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2022-03-24 10:0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年3月24日10:00,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福州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曾玉(原浩 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毅宙先生; 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先生;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刘用全先生。

  首先,有请郭勇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郭勇(原浩 摄

  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

  一、疫情基本情况

  自2022年3月17日我市主动筛查出2例泉州入榕关联病例以来,至3月24日0时,全市累计报告21例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所有人员均按规定落实管理、救治,情况稳定。

  二、疫情防控措施

  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我们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开展流调排查管控。统筹调动流调力量,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目前,已追踪到密接352人、次密接127人,均已管控到位。

  (二)开展核酸筛查。部署各县(市)区、高新区根据疫情形势,分时段有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3月19日以来全市累计采样996万人份。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特点,对重点人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实现“早发现”目标。

  (三)加强社区管控。第一时间在仓山、长乐、闽侯、永泰、高新区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区域范围。目前已划定封控区13个、管控区14个,落实区域分级分类管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一线,做好健康监测、医疗保障、环境消杀、人员转运、后勤保障等管控工作。

  (四)加强民生保障。做好“菜篮子”“米袋子”保稳保供工作,印发“三区”生活物资保障指南、商超及农贸市场防控要求,落实管控区物资运输保障,确保群众生活需求。市二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连夜组建应急医院,承担仓山区封控区、管控区患者的医疗救治。

  此外,我们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在六城区以及闽侯县、永泰县、高新区开展线上教学。同步强化全市社会面管控,持续抓好医疗机构、隔离点感控工作,严格落实养老院、学校、托育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防疫措施。 针对近期我市出现省外疫情关联病例,市里已部署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发挥联防联控作用,确保做到“八个有”和“五个一律”,以千千万万个基层细胞环境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突出“快、准、严、实、细”要求,继续抓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管理等关键环节,强化社会面管控,以时不我待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此,我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务必增强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个人防护、少出不聚”等措施,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经常还要洗、窗户尽量还要开),主动配合落实封控管控、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最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段时间以来对我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支持,同时,也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和权威信息的宣传报道。坚持就是胜利,抗疫有你,我们并肩战斗。

  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郭勇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人民网记者提问(原浩 摄

  人民网记者:

  想请问下市卫健委,疫情之下如何保障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呢?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郭勇(原浩 摄

  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看病就医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充分考虑不同区域群众的就医保障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努力提高服务保障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立分级、分类医疗服务管理机制。针对疫情期间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不同就医需求,结合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专业特点和区位分布,设置具备相应医疗服务能力的市、县级定点医院,统筹协调医疗资源,重点满足放化疗患者、血透、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和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服务。市本级确定福州市第二医院为仓山区综合定点救治医院,福州市妇幼保健院为仓山区儿童、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并指定医疗机构为血透患者提供服务。

  (二)五项措施兜底重点区域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一是建立应急医院。毗邻管控区,依托市妇幼保健院,由市二医院派驻医疗团队,成建制接管病区,收治仓山封控区、管控区患者。二是启用巡回医疗所。抽调市应急医疗队,发挥车载医疗方舱机动诊疗优势,在管控区内巡诊,送医送药上门,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三是开通网络医院。发挥市中医院“网络医院”、孟超肝胆医院“云医院”快捷、便利优势,满足群众寻医问药需求。四是提升卫生院诊疗能力。抽调市一医院、市八医院等市属医疗机构医、护、医技专家,加强螺洲卫生院、盖山镇卫生院医疗力量,强化管控区周边群众医疗保障。五是畅通定点医院诊疗通道。对封控区、管控区内特殊人群患者,安排专用车辆或120急救车转运至就近定点或对口转诊医院进一步治疗。

  3月21日,市卫健委,仓山区、闽侯县卫健局组建4支80人医疗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保障重点区域人群就医需求,截至3月23日,累计接诊150余人次,上演“封控不封爱”的温情故事。

  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是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和家庭幸福,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护好榕城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原浩 摄

  中国日报记者:

  福州市在“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中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刘毅宙(原浩 摄

  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毅宙:

  为构建“零疫情”的最基层防线,杜绝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近日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无疫小区” 创建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迅速就发挥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

  一是明确目标导向。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创建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所有住宅小区以疫情“零发生”为争创目标,以14天为一个周期,努力实现小区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密接者。在这一行动中,我们着力推动组织向一线覆盖、人员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倾斜、力量向一线聚集,努力做到疫情源头防控工作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

  二是明确任务要求。创建行动的主体在小区,我们考虑到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必须好理解、易操作。因此,我们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防控工作实际,在织密网络、防疫措施、信息共享、群众需求、个人防控、环境维护等方面,提出了“六个好”的具体创建要求,明确了小区防疫工作“八个有”和“五个一律”清单。特别是我们注重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在小区内如何发挥党员、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作用制定了9个方面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小区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必要动作”,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三是强调简便易行。考虑到基层当前疫情防控的任务繁重,我们注重简化行动步骤,确保了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快速进入角色。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我们还就“市—县—街(镇)—社区(村)—小区”党员纵向联动,以及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等党组织横向互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力求做到在疫情防控中每个党组织和每位党员都成为“参与者”。同时,我们还注重鼓浓创建氛围、落实创建奖惩机制、强化创建行动成果运用、加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这段时间仓山区管控区内百姓的生活情况是大家最关心的。请问,仓山区在落实管控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同时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让管控区里的老百姓生活各方面得到保障?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24日)

刘用全(原浩 摄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刘用全: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既严格管理,又人文关怀,做到管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具体来说:

   一方面,我们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在管控区内,成立一线指挥部,靠前指挥、统一调度,全面落实管控区内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管控区沿线27公里全部设立隔离围挡,并设置33个卡点,限制人员出入,实现闭环管控。实行小网格化管理,将封控区、管控区19.6平方公里细分为242个网格,配备549名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定格、定人、定责”落实防控工作。创新采用无人机喊话巡逻、空中播报,督促落实“不聚集”等防控要求。同时,在一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组织,动员4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另一方面,我们暖心服务百姓。

  一是强化生活物资保障。与永辉、麦德龙等18家保供企业签订保供协议,确保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按照“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确保物资精准配送全覆盖。

  二是满足居民医疗需求。在市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仅用16个小时,就依托市妇幼保健院,组建了市应急医院,专门承担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医疗救治工作。市二医院30多名骨干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入驻,并于3月22日8时开诊。

  三是及时清理生活垃圾。落实专车专运、及时消杀等措施,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的生活垃圾清理工作。截至23日24时,共清运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257.38吨。

  四是保障群众文娱生活。协调省广电网络集团(仓山分公司),推出有线电视惠民公益活动。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开通数字电视服务,让他们有更丰富的电视节目可选择。截至23日24时,29个村(居)及7家隔离酒店,共计11167个终端已全部开通数字信号。

  五是充分用好善款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已累计收到蓝湖集团等企业和社会各界捐赠的善款104万元,收到春晖科技集团、春伦集团、畅玩网络等企业捐赠各类生活物资价值约100万元。我们将会把这些善款和捐赠物资用于一线抗疫、救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谢谢大家。

  曾玉:

  今天的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