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福州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4-03-22 13:2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谢敏/文 原浩/摄)3月22日,记者从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市工业固投增长32.4%,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培育形成千亿产业集群6个,百亿工业企业(集团)19家。

福州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新闻发布会现场。

成果丰 五方面推进新型工业化

据市工信局局长陈志毅介绍,在提升产业链方面,2023年37家拟培育链主企业实现产值对全市工业总产值贡献超25%。全市共签约落地重点工业产业链项目186个、总投资1488亿元。近年来,在恒申、京东方、万华、中景等链主企业的带动下,福州实现了“锦纶6”、平板显示、聚氨酯、聚丙烯等产业链完整布局。

在构建创新体系方面,2023年全市新增培育各级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超500家。阿石创新材料获全国技术标准优秀奖。

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面,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6%,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新兴产业融合集群规模不断壮大。海上风电迈上新台阶,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全球首次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海上中试成功。2023年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4.6万辆,百度、厦门金龙、轻舟智行等全省首批自动驾驶网约车、公交车开展道路测试,全国首套氨氢燃料发电站、氨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

在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方面,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落地福州,启动建设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福州园区),实施市级融合发展重点项目89项、总投资249亿元。全市新增国家级数字化或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4项,省级48项,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个。

在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方面,出台“政金园”融合等6项园区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实施产业链、基础配套、集约发展等重点项目325项,2023年完成投资708亿元。园区招商落地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6个。园区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超4000亩,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9家,获得各类融资超200亿元。

硬举措 30条政策扶持链主企业

市工信局副局长林端雄介绍《福州市培育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工作方案》的30条具体举措——

一是定制产业规划,围绕链主企业定制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在出台政策、制定规划或招引项目前,征求链主企业意见建议。

二是定制招商方案,为链主企业编制“一企一策”招商方案,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充分预留发展空间,保障链主企业工业用地需求。对链主企业增资扩产或技改项目,视同新引进项目,同等享受政策支持,对链主企业招引项目,推行落地即奖励。

三是定制要素保障,在人才方面,推荐链主企业,参与市级高层次人才自主认定评选,推荐链主企业专技人员申报认定特殊人才高级职称,吸收链主企业技术骨干、专家入选市级“产业链智库”;在项目资金方面,重大项目、专项任务向链主企业倾斜,市级工业扶持资金对链主企业奖补,按现行标准上浮50%;在市场开拓方面,鼓励设立产业链发展投资基金,助力链主企业兼并重组;对链主企业举办的“产业+会展”专业展览活动给予补助,并定期举办市属企业与链主企业供需对接会。

四是定制园区服务,进一步围绕链主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发展需求加快建设园区共享服务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效率。

五是定制链式数字化转型路线,评选链式数字化转型关键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并积极发挥平台示范作用,推出优秀数字化服务商、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六是定制供应链金融实施路径,建立链主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专项授信额度;建立“政银企”定期会商机制,引导共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鼓励链主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确权,推动“整链授信”“批量授信”。

七是定制帮扶体系,建立“链主企业现场服务日”和“链长+县(市)区主要领导双挂钩”机制,第一时间解决链主及其上下游企业存在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