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2-07-23 19:34:41  来源: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23日下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曾玉(陈昊翔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薛博先生;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袁晓锋先生;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亭先生。

  首先,有请薛博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薛博(陈昊翔 摄)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薛博——

  尊敬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推进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国家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以及专业机构的研究成果,充分吸收市委深改办《加快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有关内容,在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在充分征求吸收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后,形成《推进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内容概况如下:

  一、主要目标。力争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500亿元;到 2023年,培育形成2000家以上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超50亿元,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12%以上,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产值达430亿元,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资产运营中心;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

  二、实施路径。立足优势、面向未来、培育增量,提出我市要加快构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543X”新赛道格局,即做大做强软件服务、新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新型显示、光电信息等5大优势赛道,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4大新兴赛道,前瞻布局元宇宙、空间信息、未来网络等3个未来赛道;打造“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统管”、乡村振兴、工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服务新业态等多个特色典型场景应用(“X”),以及优化提升数字基座、产业生态、品牌建设、创新平台、人才保障等营造数字经济良好发展生态等24条措施。

  绘制实施路径图,将围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向新赛道发展,以数据资源为核心驱动,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典型应用场景,同时以政策引领、园区集聚、创新平台为三大抓手,不断推进提升创新动能、壮大数字龙头、提高招商成效、优化项目支撑、夯实数字基座,推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超越。

  最后,祝愿各位来宾幸福安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薛博先生的通报。下面,请袁晓锋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袁晓锋(陈昊翔 摄)

  福州市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袁晓锋——

  尊敬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作《构建近海5G“信息高速”网,助力海洋经济“数字起飞”》的海域5G建设情况介绍。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上福州”、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要求,近年来,福州移动加快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近海5G通信网络,持续推进海洋产业数字化,积极赋能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加快5G海域覆盖,畅通海上通信“大动脉”

  作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福州拥有辽阔的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从业人员多,海洋经济发展快,海上通信需求旺盛。为实现海上通信新跨越,福州移动在海洋场景引入低频5G技术,利用其覆盖距离远、穿透能力强等特点,在全市率先构建海域5G立体覆盖网络。目前已累计建成近海站点226个,涵盖福州全境920公里大陆海岸线,390公里海岛海岸线,实现了“沿海体验优,近海信号稳、远海呼得着”的优良体验。

  二、探索智慧海洋应用,助力海域发展“新局面”

  在强化海上通信覆盖的基础上,福州移动积极融入海洋经济发展大局,在海上治理、海洋产业、海上服务等多个领域积极实践,打造了多个智慧海洋应用。

  一是推动海上治理数字化。目前我们已输出“海上疫情防控”“海上应急保障”“智能航运保障”等标杆应用。在海上疫情防控方面,在国内率先利用5G技术,利用5G海域通信网优势,积极融合航保数据,形成海域信息统一视图,精准识别船只身份及船舶轨迹,助力海上疫情防控与监管。在海上应急保障方面,以5G助力福建“海上综合应急演练”,为离岸10公里的指挥中心、参演船舶提供通信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海域安全保障能力。在智能航运保障方面,与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通信中心共同探索5G与海上监管、海上执法、航海保障等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解决沿海南北主通道的船岸通信需求,为智能航运发展提供基础通信保障。

  二是推动海上产业智慧化。支撑政府推进海上三产融合发展,重点为海上风电、智慧旅游、智慧养殖等提供解决方案和集成服务。在海上风电方面,我们落地了全省首个海上风电5G专网项目,在离岸40公里的长乐外海海域开通2个海上风电平台5G基站,实现海上风电场内5G网络全覆盖,在相关海域范围内,有效加强了船舶、人员的安全管理。在智慧旅游方面,我们试点打造海域旅游品牌,以云端直播、5G+VR体验等方式,推动文旅产业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如助力“三色连江”(蓝色滨海游、红色温泉游、绿色生态游)旅游品牌建设,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文旅融合之路。在智慧养殖方面,我们配合政府在连江县海域初步构建“百台万吨”智能化生态养殖集群,通过融合5G、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卫星通信等技术,实现智慧渔业养殖、海产品捕捞直播和冷链运输全流程管控,打造从养殖到销售再到运输的全流程渔业生产链,促进海洋从一产向三产转型,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海上服务便民化。我们借助近海5G网络,满足海岛乡村振兴及沿海百姓对5G等新型数字消费的旺盛需求。目前已推出“直播带货”“平安渔排”等服务,并将逐步落地海产品交易、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及海产品溯源等应用,帮助渔企、渔民拓宽销路,勤劳致富。

  下阶段,福州移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央企职责,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以更优质的网络、更便捷的服务、更丰富的应用,为建设数字福州、海上福州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祝各位来宾幸福安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袁晓锋先生的介绍,下面请林亭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林亭(陈昊翔 摄)

  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亭——

  尊敬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的林亭。根据议程安排,现在由我就福州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情况与大家做个交流。

  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是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大家知道,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要素,而算力是数据发挥作用的关键。未来,AI算力将成为算力的主要增量,业内预计到2030年,AI算力将增长500倍,各行业对算力的需求已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但是目前人工智能算力昂贵,技术门槛高,行业人才稀缺,阻碍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福州作为福建省省会城市,优先部署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福建本地产业提供充沛的人工智能算力,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的具体抓手,也是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

  在福建省有关部门和福州市相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已经启动了福州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设。中心选址福州新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300P人工智能算力,打造中国东南地区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我们的目标是让AI算力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城市公共基础资源,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让智能无所不在。

  这里,我向大家透露两点,一是第一期100P的人工智能算力计划今年10月份上线运行,每秒运算能力达到10万兆次。二是智算中心将做到技术最优、能耗最低,我们将采用业界领先的全液冷技术,每年可节省用电近70万度。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后,将依托“一中心四平台”的运营模式,带动福州乃至福建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这四个平台分别是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通过这四个平台建设,让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创新更便利,将有助于吸引人工智能科研、算法企业在福州集聚,推动福州的优势产业如制造业、半导体产业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赋能行业智能升级。此外,依托该中心构建梯次人才培养体系,使人工智能课程、实训室深入科研院校,解决人才难引、难留的问题,让更多的人工智能人才留在福州,留在福建,全方位推动有福之州、清新福建的数字经济发展。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林亭先生的介绍。

  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先举手示意,受邀时请先自报身份。现场答问现在开始。有请这位记者朋友。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人民政协报记者(陈昊翔 摄)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听薛博主任介绍,《推进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发布对于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不知道对于社会层面来说,能切实体会到哪些改变呢?

  薛博: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推进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面筛选梳理全市数字经济重点项目249项,总投资额超过2500亿元,这将会对全市数字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牵引作用。从应用层面上,行动方案推行“多个特色场景应用(也就是543X里的“X”个场景),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治理、传统产业、社会民生等方面的渗透和融合,响应国家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精神,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以数字政府“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统管”等特色场景建设示范引领,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同时探索数据资产交易,推动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推进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和应用示范高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5G+智能制造,支持“灯塔工厂”建设;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推动数字消费,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打造高水平数字金融体系等,培育高水平动漫、电竞文旅、数字教育、影视音乐、数字产品等数字内容,打造一批网络直播视听产业基地,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合作等,实现数字技术真正赋能政府、赋能产业、赋能生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民众生活的满足感。

  曾玉:

  请继续提问。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香港《镜报》记者(陈昊翔 摄)

  香港《镜报》记者:

  那请问福州移动接下来在利用5G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推广计划吗?

  袁晓锋:

  好的。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阶段,我们主要有三方面计划。

  一是配合政府将5G网络纳入“宽带入海”工程,打造“近海5G为主、卫星为辅,远海卫星为主、5G为辅”的空天地一体化覆盖方案,为海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持续扩大影响力,在峰会期间,我们将全面展示5G海上应用的能力和成果,吸引更多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加入数字福州、智慧海洋建设,力争打造5G智慧海洋第一品牌。

  三是针对沿海渔民,推出专属5G资费套餐和5G终端方案,降低出海通信成本,解决海上通信难的问题。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让5G扬帆入海,开动“数智化引擎”,助力海洋经济“数字起飞”!谢谢!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昊翔 摄)

  曾玉:

  感谢袁晓锋先生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林亭董事长,您刚才提到“以智能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请问在这方面,除了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普惠算力,政府或者国企平台还应在哪些方面发力?

  林亭:

  谢谢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

  人工智能被誉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动力。我们投资建设福州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只是一个开端,一个抓手。当前,福州市大数据委正带着我们一起谋划一系列措施,来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我们将出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包括实行算力补贴,鼓励应用场景落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等等,通过政府端的各种政策引导,促进市场环境更加优化、人才落地更加顺畅,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产业聚集,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另一方面,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做为本土国企,将在政府强力支持下,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联动政府部门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方面率先应用人工智能算力资源和创新应用。同时,我们将着力以国企平台搭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好政策、资源对接工作,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其三,我们当然也希望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各行各业都热情参与到人工智能这一新赛道,让数据要素汇聚起来,让算力优势释放出来。

  曾玉:

  好,谢谢林亭先生的回答,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