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福州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这里给出答案……

2024-03-23 08:08:2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这里给出答案……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记者 包华摄

福州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22日召开的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给出答案——福州以新促质、向新而行,通过打造新模式、抢跑新赛道、提升新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引擎。

打造新模式

以链主企业带动链式提升

放眼榕城,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热潮加速从龙头企业涌向产业链企业。

己内酰胺是重要有机化工原料,曾经依赖国际化工巨头供给。如今,在恒申集团的推动下,己内酰胺实现自主生产。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创新“链式发展”是恒申成功的秘诀,“纵向上,集团建链延链,在业内率先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横向上,在省内首创‘政府+企业’管理模式,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尼龙6+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强化链主企业挂钩服务及政策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力促链主增产增效。在恒申、京东方、万华、中景等链主企业的带动下,福州实现“锦纶6”、平板显示、聚氨酯、聚丙烯等产业链完整布局。

今年初,福州发布实施《培育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工作方案》,集中资源向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及其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汇集,通过“链主+”模式,推动龙头企业链式发展,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并引领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

抢跑新赛道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现在,各地都在加快绘制向“新”而行的路线图。在福州,新质生产力所描绘的未来,正加速赶来。

“以前觉得无人驾驶离我们很远,没想到现在已来到我们身边。”近日,市民林小姐在滨海新城试乘无人驾驶出租车后说,车辆不仅能自动识别红绿灯、避让障碍物,车速也很平稳,科技感十足。

向“新”发力,福州通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6%,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新兴产业融合集群规模不断壮大。

新质生产力,要义在创新。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支持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常态化开展产学研用对接,加强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产业领军团队等创新型企业、人才培育。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聚焦棉纺、针织、电子、汽配等细分行业,加快集群式快速复制、链条式协同转型。

提升新空间

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近日,总投资4.8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17万平方米的福州软件园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竣工投产,6栋研发楼、3栋人才公寓为光电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眼下,福州软件园高级版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向集约型转变。今年,园区将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载体资源实际,完善龙头企业租赁、合作运营招商等创新模式,通过新建、改造、“腾笼换鸟”等方式建设各类主题鲜明的产业楼、产业园,加快构建规划科学合理、产业定位清晰、开发集约有序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园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福州出台“政金园”融合等6项园区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实施产业链、基础配套、集约发展等重点项目325项,2023年完成投资708亿元。

今年,福州制定新一轮园区标准化建设方案,实施“一园一策”精准提升,加快招引一批主导产业大项目、好项目。推进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逐步完善工业园区配套保障,建成园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盘活存量用地,推进“工业上楼”,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水平和承载能力。(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