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29日在榕启幕

2023-12-16 07:52:52  来源:福州日报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29日在榕启幕

展会规模翻番,首设“一带一路”茶产业展区

记者15日获悉,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将于本月29日至3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茶·世界享”,由市人民政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承办。

“去年,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福州成功举办,吸引了全国30个茶叶主产区、20余个省市、百余个县的茶叶区域品牌及龙头企业参与。”茶交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首届茶交会成果颇丰,线上线下订单总额超9.2亿元,引起了国内国际茶界的广泛关注。

万众期待下,今年茶交会如约而至,相较上届,有何新变化和新亮点?

展会规模更大。本届茶交会展区面积达5万平方米,规模翻番,打造了茶产业综合馆、福建茶展销馆、国际名茶馆和茶美学馆等四大主题展馆和11个特色主题展区,展出的产品琳琅满目,涉及全品类原产地茶叶、再加工茶、茶叶深加工及衍生品、茶具、茶器、茶服、茶食、茶空间等。

“朋友圈”持续扩容。此次茶交会首次设立国际名茶馆和“一带一路”茶产业展区,邀请“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影响力的茶产业客商参展,增强国际和地方的参与性,进一步深化茶产业经贸交流。

同时,为促进两岸深度融合,本届茶交会专设台湾展区,来自台湾地区的茶协会、茶企业代表将携台湾特色茶叶、茶周边产品亮相展会。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茶叶交易大会,“交易”仍是展会的关键。本届茶交会将举办采购商推介会,邀请国内外2000多名专业采购商参与,着重开展云上展会,打造“展洽结合、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茶交易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茶交会还创设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茶交会期间将举办2023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三茶统筹 产业振兴”主题论坛、大众茶品鉴斗茶大会,举行新式茶饮调配体验与展示、各类电商直播等,诚邀市民朋友参与,共赴茶界盛会。

【相关链接】

连续举办两届茶交会,福州底气何在?

“源远流长的茶港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生机勃勃的市场活力是福州打造国际茶交易中心的重要支撑。”新闻发布会上,茶交会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作为省会城市和福建最大的对外交通港口,福州自汉代以来便是闽茶输出的重要港口,此后一度发展成为世界茶叶贸易中心。如今,每年经福州港出口的茶叶流向6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自斯里兰卡、印度等地的优质茶产品,也由此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

据介绍,福州已形成较为完整的覆盖全国大品类茶叶的销售网络。其中,五里亭茶叶交易市场是全国重点茶市,年交易额近20亿元。

近年来,福州积极落实“三茶统筹”,有力促进“三产融合”,着力推动以福州茉莉花茶,永泰绿茶,罗源七境茶,福清煎茶,闽侯、闽清高山乌龙茶,连江长龙绿茶为代表的茶产业全方位发展。其中,尤以福州茉莉花茶产业为最,其全产业链年产值达70亿元,带动了2.6万户福州茶农、花农增收,茶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茶交会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福州将全力办好茶交会,力争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将茶交会打造为省部共建的高能级展会,使之永久落户福州,与春季杭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相呼应,形成“春博览 秋交易”格局。(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