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2024-03-28 11:3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刚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4年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根据清明节放假安排,清明节假期4月4日至6日及其前后两个周末(即3月30日、31日,4月13日、14日)为祭扫高峰日。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我市将推动殡葬服务机构统筹兼顾群众祭扫需求和场所承载量,自行组织预约祭扫服务,但不限制和影响群众祭扫的自我安排。请市民积极参与预约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及出行方式,做到错峰祭扫。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达5634万元。 

目前,福州多园区发布相关通告倡导错峰分流祭扫、安全文明祭扫等,个别场所需进行祭扫预约,一起来了解。

三山人文纪念园

为保证祭扫交通顺畅,2024年清明期间,三山人文纪念园将在3月30日~31日,4月4日~6日,4月13日~14日实行预约入园祭扫。为保证您顺利抵达园区祭扫,建议计划在以上日期前往祭扫的客户先行预约,避免长时间的等候。

预约入园日期3月30日~31日,4月4日~6日,4月13日~14日实行预约入园祭扫

预约入园人数限制每日可预约10000人

预约入园平台“圆满托付”或“三山陵园”公众号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福州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于做好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及民政部门关于做好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祭扫群众的安全、健康及祭扫活动的文明、有序开展,现就2024年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清明祭扫高峰期车辆禁止入园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因台风导致我园主干道多处发生大面积严重滑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原定清明祭扫高峰期祭扫统一从西大门进出。但目前西大门入口市政正在施工,驳岸脚手架无法在清明期间拆除,导致道路过于狭窄,车辆交汇困难。为保障清明期间广大市民的祭扫安全,故决定自3月30日起园区内禁止车辆通行(包括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请市民朋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绿色出行,错峰错时前来祭扫。

2.清明祭扫高峰期间,我园仅开放3月30日~31日、4月4日~6日、13日~14日办理安放、迁出骨灰业务,可凭业务预约单驾驶一辆小轿车从西大门进出,进入园区的车辆统一停在西大门停车场,禁止在全园内行驶。

3.我园为烈属及老弱病残孕等不便人群提供爱心车短驳上山服务,爱心车停靠点为:东大门、综合办公楼、军人墓、长安堂。因人流量较大,可能造成等待时间较长,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合理安排出行人员及时间,并发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勿拥挤扎堆抢座,把座位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4.参观团队统一由东大门拾阶而上,直达纪念广场开展活动。

5.祭扫服务时间:

7:30~17:00(中午不休息);17:00清园,不再入园

服务咨询电话:

0591—83720174(业务科) 

0591—83795037(烈士寻亲专线、团队参观预约)

6.陵园周边地铁、公交站点发布情况如下:

杨桥路柳桥站点有75、111、86、16、77、55、22、5、124、128、317、320、101、10、308等十五路公交车;西二环路西洪路站点有4、207、91、172、301、308、311、132、87、23、158、88、152、322、98、53等十六路公交车。地铁4号线乘坐至陆庄站。

特此通告。以上通告解释权归管理处所有,感谢您对我园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福州市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

2024年3月21日

妙峰山生命纪念园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福州市象峰崇福寺

尊敬的护法善信、市民朋友:

清明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缓解交通拥堵,提升扫墓体验,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具体公告如下:

每位入寺祭扫市民朋友须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者需严格按照预约登记人员信息及时间入寺祭扫。

一、接受预约受理日期:

即日起至4月7日。如所选时间预约人数已满,可选择其他时间。

二、预约分时限流:

2024年3月23日至4月7日期间,每日7:00~17:00期间(共5个时段),每个时段限制预约祭扫人数300人,预约入园祭扫同行者不超过5人。

三、预约方式:网上预约

关注“福州象峰崇福寺”微信公众号,选择下方菜单栏“祭扫预约”,填写预约信息,预约成功者将会收到手机短信预约凭证。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四、预约要求:

如实提供预约人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同行人数、预约日期及时段等信息预约,预约成功后将短信通知保存至手机以备入寺时核验。

五、入塔流程:

出示预约凭证——查验登记信息——核对骨灰存放证——入塔祭扫

六、注意事项:

预约成功的市民,要按照预约时间到达,主动出示预约凭证、身份证方可入寺。

敬请理解、支持、遵照执行为谢。

福州象峰崇福寺

2024年3月8日

皇天陵园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此外,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提醒,清明祭扫期间城区部分陵园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

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关于2024年清明祭扫期间城区部分陵园周边道路交通管制的通告

为确保2024年清明祭扫期间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决定2024年4月4日至6日对部分陵园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现通告如下: 

一、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周边道路(每日7:00至18:00)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一)文林路(南起西洪路文林路口,北至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门口)禁止机动车(除公交车外)通行。

(二)西洪路北侧(东起西洪路文林路口,西至西洪路凤凰池巷口)允许祭扫车辆临时单排停放。

二、三山陵园周边道路(每日6:00至18:00)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一)三环路辅道凤池村道口路段禁止机动车(除公交车外)通行。

(二)管制道路两侧允许祭扫车辆临时单排停放。

三、市殡仪馆周边道路(每日6:00至17:00)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根据市殡仪馆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视情对机动车(除公交车外)实施如下管制措施:

(一)建新南路西往东方向禁止机动车直行进入双湖环岛通行,祭扫车辆停放建新南路奥体中心停车场。

(二)福湾路辅道南往北方向禁止机动车直行进入双湖环岛通行,祭扫车辆可提前在福湾高架桥下掉头区掉头,停放福湾路奥体中心停车场。

(三)南二环辅道(尤溪洲大桥往福湾路方向)进入双湖环岛车辆禁止左转;禁止机动车从肺科医院通道进入南二环辅路。

(四)南二环主路(尤溪洲大桥往福湾路方向)鹭岭路出口禁止主路机动车驶入辅路。

(五)南二环辅道(齐安路往福湾路方向)齐安高架桥西侧入口处实施交通管制,禁止辅路机动车直行至双湖环岛,辅路车辆可驶入南二环主路通行。

(六)北园路上湖路口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过北园路进入双湖环岛。

四、莲花峰万寿园周边道路(每日6:00至18:00)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一)莲花峰路(西起308省道莲花峰路口,东至莲花峰路与斗顶佳园东侧无名道路交叉口)实行机动车由西往东单向通行。

(二)斗顶佳园东侧无名道路(北起莲花峰路口,南至新店外环路口)实行机动车由北往南单向通行。

(三)上述单行道路禁止机动车停车。

五、崇福寺周边道路(每日7:30至15:00)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一)象峰村道(西起秀峰路象峰村道口,东至象峰村道崇福寺门口)实行机动车由西往东单向通行。

(二)鹅峰村道(北起鹅峰村道崇福寺门口,南至鹅峰村道杨廷路口)实行机动车由崇福寺往杨廷路方向单向通行。

(三)以上单行道路禁止大中型载客汽车(除公交车外)和重中型载货汽车通行。

六、妙峰山陵园周边道路(每日6:00至17:00)

刚刚!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关清明祭扫!

根据妙峰山陵园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视情实施如下管制措施:

(一)洪塘互通北往东左转往妙峰路方向匝道禁止机动车(除公交车外)通行。

(二)洪塘互通南往东右转往妙峰路方向辅道禁止机动车(除公交车外)通行。

(三)西三环路东侧辅道(洪湾北路口至群星路口)允许祭扫车辆临时单排停放。

另外,2024年3月30日至31日和4月13日至14日,将根据道路交通流量实际,视情按上述管制措施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特此通告

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2024年3月26日 

同时,相关部门新增4条区间接驳专线方便市民出行。

出行保障

今年清明期间,市区公交、地铁将执行免费乘车活动政策,通过新增区间接驳专线,加密运营趟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保障群众交通出行。

增开4条区间接驳专线,高峰期间每15分钟发一趟次,其他时间由现场人员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度保障。 

增开“海峡奥体停车场—福州殡仪馆”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4月4日、5日、6日,其中海峡奥体停车场发车时间为6:45—16:10;福州殡仪馆发车时间为7:00—16:30。 

增开“北三环辅路(三环湖前河公交站)—三山陵园”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为4月4日—6日、13日、14日的7:00—16:30。 

增开“省人才公寓站—崇福寺”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为4月4日—6日的7:00—15:00。 

增开“西三环辅道(东侧)洪湾北路口—农林大学南门站”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为4月4日—6日、13日、14日的6:30—16:00。

公交方面:4月4日、5日、6日加密公交线路72条,每日投放1015辆车,日运营12180趟次,各线路平均发车间隔由原来的12分钟缩短为10.5分钟。

地铁方面:4月4日、5日、6日缩短地铁1号线、2号线17:00—19:00的行车间隔,由6分50秒缩短至5分钟以内,其中17:45—18:45超高峰期行车间隔调整为4分30秒。清明节前一日4月3日及最后一日4月6日各线路末班车始发延至23:30。

快转发给需要的人~

(综合 福州交警、各陵园微信公众号 记者 邱陵 原浩)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