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2022-07-07 10:00:00  来源: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于7月7日上午10点举行。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曾玉(原浩 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举行“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非常高兴邀请到:晋安区委书记林涛先生;晋安区委副书记王智武先生;晋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必建先生;晋安区副区长刘通先生。

  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晋安区“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首先,有请林涛书记通报有关情况。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林涛(原浩 摄)

  晋安区委书记 林涛——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晋安区委、区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晋安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晋安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期间,亲自推动实施区划调整而来。习总书记当年格外关心晋安发展,倡导创办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福兴投资区,长期挂点帮扶岭头乡,并期望晋安区能尽快摘掉“郊区”的帽子,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城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实现了由“郊”到“城”的嬗变,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获评国家级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区、全省双拥模范区等荣誉称号,连续六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我着重向大家介绍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跨越。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十年来GDP从322亿元增长到1063亿元,年均增长9.97%,总量从全省第18位升至全省第13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产值、建筑业产值等关键指标均实现2倍以上增长。

  我们坚持以创新赢得发展主动权,科创走廊建设形成“一区一圈多点”布局,新增标准厂房、商务楼宇面积340多万平方米;福兴经济开发区加速转型迭代,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新篇章;新店科创圈持续导入华为福建总部等创新动能。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8家增至306家,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形成光电、软件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2+2”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拥有200多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以全省最大城市综合体东二环商圈为龙头的“1+4+3”的商圈体系繁荣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现代物流持续壮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跃居全市第2位。 营商环境提质升级,政务服务综合考核连续6年排名全市第一,营商环境考核连续4年排名全市第一。

  二是山水魅力持续焕发。我们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中心组团,实施全市最大面积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征地面积5.85万亩,房屋征收面积3150万平方米,基本消除城中村,王庄、横屿、连潘、泉头、光明港等片区旧貌换新颜。

  我们进一步畅通河湖水系、景观视廊和通风廊道,高标准建设晋安湖CBD,新建、提升公园301个,其中市区最大生态公园——晋安公园建成开园,全市率先完成28条内河水系综合治理任务,全面消除11条黑臭水体,鹤林片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获中央财政正向激励,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常年位居全市前列。进一步提升门户枢纽功能,高质量完成火车站综合整治,三环路、绕城高速、新店外环、地铁1号线、2号线先后建成通车,城区每平方公里路网密度从4.7公里提高到8.3公里。

  我们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的“晋安路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九峰村、前洋村成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分别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改建农村公路185公里,鼓宦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鼓岭景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

  三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我们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学在晋安”成为新风尚,新建、扩建55所学校,新增4.5万个学位,成立10个教育集团,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幼儿园集团化全覆盖,榕博人才主题学校贯通K12全学段,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取得“双第一”好成绩。

  “医在晋安”成为新名片,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等高等级医院建成开诊,区医院“一院三区”改造提升基本完成,医疗床位从2365张增至6790张。

  “养在晋安”成为新标杆,全省首个PPP建设运营的区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世界五百强泰康高端养老社区加快建设,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从13.5张增至47.9张。

  “善治晋安”有了新作为,依托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桂溪社区近邻服务中心、火车站公共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等全国、全省首创项目,探索晋安特色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四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城乡基层党建有机融合,近邻党建全面铺开,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六联融合”工作机制、“红领福兴”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等品牌持续擦亮。 干部队伍精气神持续提振,创新“攻坚例会”周调度、“敢争一流”月通报、“能力提升”年学习等机制,深化一线考核,以鲜明导向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 人才发展生态不断优化,新增高层次、高技能人才2789人,“智汇晋安”获评省级人才驿站,人才发展指数跃居全市第二。

  回顾十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所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和省委、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结果。

  下一步,晋安将全面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强省会战略实施,聚焦市委“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部署,深入实施“八个一”工程,即加快打造一个践行新思想示范区、一个山水城市样板区、一个科创走廊桥头堡、一个国际光电组件产业中心、一个世界茶港、一个区域性消费中心、一个闽都文化品牌矩阵、一条优质民生服务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

  曾玉:

  感谢林书记的介绍与发布。

  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答问现在开始。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中国网记者(原浩 摄)

  中国网记者:

  刚才书记提到,晋安区通过园区标准化建设,构建科创走廊“一区一圈多点”布局,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下一步晋安打算如何发挥优势,带动科创产业发展?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刘必建(原浩 摄)

  晋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 刘必建: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回答。我先介绍“一区一圈多点”布局。这里提到的“一区”,是指位于晋安湖畔的福兴经济开发区,其成立于1990年8月,总面积3.55平方公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创办的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我们始终按照习总书记擘画的“从田野走向世界”的宏伟蓝图,近十年来工业产值从153亿元增长到480亿元。

  “一圈”,是指新店科创圈,以华为福建区域总部项目为核心,引入小米生态产业链,辐射带动金城科技区、五四北科创产业园形成的新店科创圈。

  “多点”,是指我区积极谋划宦、三环沿山片区科创示范带、鼓岭科学会议,并串联平原镇街科创楼宇载体,形成点状布局。

  晋安发展科创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城市核心区里发展产业,环境配套完善。未来,我们将按照“5个一”推动科创产业发展要素全覆盖,具体包括:

  确立一对主导产业。梳理全区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6家,明确光电产业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依托福州高意集团、华科光电、麦克赛尔公司、科彤光电等龙头企业,打造国际光电组件中心,力争2025年产值超百亿;依托中电福富、华为、小米等龙头企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力争2025年营业收入超百亿。

  建设一批产业载体。按照“老旧厂房改造一批、收储新建一批、企业自建一批”要求,分期分步推进项目建设。其中,通过腾笼换鸟,对闽台AD创意园、数字内容产业园等老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收储闲置用地,腾挪400亩产业用地,建设光电产业园、湖塘科创园、晋安三创中心等高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及商务办公楼50万平方米。引导德通容器智能中心、宏捷物流总部、盛辉物流智慧云仓等企业进行自我提升改造。预计到2025年底建成34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和商务办公楼。

  打造一个人才服务环境。福兴经济开发区接二环连三环,地铁二号线、四号线穿区而过。晋安湖公园串联近2000亩绿色空间走廊,正在打造人才主题公园。周边配套福州二附小晋安校区、三中分校、市少儿图书馆、华伦中学、省儿童医院、市科技馆、市文化馆及福州市人才公寓、台胞公寓等优质资源。同时,依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福建工程学院等名所名校,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

  开拓一条“光电”赛道。和省工信厅联合举办“创客中国”“创响福建”等全国性光电专业赛道平台,进一步激发“科创”活力,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设立一套产业基金。充分利用好市“三创”基金、晋安“三创”基金以及晋安光电产业基金等,精准对接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链的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实现对存量项目注资、新增项目扶持。

  总之,晋安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产学研紧密协同、产城人高度融合的科创走廊桥头堡,也恳请各位记者朋友帮忙宣传,热忱欢迎各类科创企业到晋安投资。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晋安区作为四城区中面积最大、生态资源最突出的城区,近几年,通过连片旧屋区改造,城区面貌大提升,接下来晋安将如何立足后发优势、生态优势,融入全市山水城市建设大局,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刘通(原浩 摄)

  晋安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刘通:

  晋安区是四城区中面积最大,有山有城,晋安区是从郊区演变而来的,郊区给大家的印象是脏乱差,违章较多。晋安区通过10多年的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完成了88片连片旧屋区改造,房屋征收面积3150万平方米,城市面貌发生很大的改变。化工路、福马路、绕城高速、新店外环路、华林路东延伸段等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城区路网体系日益完善。晋安湖、琴亭湖、井店湖等湖体相继完成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提升。从郊区到晋安区,晋安区城乡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接下来,晋安区将围绕全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继续坚持“拆改建管”多措并举,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抓居住品质提升。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完成2000年前老旧小区改造,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新生,市民住的舒心;继续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争取用今年到明年两年时间,全面消除余量城中村,并建成一批精品小区,让市民居住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抓交通品质提升。通过城市规划建设,晋安区内现已有火车站、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铁1、2号线,二环路、三环路等交通主干线。接下来,实施新一轮还堵建设工程,进一步打通城市堵点,优化重点片区路网,提升交通通行效率,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还将着力打造光明港水街、凤坂河水街等水上交通,进一步丰富市民出行方式。

  三是抓风貌品质提升。按照福州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方案的工作思路,结合道路、河岸、公园线,串联生态景观,形成“路不断、树不断、林荫不断,灯不断、景不断、设施不断”的沿线效果。推进晋安湖公园建设,巩固28条内河、10条支流水系综合治理成果,畅通河湖水系,增加市民休闲空间;实施金鸡山-温泉公园慢道建设,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打通生态景观视廊,互联交通,建设口袋公园、串珠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步入公园。

  四是抓管理品质提升。注重从细节上下功夫,围绕生活便利的宜居街区、步行友好的安全街区、界面优美的美丽街区及多元符合的活力街区建设。重点推进晋安东精品化完整街区、王庄片区完整街区改造工作,打造“晋善晋美”的完整街区样板;积极开展61个老旧小区物业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城市管理薄弱环节专项提升行动,大力整治河岸、绿地违法侵占问题等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生活得更舒适、更方便。

  把这“四篇品质文章”着重做好,相信晋安一定能融入全市山水城市建设大局,打造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原浩 摄)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

  我们都知道晋安区有3/4的面积是北峰山区,原来山区群众出行不便、人气不旺。近几年,晋安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取得了一些突破,现在还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王智武(原浩 摄)

  晋安区委副书记 王智武: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北峰山区是福州“后花园”。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期间,亲自挂点帮扶岭头乡,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加快推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以路兴乡、试点先行,新改建农村公路185公里,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寿山乡九峰村、前洋村打造乡村振兴“初级版”,为山区其他村积累了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2020年获评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主要突出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探索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的“六联融合”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北峰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择优选派5批、117名优秀区直机关干部驻村蹲点,从爱心企业家、离退休领导干部中招募“名誉村主任”,建立由区级老同志组成的全省首个区级“乡村振兴”顾问团,选聘2批、140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务工作者到乡村一线,夯实人才队伍。探索“支部+产业协会+合作社”等模式,组建村办农业专业合作社、旅游服务公司,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采取“党组织牵头+公益服务+农户参与”的方式,打造“助农在新店”等公益助农平台,让乡村振兴多元赋能。

  二是突出要素统筹。按照总书记当年对北峰发展提出的“农业为本、旅游兴乡”重要要求,着力构建“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全景公路”互联、互通、互享的发展模式。在全季农业方面,统筹农业、休闲、观光,因地制宜发展农旅综合体,现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92家、家庭农场67家、省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2家。在全域旅游方面,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A级旅游景区11家,以及10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6家省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平时周末每天客流约1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期可达30多万人次,“福聚晋安”旅游品牌越擦越亮。在全景公路方面,以景观公路为纽带、以特色村为节点,串起北峰乡村美景,其中鼓宦线获评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

  三是突出项目带动。复制推广九峰村、前洋村乡村振兴试点经验,一体推进3线、24村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38项,投入资金约11亿元。同时,深挖北峰生态、温泉、康养、寿山石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推进鼓岭(鼓山)创建5A、皇帝洞创建4A,加快建设寿山国石小镇、龙巢野生动植物王国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不断把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接下来,晋安区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工作理念和重要要求,聚焦“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城乡并进、全面发展,着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专场图文实录

国际在线(原浩 摄)

  国际在线记者: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业,印象中过去晋安区的教育水平相对落后,但是近几年争创教育强区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今年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想了解一下,晋安是如何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王智武: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做个解答。 晋安区脱胎于郊区,教育事业起点低、底子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历届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大投入、大建设,加快练内功、引外力,全力补短板、提品质,教育事业实现了新发展,2020年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以全省“双第一”成绩获评“双优秀”等级;近两年连续获评全市初中教学质量综合效益优胜奖;今年还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工作中,主要聚力四个方面:

  一是“筑基”。主要把学校和老师这个基础夯实起来。学校建设方面,近10年来投入48.35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5所,新增学位约4.5万个。通过全力扩容,我区学前公办率、普惠率位居省、市前列,全面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现象。教师培养方面,实施“三百种子”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常态化开展教师技能大赛、骨干教师培训、校(园)长论坛等活动,成立25个学科全覆盖的区级名师工作室,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专家型的名师、名校长队伍。

  二是“提质”。通过“筑巢引凤”,引进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市教院二附小晋安校区等10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落户晋安。通过“合作共赢”,引进福州实验小学、群众路小学等省、市属优质学校,开展20个合作办学项目,带动区属学校高质量发展。此外,率先探索与福建开放大学等高校,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合作办学新思路,在师资培训、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三是“均衡”。通过城乡一体化办学、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以城带乡、以强带弱,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在城乡一体化办学方面,推动北峰山区全部11所学校与城区11所优质校一体化办学,由城区学校校(园)长兼任山区学校法人,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北峰山区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在集团化办学方面,成立福州则徐中学、福州七中教育集团,以及8个覆盖全区域的幼教集团,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立幼儿园100%集团化发展。区内集团化办学已全面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不同学段,今年再成立5个教育集团,实现区属公办校全覆盖。

  四是“特色”。突出“一校一特”“一校多特”,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软木画、篆刻书法、武术等特色课程,全区现有国家级特色校24所、省级特色校20所。聚焦全省首个“人才主题”学校,进一步打造“中小幼一体化”榕博教育品牌,成为晋安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金字招牌。

  接下来,晋安区将全面融入福州“教育强市”建设大局,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及省级教育强区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谢谢!

  曾玉:

  感谢王副书记的回答。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