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2022-08-18 10:0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于8月18日10点举行。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曾玉(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午,我们举行“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非常高兴邀请到: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先生;连江县委副书记吴志群先生;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剑雄先生;连江县副县长雷发勇先生。

  他们将向大家介绍连江县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首先,有请陈劲松书记通报有关情况。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陈劲松(原浩 摄)

  连江县委书记 陈劲松——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江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连江县委、县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连江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连江是全国海洋大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24次莅临连江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县GDP从268.6亿元增长到671.4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8.7亿元增长到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037元增长到4387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334元增长到23044元,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鱼丸之乡,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全国GDP百强县”,经济总量和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主要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产业发展蹄疾步稳。我们大力实施“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持续建链、补链、强链,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布局更加合理。全国第三家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户并加快建设,同步谋划建设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打造“一岛两基地”;可门园区通过全省首批化工园区认定,申远新材料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完整布局;福州现代物流城实现从无到有,加快打造促进产港城融合、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贵安温泉旅游区持续打响生态温泉旅游和数字经济品牌,我县成为全省首批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数字乡村试点县,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蓬勃发展。

  二是发展活力强势迸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深远海生态养殖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在全省首创“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在全市先行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可门港一类口岸、环下屿岛码头口岸正式开放,对外吸引力和开放度不断增强。开通“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建成向马祖船运供水一期工程,启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三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全面实施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坚持一段一段推进、一片一片攻坚,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展露新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综合考评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共培育40个省市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进入全省乡村振兴热度综合指数前十,海洋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获人民日报头版点赞。扎实抓好“林长制”“河(湖)长制”“湾(滩)长制”,获评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空气质量排名全市前列,守护碧海银滩“连江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

  四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十年来,共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54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认真开展“无疫小区”建设,率先探索医疗机构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海上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医院新院、可门港医院建成封顶,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医,城乡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新增学位68667个,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建成投用,长者食堂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连续三届获评“省级文明县城”。

  五是党建工作亮点纷呈。成立“海上联盟党支部”,创新实施“1336”海上服务治理工作法,打造集海上管理、服务、生产于一体的海上治理体系。建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覆盖带动136家成员单位“产业联营、抱团发展”。持续推进乡镇党校办学模式,打造了7条红色学习路线建设,不断擦亮连江党建品牌。创新建立“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机制,有力提振干部精气神,形成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连江县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全力做好“五篇文章”。一是做好“城”的文章,全力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加快打造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二是做好“港”的文章,加快可门海港城建设,壮大新材料、新建材、新能源、新医药和港口物流集群,打造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和亿吨大港。三是做好“海”的文章,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百台万吨”工程、“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体系、蓝碳交易体系、228国道滨海经济带建设,全力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争当“海上福州”建设排头兵。四是做好乡村振兴文章,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山海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加快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建立数字大脑,助力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五是做好“台”的文章,加快推动黄岐口岸开放国家级验收,加强和马祖旅游协作,争创独具对台风情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有关情况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陈书记的介绍与发布。 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时请自报身份。现场答问现在开始。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央广网记者(原浩 摄)

  央广网记者:

  连江是全国海洋大县,是“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的重要阵地。请问,连江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陈劲松: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海洋是我们连江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资源。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海上福州”建设的宏伟蓝图,他指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连江始终牢记嘱托,循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将海洋产业作为县域发展的主攻方向,突出围绕“五个化”,全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一是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实施种苗创新工程,依托官坞水产等良种育苗基地,与海洋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研发推广了“福鲍1号”“黄官2号”等鲍鱼、海带高优品种,提升农业造“芯”能力,全县鲍鱼、海带育苗量分别占全国的30%、40%。实施“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工程,目前已投放“振渔”“乾动”“定海湾”等系列共9台深远海养殖平台,并发放了全国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同时,加快黄湾屿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推动传统水产养殖向深远海、机械化、智能化升级,着力打通从养殖到销售到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环节。

  二是以国际化视野构建“一岛两基地”。加快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全力推进母港一期、关边检区等项目,签约落地了宏东智能冷链仓储、正冠南极磷虾产业园、鸿华金枪鱼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构建全国远洋渔业产业聚集区、中国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同时,我们积极与中国水科院合作,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推进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规划建设,努力实现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打造“一岛两基地”,争当省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三是以集群化战略建设“可门海港城”。认真落实丝路海港城建设部署,扎实推进可门园区标准化建设,申远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实行“政府+企业”合作模式,创新采用“园中园”管理模式,实现了“锦纶6”八道产业链在园区的完整布局,填补全省空白。积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新医药、港口物流等领域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

  四是以生态化手法描绘“最美海岸线”。依托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和临马近台的区位优势,运用生态化手法,对滨海岸线、沙滩、公路两侧等进行全面修复整治,不断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强化与马祖方面旅游协作,融入台湾元素,建设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风情农贸市场等项目,打造独具对台特色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同时,结合228国道滨海景观道建设,将闽江口、敖江口、黄岐半岛、罗源湾等区域有机串联,推动农旅、渔旅、文旅融合,打造滨江滨海经济带。

  五是以创新化理念打响“海连江”品牌。我们注册了“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并建立完善产品质量认证和可追溯体系,将鱼丸、鲍鱼、丁香鱼等特色产品统一纳入品牌体系,形成品牌矩阵效应。举办了福州鱼丸文化节,建成福州鱼丸博物馆,获评“中国鱼丸之乡”。我们还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完成了全国首宗1.5万吨渔业碳汇交易,并着力探索建立全流程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蓝碳交易“连江标准”,常态化开展渔业指数论坛,构建水产品交易指数,持续增强海洋经济的主导权、话语权。

  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连江有条件、有优势、有信心。下一步,连江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向海图强、挺进深蓝,努力为“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福州日报记者(原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六个城”之一,请问目前有哪些成效及创新举措?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吴志群(原浩 摄)

  连江县委副书记 吴志群: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工作部署。物流城建设启动以来,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作为“天字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具体成效及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招大引强。明确了“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总体思路,通过建立“五个一”的招商机制,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专班服务,同时也严格审核税收、产值、投入等门槛要求,成功引进了民天国际、正祥物流园、永辉创鸿等三大专业市场以及京东供应链、新希望鲜生活冷链、新希望澳牛乳业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138亿元,推动了南部商贸片区的全面供地、全面开发。当前,正积极发挥与可门港联动优势,会同国能集团在可门港区申报建立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力争列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为铁路运营提供长期稳定货源。同时,紧密对接北交大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国铁保利设计院,按照“港铁城”联动的思路,合作编制物流中心城市、货运枢纽规划,争取列入对台货运国家战略。目前,正重点攻坚中国物流集团、泛鼎国际、中国供销集团、中国食品工业集团等行业龙头。

  二是坚持项目带动。前期,我们聚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特别是突出交通枢纽先行的定位,让存量企业降成本、增量企业强信心,为物流产业集聚创造条件。为加快项目建设,我们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原则,采取“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每日一通报,每周一总结”的方法,精准研判问题,及时疏通堵点,确保了项目无障碍快速推进,至今已累计推动19个项目动建,总投资168亿元。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我们坚持在“快”字上求突破,土地征收专业化,聘请专业团队以技术为支撑减少失误、避免返工,征收土地1.8万多亩;用地报批精简化,设立“五局联审”窗口,统一收件、联审联批,将原来25天审批时长缩短至5天,顺利批复土地成片开发方案上万亩、农转用手续4千多亩;融资保障多样化,通过财政资金撬动、专项资金、股权合作、借鸡生蛋、滚动开发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共申报专项债、一般债37亿元,第一批获批4亿元,设立物流城产业投资基金。

  四是锻造精兵强将。为实现扁平高效的管理,一方面,我们建立“指挥部+物流城公司”的管理模式,县委县政府对指挥部充分授权,不断强化工作力量,安排3名处级领导专项负责物流城工作,市委还选派了4名处级领导作为服务专员驻点物流城,提升工作合力;另一方面,我们严格督查考核,出台了《一线督查一线考核办法》《“比态度、比力度、比进度”一线量化积分绩效考评办法》,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对两头尖干部颁发“红旗奖”和“蜗牛奖”,定期举办青年学习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精气神。

  下一步,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对标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标准,全力加快构建大通道、建设大配套、推进大项目,努力将物流城打造成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中国网记者(原浩 摄)

  中国网记者:

  数字经济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新动能,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请问,连江县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探索和实践?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陈剑雄(原浩 摄)

  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剑雄: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成立了数字连江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程,以数字赋能实体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连江县数字经济规模200亿元,其中数字产业化10亿元,产业数字化190亿元,比增15.5%。2022年连江县入选全省首批数字乡村示范县。

  一是以一张网为架构,政务基础网络逐步完善。全县573个单位接入统一政务网络,实现县、乡(镇)、村、网格四级智网全覆盖,建成电子政务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掌上政务平台,搭载公文阅办、议案管理、防汛抗旱等10多种应用。数字连江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期完成网络构建与数据调试并上线运行。

  二是以软件园为依托,数字产业化如火如荼。软件园连江分园一期利用贵安温泉旅游区内现有商务楼宇资源,落地70多个项目,园区实现营业额489多亿元。目前福建慧连物流科技、金网运通物流科技、物泊科技、万物易联网络科技和数字娱乐产业园等知名企业已入驻园区。

  三是以数智海洋为载体,产业数字化突飞猛进。连江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打造智慧渔业云,福州现代物流城谋划建设“数字云”“物流云”,“振渔”“定海湾”等系列深远海养殖试验平台开启全省深远海养殖新模式,智慧渔港渔船管理启动建设,黄岐中心渔港打造全省智慧渔港标杆,全球高通量卫星的“海联网”得到广泛应用,近海5G在全市率先覆盖重点海域,在全省率先推出5G反走私平台等多种应用场景,全国首家福州鱼丸数字餐厅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洋电子商务产业园推动海产品线下、线上交易和品牌出海循环体系。

  四是以数智赛道为动能,助力千行百业发展。一是聚焦五大优势赛道。以万物易联公司为龙头,发展IPV6数字产业链。以路歌诚信物流联盟东南总部、慧连科技、物泊物流科技等企业为龙头,打造互联网+物流平台。以“数字福建车联网实验室”为龙头,打造国内物联网产业新高地。以海连江电商产业园为龙头,联合日星月播、大江奔流、海多多公司等,打造面向海洋产业的地域特色鲜明的直播产业联盟。以5G+数字海洋建设为龙头,打造海上5G社区,带动海洋经济应用场景同步发展。二是聚力三大未来赛道。在数字海渔方面,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平台数字海渔赛道,举办数智海洋高峰论坛,促进科技创新、技术交流以及与资本的高效链接。在智慧海洋方面,推动远洋渔业基地智慧基地建设和智慧渔港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形成完备的海洋信息与数字产业体系。在数智竞技方面,以软件园贵安分园为依托,完善电竞赛事体验区、互动区、竞赛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园区产业服务和综合管理,吸引更多职业俱乐部和电竞迷们入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规模,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形成以智慧海洋产业为主导、海洋经济为主体、5G+应用场景为支撑的产业格局,云网一体打造数字化新能力。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连江县荣登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综合排名前十榜单。请问,连江县在乡村振兴品牌创建有何特色亮点?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专场图文实录

雷发勇(原浩 摄)

  连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雷发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连江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实施“五大工程”为主线,紧紧围绕“一个引领、两个支撑、三个赋能”创建思路,打造充满山海韵味的乡村振兴连江特色品牌。海洋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经验获得人民日报头版点赞。

  “一个引领”就是以“党建赋能 振兴深蓝”1+5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党建引领下,从组织共建、企业助力、人才保障、金融服务、数字赋能5个方面,打造五大乡村振兴平台。我们探索建立了“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等多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推动村财年收益最低线从5万元提升至10万元。

  “两个支撑”就是以山海、对台特色资源为支撑,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一是“山海”资源支撑。在海的资源方面,连江拥有238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我们出台深远海养殖、平台建造和租赁、海洋征收出让确权等相关扶持政策,建设“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9座,着力推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及黄湾屿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项目建设。立足滨海风光,融合渔村特色,持续打造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平流尾地质公园、北纬26度民宿等网红打卡点。在山的资源方面,注重粮食生产安全,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大力发展茶果蔬特色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林下经济等特色农业,重点扶持昌育、连丹鑫省级蔬菜育苗基地和丹阳华翔蛋鸡、蓼沿鲜盛园蛋鸡等企业。二是“对台”资源支撑。以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使命,充分发挥临马近台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贵安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园区,深化两岸产业领域融合,推进“连江-马祖”两岸医疗合作先行区建设,打造连马慢病肿瘤防治基地,整合黄岐半岛优越的滨海旅游资源,争创具有对台特色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三个赋能”就是通过实施品牌赋能、数字赋能、生态赋能,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品牌赋能方面,通过注册推广“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发布全国首本海洋文化蓝皮书,举办福州鱼丸文化节、开渔节、讨海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扩大连江知名度,打响连江品牌影响力。数字赋能方面,加快数字连江、数字乡村建设,顺利通过省“数字乡村示范县”评估,建成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海连江电商产业园等园区,成功引进国内新电商领域最大的服务商——拼量公司,以数字助力乡村建设。生态赋能方面,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完成全国首宗海洋碳汇交易,积极探索海洋碳汇交易“连江标准”体系建设,开发应用“六清一改”随手拍软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和积分制工作常态长效。

  下阶段,我县将持续发挥试点镇村示范作用,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6条乡村振兴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为抓手,进一步打响充满山海韵味的乡村振兴连江特色品牌。谢谢!

  曾玉:

  感谢雷副县长的回答。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