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往期发布会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1-05-12 17:4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5月12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筹备工作情况。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陈昱(林鸿杰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陈昱: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本届海丝博览会、海交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杭东,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福建省贸促会副会长谢续华。

  首先,有请杭东副市长介绍有关情况。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杭东(林鸿杰 摄)

  福州市政府副市长 杭东:

  尊敬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榕城,生机盎然。今天,很高兴与广大新闻界朋友相聚在这里,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和“5·18”组委会,向新闻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5·18”、关心支持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媒体及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本次“5·18”的筹备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通报。

  一、今年“5·18”筹备工作情况

  本届“5·18”围绕“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机遇”主题,策划了8场产业发展和经贸交流活动,同时围绕“海丝合作”“两岸融合”“共享发展”三大板块,设置14个特色主题展区,共安排展览面积10万㎡,展位3800个。与往年相比,今年“5·18”筹备工作整体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两岸融合平台作用将更加突出。本届“5·18”聚焦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克服疫情不利因素,“两岸融合”元素更加突出,在保持“海峡”展区规模与往届持平的同时,在传统展区基础上,创新设置了金马澎馆,推动我市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第二,始终坚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5·18”作为“海丝”国际合作平台的功能将更加完善。恰逢今年中巴建交70周年,我们把巴基斯坦设为主宾国,举行开馆式及推介会等活动。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国际贸易障碍,邀请“一带一路”80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或代理商产品参展。总体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参展规模保持在疫情前的最高水平。

  第三,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努力增强“5·18”专业性和实效性。“5·18”坚持传承“国际招商月”精髓,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城”、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展会专业化和实效性。举办闽菜品鉴会暨八闽小吃嘉年华,推广闽菜文化,促进消费升级;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业招商;举办投资促进大会,深入挖掘“海丝”与“海峡”特色资源,重点引进外资与台资项目,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第四,积极适应国内外经济新趋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将“5·18”打造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平台。邀请38个省、市、地区270余家企业参加友好协作城市展。首次举办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和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协作,促进我省纺织服装和茶产业等优势出口产业优化升级、扩容提质。

  二、主要活动和展览安排情况

  展览安排方面:根据海丝博览会、海交会的不同定位,拟安排展览面积10万㎡、3800个展位,分为“海丝合作”“两岸融合”“共享发展”三大部分,主要规划有中心主题展区、海丝进口商品展区、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金马澎馆展区、海丝茶叶文化展区、友好协作城市及各省市展区等14个展区。目前,组展布展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活动安排方面:将策划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5·18”投资促进大会、第十六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2021闽侨青年精英海丝论坛、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主宾国巴基斯坦开馆式及推介会、海丝国际经贸沙龙——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策略研讨会及闽菜品鉴会和八闽小吃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

  其中,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是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大会。大会在福州举办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市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更重要的是也为福州市正在全力打造的现代物流城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招商平台,为我市招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我市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速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投资促进大会,将积极传承我市“国际招商月”招商精髓,充分发挥平台招商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强化我市招商引资集聚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本届招商大会实效。截止目前,全市共收集可签约项目172项,总投资额2123.7亿元。

  三、嘉宾和客商邀请情况

  截至目前,已有65个团组2400余名嘉宾和客商确定参会,其中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菲律宾等国家使领馆以及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南美贸易中心等驻华机构、商协会代表30余名;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已有国内外400多家物流相关企业和40余家各类行业协会明确参加,同时邀请了包括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研究所、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以及省内的福州大学在内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一批物流业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团组总体参会嘉宾逾800名;投资促进大会将有各类企业495名嘉宾出席;同时还有包括友好协作城市在内的国内40余个地级市600多位嘉宾参会。

  此外,本届“5·18”的疫情防控、来宾接待、交通组织、安保维稳、志愿者服务、市容市貌等服务保障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组织进行,各项前期工作均已落实到位。

  各位朋友,“5·18”的前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于1994年倡导创办的福州国际招商月。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在福州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赋予了“5·18”全新的生命力。前不久,习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福建、福州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深化“海丝”“海峡”经贸交流合作,全力将“5·18”打造成为一个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广空间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互通有无、务实合作、共享发展。

  在活动筹备过程中,省政府、国台办及中国贸促会都给予高度重视与支持,省台办、省贸促会、省商务厅等给予了具体帮助、支持和指导。我们热诚欢迎广大新闻界朋友走进“5·18”,更多地宣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我们相信,有大家的支持,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一定会办得更加成功,办得更加精彩!

  谢谢大家!

  陈昱:

  接下来,有请谢续华副会长介绍有关情况。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谢续华(林鸿杰 摄)

  福建省贸促会副会长 谢续华: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福建省贸促会、福建国际商会将于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期间举办三场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第十六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

  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创办于2006年,是福建省贸促会精心打造的品牌交易会。16年来,共邀请来自欧美、东南亚、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国际采购商以及全国20个省区市的3000多家国内采购商参会,与省内供应商达成30多亿人民币的采购意向。为积极配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活动开展,帮助福建食品行业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福建省贸促会将于2021年5月18日下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十六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绿色食品专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对接模式,精准为福建食品行业对接境内外采购商。截至今日,共组织56家优质供应商企业参会,已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越南、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境外采购商和70多家国内采购商报名参加。

  二、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合作研讨会

  该活动将于5月18日下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福建省贸促会、香港贸发局、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大韩贸易振兴公社(KOTRA)厦门韩国贸易馆、日本总商会、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次活动,将围绕福建省纺织鞋服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面临的痛点、难点,探讨运用RCEP带来的新机遇,如何进一步提升我省纺织鞋服行业的竞争力。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将邀请香港贸发局、贸仲委福建分会、SGS集团等有关机构专家通过案例分析,介绍RCEP下福建纺织鞋服企业如何开拓国际市场。截至目前,已有118家企业报名参会。

  三、海丝国际经贸沙龙——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策略研讨会

  为进一步促进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与创新,围绕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及出口合规性等热门话题,为企业提供一系列规避风险的解决思路,福建省国际商会将在“5.18”“中国(福州)绿色农业博览会”举办期间,于5月19日下午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办“海丝国际经贸沙龙——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策略研讨会”。通过有关专家专题分享和参会企业互动交流,探讨如何助力我省涉农企业及农产品更好“走出去”。

  谢谢大家。

  陈昱: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有问题的记者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林鸿杰 摄)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杭东副市长,本届“5·18”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后,全国首场重大的以“海丝”“海峡”为主题的经贸合作活动,请问如何凸显其独特意义?

  杭东:

  感谢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5·18”是总书记来闽考察后,全国首场以“海丝”“海峡”为主题的经贸合作活动,如何进一步凸显它独特的意义,是我们组委会认真考虑谋划的重要内容。

  本届“5·18”恰逢建党百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国举办的首个集“海峡”“海丝”元素于一体的博览会,所以,办好“5·18”意义重大。

  第一,本届“5·18”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办会主题进一步升华,突出彰显“两岸融合”。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指导,特别指出,两岸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方面,省台办给予了我们精心的指导。本届“5·18”将积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三促”要求和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要求,持续打造好两岸经贸交流的这一重要平台。所以,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提到,在对台板块,我们克服了多重困难,特别是疫情方面的影响。今年“5·18”的对台板块上,我们也有一些新的亮点。在投促大会上,还将签定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从招商招展情况看,今年两岸业者参与规模达到了疫情前的交流水平。

  第二,本届“5·18”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无法直接邀请海外嘉宾直接到福州参展,但我们始终坚持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活动的重要内涵。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将“5·18”打造成“海丝”国际合作的重要实践平台。我们紧密对接中国贸促会等国家部委,策划了海丝进口商品展、海丝茶叶文化展、主宾国开馆式及推介会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展览和活动,积极挖掘海丝国际合作新动力。我们还紧盯RCEP协定签订带来的新机遇,开展有关经贸合作活动。从目前招商招展情况看,尽管受国际疫情影响,今年仍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或代理商产品参展,国际参展面达到了疫情前的交流水平。

  第三,本届“5·18”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努力增强“5·18”实效性、专业性。“5·18”来源于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创办的招商月,今年“5·18”我们将举办投资促进大会,同时提供一个平台,设置九市一区招商展区和福州市招商形象展示区,展现福建、展现福州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新形象,推介福建、推介福州,进一步提升办展办会实效。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邀请了全国38个省、市、地区270余家企业参加友好协作城市展。我们还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全国供销总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国家部委办、国家协会,共同举办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助推福建、福州相关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推动福州国际化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总之,我们把办好“5·18”活动作为贯彻总书记来闽视察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以更加主动的作为体现更大担当!我们也请各位媒体朋友更多关注、协力支持,共襄盛会,谢谢!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建侨报记者(林鸿杰 摄)

  福建侨报记者:

  请问谢续华副会长,第十六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与往届相比,有何特点?

  谢续华:

  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提问。2020年之前我会在“5·18”期间主办的消费品全球采购会,邀请的采购商几乎涵盖消费品的全类别,如纺织、服装、鞋帽、电子、家居、食品、珠宝等。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线下展会取消,我们开始尝试分地区、分行业举办线上采购会,先后在漳州和莆田举办了食品和金银珠宝两场线上专场采购对接会,取得一定的实效,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今年,我们秉持“行业采购,注重实效”的理念,改变往届“全品类、全区域”的采购对接形式,继续细分行业举办采购会。一是更加突显专业。我们邀请的境内外采购商都是食品行业专业采购商和平台。如:中国邮政的惠民优选平台“邮乐”是国企平台,在福建正在选择建立生产基地。还有中粮面业等大宗采购企业和永辉、沃尔玛等专业商超。二是更加聚焦行业。在总结去年举办食品专场采购对接会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与海丝博览会的“中国(福州)绿色农业博览会”组委会合作,举办专场的境内外绿色食品采购商,与我省优质的绿色食品供应商对接。三是更加优选区域。此次采购会供应商相对集中在漳州、三明两地,由市贸促会组织推选,能够较好反映地域食品产业特色,优选供应商产品,便于进行供采预撮合,切实提升活动效率。四是更加注重实效。因疫情影响,境外采购商不能到现场采购,我们仍然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对接洽谈,更多的国内专业采购商邀请到现场,参加面对面的产品推介和分区进行对接洽谈。通过务实的措施,加强预撮合组织,营造线上线下良好的洽谈氛围,希望能促成众多好的合作意向,达成更多的采购订单。

  再次感谢媒体朋友的支持,请在“5·18”期间多关注、宣传省贸促会的活动,谢谢大家。

  陈昱:

  因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对活动的具体情况感兴趣的,可以会后现场采访有关单位负责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