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3-04-26 11:03:14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4月26日上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主持人(林鸿杰 摄)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组副组长、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林端雄先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先生;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副主任童莉莉女士;

  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肖军先生;

  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志成女士;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国珍先生。

  首先,有请林端雄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林端雄(林鸿杰 摄)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组副组长、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 林端雄——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根据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分论坛组向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宣传报道峰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关心支持峰会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首先,我介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的总体情况。本届分论坛紧紧围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峰会主题,以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规划》为主线,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步伐,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分论坛云集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学者、龙头知名企业等各界精英,通过高屋建瓴的主旨演讲、思辨活跃的圆桌交流、业界关注的成果发布,谱写数字中国建设新华章,探索数字发展新未来。我们相信,通过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增添新活力,为数字应用创新注入新动能,为数字中国建设凝聚新力量。

  本届峰会分论坛根据《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规划》,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四个方面,设置22个分论坛,另加设2个子论坛。具体安排如下:

  4月27日下午(10场):分别是数据资源、数字技术创新与安全、数字素养与技能、数字治理、数字文化、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丝路、数字生态文明、数字教育。

  4月28日上午(7场):人工智能、数字政务、数字安全、5G应用与6G愿景、智慧能源、数字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

  4月28日下午(5场):数字福建、数字政法、物联网、数字城市、数字人民币。

  分论坛具体举办地点安排如下:

  数字人民币分论坛在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数字教育分论坛在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举办,其余分论坛均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分论坛有五个鲜明特色:

  (一)主办单位规格高

  本届分论坛共有12个国家部委莅临、3家央企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牵头主办,既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网、中国电子等多年的峰会分论坛老朋友,又有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朋友加盟。

  (二)论坛设置合规划

  本届峰会分论坛根据《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设置既全面又新颖。一是延续设置了数字经济、数字丝路、数字城市、数字福建、5G应用与6G愿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人民币、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能源10个分论坛。二是新增了数字产业集群、数字文化、数字教育、人工智能4个分论坛。分论坛既有老面孔,又有新生儿,还有一些作了局部整容,结合数字中国建设最新热点、重点,主题更“新潮”、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

  (三)观众报名人气旺

  嘉宾观众报名积极踊跃,热情高涨,分论坛报名总人数超过12000人,共有352名嘉宾将发表演讲,包含省部级及以上领导62人、院士28人、专家学者130人、知名企业家132人。其中,物联网分论坛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政务分论坛报名人数都多,论坛将通过主旨发言、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专业探讨,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四)成果发布分量重

  思想碰撞、凝聚共识。本届分论坛共形成近50项高含金量成果。一是发布20份权威报告。数据资源分论坛发布《国家数据资源报告(2022)》;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年度发展报告(2022)》;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发布《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成果》;数字教育分论坛首发互联网教育治理领域出版物《中国互联网教育应用测评:方法、实践与展望》,发布《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场景与政策》《教师数字素养》《学生数字素养》等报告;数字城市分论坛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白皮书(2023年)》。二是发布5项典型案例成果。如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发布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发布30个数字生态文明优秀应用案例名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发布《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三是启动11场活动项目。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举办2023年全国数字乡村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数字治理分论坛启动“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四是举行多场签约仪式。数字丝路、数字经济、数字福建等分论坛还将举行多场签约仪式。此外,分论坛还将发布多项新技术成果。

  (五)宣传传播新提升

  邀请众多国内外重量级新闻媒体对分论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现场采访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通过峰会官网官微发布文章26篇,分论坛相关成果亮点被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和政务平台广泛宣传转发,累计阅读量超10万。开展实时图文直播,并在“云上峰会”上同步展播。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共8家媒体将对16个分论坛进行图文直播,并在“云上峰会”平台上同步进行图文和视频展示,让更多观众“云上”参会,感受“视觉+听觉”的分论坛盛典。

  今年我们将首次开展论坛评估工作。评估分为组织方案、演讲质量、会议现场、宣传推广4个评价维度,总结经验,更好提升办会质量。

  各位朋友,分论坛将于明天下午正式举行,欢迎大家积极关注与参与。为做好分论坛的宣传报道工作,我们将在各个分论坛现场为媒体朋友们预留席位,同时每个分论坛都设置了新闻官,方便大家进行新闻报道。

  今天与我一同在座的还有5个分论坛的相关负责人,将作更加全面详实的回答。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林端雄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日报记者(林鸿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政府部门拥有的公共数据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资源。请问应当如何推动公共数据价值的释放?本次论坛将会如何就此话题展开讨论呢?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魏凯(林鸿杰 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 魏凯:

  感谢您的提问。自从“数据二十条”等相应政策出台以来,公共数据作为国家数据资源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与讨论。

  1.公共数据体量大、价值高

  公共数据体量巨大,覆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开发利用公共数据,不仅仅是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数字政府建设的必由之路,更是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2.公共数据价值释放有两个关键路径

  当前,公共数据价值的释放主要通过开放和授权运营两种路径进行,开放是通过一定渠道面向全社会开放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则是通过一系列流程引入社会化力量,对公共数据进行充分的开发利用。近些年来,各地方、各行业在公共数据的开放与授权运营两方面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探索,取得了许多实践成果,为公共数据价值的充分释放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思路。

  3.数字政务分论坛将聚焦数据赋能与融合创新

  本次数字政务分论坛主题为“数据赋能 融合创新 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在主题演讲环节将由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王益民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通用技术集团陆益民总经理等嘉宾分享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前沿观点。本次论坛还特别设置了一个关于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高峰对话环节,将由该领域内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现状、挑战、解决思路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从而推动公共数据价值释放,助力发展更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

  谢谢!

  主持人: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东南网记者(林鸿杰 摄)

  东南网记者:

  数字教育论坛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首次亮相,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国数字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童莉莉(林鸿杰 摄)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副主任 童莉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教育发展,教育部党组在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一年多来,在教育部的积极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战略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上线。平台自2022年3月28日上线以来,经过8次迭代升级,目前拥有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3个资源平台、1个读书平台、1个服务大厅、8个专题版块和15个地方平台,初步形成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显著提升。

  二是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形成“三横三纵”的资源供给格局,汇聚中小学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300多个、高等教育优质慕课2.7万门,提供优质政务服务26项,现已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是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得到有力支撑。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通过“三个课堂”,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资源。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通过大数据实现优质资源的精准推送,实现新时代的因材施教。在服务抗疫大局,支撑全国近3亿师生线上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服务大学生就业方面,共享岗位1370万个,开展就业指导直播课111期、累计观看3.2亿人次。

  四是中国数字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今年2月,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会。大会发布了智慧教育蓝皮书与发展指数报告、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倡议,发布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发出了中国数字教育的最强声音。

  本次数字教育论坛以“协同发展与多元共治”为主题,将邀请知名院士专家、政企代表共同探讨我国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同时,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还将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举办“数字之光照亮智慧教育未来”主题展览,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国数字教育发展成就,在此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参观报道。谢谢!

  主持人: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林鸿杰 摄)

  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电台记者:

  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已经成为外界了解福建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扇重要窗口,能否介绍一下本次分论坛总体概况,以及有什么亮点特色?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肖军(林鸿杰 摄)

  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肖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民生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当今世界,数字化和绿色化是两大趋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产生了“1+1>2”的整体效应。今年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由生态环境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主题是“加快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邀请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等代表进行交流研讨。生态环境部将发布30个数字生态文明优秀应用案例名单。

  峰会期间,将举办“创新减污降碳数字引擎”“构建扩绿增长智慧体系”两个子论坛。同时,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设置数字生态文明成果展区,围绕生态云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建设等工作,集中展示政府部门、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数字生态文明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和应用案例。

  本次分论坛有两大特色亮点:

  一是论坛规格提档升级。中央网信办将本届分论坛名称由上届的“数字环保分论坛”改为“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政治站位更高、内涵更加丰富、涉及领域更广,有利于推动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有利于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展览内容丰富多彩。生态环境部将携全国碳市场管理平台亮相成果展,该平台以电力行业数据质量管理为核心,全方位全流程支撑保障全国碳市场高质量运行。遴选智能化地下水监测仪、地下水低速采样洗井分析系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等科技创新产品参展。设置绿水青山动态打卡拍照活动专区,参观者可通过体感互动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还可以通过生态云驾驶舱,“零距离”感受生态环境部门线上协调指挥、线下精准施治的实际成效。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我们分论坛和展区现场采访体验。谢谢!

  主持人: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电视台记者(林鸿杰 摄)

  福州电视台记者:

  请问今年的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有什么亮点?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谢志成(林鸿杰 摄)

  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谢志成:

  2023年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的主题是“携手产业 共建生态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本论坛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福州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一年来,落地全国全省首创应用场景超20个,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为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稳步创新、产业发展日趋成熟、生态建设持续完善,福州市将在论坛上发布2023年试点行动计划,聚焦商务、工业、农业、榕台合作等领域等10大领域,深化开展试点服务,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扩大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朋友圈”。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成立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一年来,37家成员单位整合优势资源,在产学研用方面协同创新。本届论坛,将有新一批成员单位加入联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信息资源共享,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三是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优惠活动。峰会期间,全市将开展丰富多样的数字人民币消费优惠活动。“惠享数币,福见峰会”系列优惠活动已于线上线下启动,“惠聚榕城·畅享福品”汽车消费补贴活动也已经开始;海峡会展中心10号展馆和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二楼设置了数字人民币展示体验区域,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区等县(市)区将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欢迎大家参与体验。

  主持人: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新闻网记者(林鸿杰 摄)

  福州新闻网记者:

  本届峰会物联网分论坛有何亮点?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徐国珍(林鸿杰 摄)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徐国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聚焦国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沿,从线到面,以典型示范引导,分享交流最新物联网产业前沿资讯,深入探讨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和实际应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举办“数字基础设施·物联网”分论坛。

  本届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将以“夯实基础 物创未来”为主题,成果展马尾展区将继续展览以“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展”为主题,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聚焦国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沿,从线到面,以典型示范引导,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产业升级。

  马尾区作为1985年成立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办区方针,拥有“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中国船政”等多个品牌示范。马尾区凭借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引领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于2015年成为全国第四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本届分论坛我们邀请了中外两位院士以及国内著名物联网相关企业作了主旨演讲,并结合物联网、船政两大品牌,开展惠民生工程,在本届分论坛上会有“7686-船政文化旅游专线-智慧公交开通仪式”,此专线开通后将提高民众到马尾船政的便利性。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