)

  福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欣:

  感谢您的提问。“完善标准化体系,推动标准研制”是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系列标准研制工作,明确了以福州高新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软件园、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等5家园区为试点,探索建立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园区建设标准。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园区系列标准制定发布情况。目前,我们正在研制和已发布的园区系列标准共有6项。其中,已发布的共有5项,均为福州市地方标准,分别为:《工业(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建设导则》《工业(产业)园区低效工业用地认定与处置指南》《工业(产业)园区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导则》《工业(产业)化工园区环境综合管理导则》《工业(产业)园区产业链培育指南》。正在研制的有1项,为福建省地方标准《工业(产业)园区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服务规程》,目前已进入报批阶段。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园区系列标准实施取得的一些成效。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来,我们制定出台的园区系列标准,为全市园区标准化建设搭建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为园区建设提供了全面科学的指引和参考。

  比如,《工业(产业)园区低效工业用地认定与处置指南》实施以来,全市园区全面开展低效用地清理处置,提升土地利用综合效益,目前通过提升改造、限期开工、成片开发、收回收储等方式处置盘活低效用地67宗5525亩。2022年福清市、罗源县的2个园区存量工业用地改造提升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组织编制的《盘活存量用地保障工业项目落地典型案例》。

  《工业(产业)园区产业链培育指南》实施以来,全市园区主动融入全市16条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招商重点,恒美偏光片、思嘉新材料、恒申特气等重大产业链项目落地。比如:融侨经济开发区紧扣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信息等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江阴港城经济区持续加大培育万华异氰酸酯、中景丙烯、坤彩钛铁颜料等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链;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动整车厂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2021年以来园区招商引进项目超800个、总投资超4000亿元,园区产业链建设效应日益凸显。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张真:

  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