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往期发布会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1-06-16 17:5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6月16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李长青(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李长青: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近期研究出台了《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健委的有关负责同志,请他们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福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卫东,福州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杨剑锋。

  首先,请李卫东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李卫东(原浩 摄)

  福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卫东: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福州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市医改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根据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我向大家介绍我市医改工作情况: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背景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习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当前,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抓住“多区叠加”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特点。新时期,唯有更加系统谋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构建“集成化医改”新模式情况

  近年来,国家层面赋予福州市承担“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城市”等5项医改试点,“全方位推动医改强基层”等10余项医改经验被国家和省里肯定并推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近期,我市在全国率先把“集成改革”方法用在医改领域,研究出台《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突出领导体制、改革目标、重点领域、运行机制、创新举措、获得感等“六大集成”,聚焦医药卫生“全领域”12个体系,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项具体项目,成体系实施“集成化医改”政策措施。具体在以下六个方面的“集成”: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集成改革目标。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构建医药卫生体系新格局,实现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公共卫生保障有力、医疗机构服务优质、基层卫生作用发挥明显、分级诊疗体系完善等目标,到2025年,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水平等指标达到或保持在全省领先水平。到2030年,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指标水平。

  (二)实施“三个一”体制,集成改革“领导力”。实施“三个一”的医改领导体制,即:一个“医改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对深化医改工作负总责;由一位市领导统一分管医疗、医药、医保,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将涉及医改领域的人事、财政等重要事项也归口同一位市领导分管。成立一个“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履行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绩效考核等。

  (三)实行“全领域”改革,集成改革政策。一是公共卫生改革领域。创造性建立公共卫生机构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构建平急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体系。二是医疗改革领域。改革人员配置机制,实行编制数与控制数“双轨并行”;改革薪酬制度和财政保障机制,阳光化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收入。三是医保改革领域。通过降低药品价格和医保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使参保人员待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四是药品保障改革领域。在全面跟进国家和省里药品集中采购基础上,拓展公立医院药品使用空间,满足患者多元化就医用药需求。

  (四)坚持高质量标准,集成发展要素。实质性推进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计划投入47个亿,引进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共同将滨海新城医院打造成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计划投入37个亿,建设孟超肝胆医院新院。通过引进一批优质资源,我市高端医疗能力水平跃上新台阶。二是促进学科水平发展。实施公立医院“培强、培优、培育”工程,加强骨科、呼吸、感染、精神、肝胆、儿科、皮肤等7个临床重点专科跻身全省先进水平。三是加快人才队伍发展。优化卫生人事职称制度,公立医院高级职称比例提高到21%至33%不等,精神、儿科等5类岗位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4万元。

  (五)大胆先行先试,集成创新举措。推出一批有实质性意义且在省内外“率先”的改革创新举措。首先是创新“人才基金池”模式,公立医院提取自有盈余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等。二是创新“1+1”远程联合分级诊疗模式,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通过远程门诊方式,共同为签约患者实施联合诊疗、上下转诊和健康管理。三是创新“健康促进处方”制度,在临床处方基础上,针对患者生活方式出具干预性健康促进处方,提升疾病治疗与健康促进效果。四是探索新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模式,将村卫生所作为乡镇卫生院的分支机构,乡村医生作为卫生院聘用职工,创造性、系统性解决“乡村医生问题”。

  (六)统筹兼顾各方效能,集成改革“获得感”。一是提升广大群众医改“获得感”。采取延伸处方、长处方、优化医保报销和药品保障等群众有切实感受的措施,提升群众医改“获得感”。二是提升医务人员医改“获得感”。通过合理制定医疗项目价格、优化人才人事政策、改革薪酬激励机制、搭建学术发展平台等实质性措施,进一步满足广大医务人员对医改的期望。三是提升省会城市健康幸福指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全方位构建医药卫生体系新格局,为我市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民健康保障。

  以上,就是福州市集成医改工作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既定改革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我们真诚欢迎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发挥专业优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关心、关注福州市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为“健康福州”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环境。

  谢谢大家!

  李长青:

  谢谢李卫东副主任,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频道记者(原浩 摄)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频道记者:

  本次福州市出台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从文件名称上看,很显然“集成”二字是关键词,请问该如何理解呢?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杨剑锋(原浩 摄)

  福州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处处长 杨剑锋:

  “系统集成”是一种结果,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改革哲学,一种辩证方法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零敲碎打和单兵突进的改革方式,取得的效果往往十分有限,往往会出现“木桶效应”情况。前期,医改领域仍然存在政策措施“碎片化”、广大群众与医务人“获得感”不明显等问题。因此,新时期的医改要理清改革的真正目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源动力!深化医改,是为了让医药卫生事业更好地发展,深化医改是为了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共同拥有、同步提升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州市出台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充分体现改革与发展的协同关系。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基础上,我们勇当新时期医改“排头兵”,大胆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将“集成改革”方法用在医改领域,坚持“问题需求”导向,针对难点、堵点问题,逐个突破,综合施策,成体系地提出一揽子的政策措施,避免改革“碎片化”,握指成拳,形成合力,系统性、集成化推进新时期的新医改。同时,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医改“福州经验”。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中新社记者(原浩 摄)

  中新社记者:

  政策出得好不好很重要,落实“好政策”同样也很重要,请问接下来,我市将如何促进《实施意见》这么一份“大医改”政策文件落地见效呢?

  杨剑峰:

  首先,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施路径图、有任务分工、有时限要求,推动医改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化医改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将深化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各级医改牵头协调机构将会同督查部门,严格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让好的政策加快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第二,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成体系地提出一揽子的改革发展措施,突出医改的系统集成,做到“点面结合”“虚实结合”,一些是具体的政策措施,一些还是只是纲领性、原则性、方向性的内容,接下来,各地、各部门加快完善具体的配套政策,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和操作路径,比如:其中市级层面还将出台《福州市医疗卫生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实施意见》《福州市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方案》《福州市公立医院政府投入保障办法》等13份配套政策文件,形成“1+13”的“集成医改”政策体系。第三,市县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将强化发挥统筹推进职能,对各县(市)区、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适时“回头看”,确保这些惠民惠医的医改政策落地见效,不打折扣。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日报记者(原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本次出台实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将会给市民带来哪些医改红利呢?

  李卫东:

  在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基础上,新时期,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创造性的福州“集成医改”模式,必须以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为出发点与落脚点。首先,以预防为主,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综合改革,加强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实现群众“少得病”;第二,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核心,加快推进市县医院高质量发展超越,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满足群众“看好病”需求;以基层为重点,健全医联体、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和医保杠杆机制,完善省会城市分级诊疗制度,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第三,以“三医联动”改革为引擎,协同推进医药卫生领域“药、价、保”效率与公平,通过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和医保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等,使市民医保待遇达到或保持在全省领先水平,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第四,以构建全方位健康保障体系为目标,中西医结合,完善老年、婴幼儿照护“一老一少”健康服务体系,培育健康产业新业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全周期健康需求。

  李长青: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解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