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第十一届海青节集中活动8月5日启幕

2023-08-04 07:43:02  来源:福州日报

第十一届海青节集中活动8月5日启幕

着力打造“青春嘉年华” ,预计参会两岸青年将达1400人

记者从3日召开的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青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5日~13日在福州举办。今年活动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挺膺担当,共创福祉”为主题,全年开展35项活动,预计参加台青超3000人。

与往届相比,今年海青节进一步改变传统论坛活动模式,着力打造两岸青年倾情参与、有共鸣、能共情的“青春嘉年华”,亮点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更潮的活动——重启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办嘉年华。

本届海青节集中活动,将有近千名参会的两岸青年入住琅岐岛上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在为期一周的活动期间,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将安排“燃动仲夏”音乐节、“电音狂欢 街舞盛会”主题日、水上烟花秀、“人间烟火”市集、星空游园会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嘉年华”青年文化活动,让两岸青年在同吃同住同玩中增进情谊、促进心灵契合。

活动形式上,主办方力求新突破。一方面,首次引入了海峡两岸霹雳舞大赛、闽台马术邀请赛、两岸青少年棒球交流营及“海峡杯”青年扑克大赛等一批更时尚、更具青春活力的交流项目;另一方面,针对海峡青年节峰会、海峡气象青年汇等原有品牌交流项目,在活动的沉浸感、互动感、体验感、获得感上进行创新提升。

更实的成效——为台青提供5000个优质实习就业工作岗位。

今年海青节聚焦打造台湾人才高地、乡村振兴、数字平台建设三大领域,邀请两岸清华、交大等超百所高校学子走进福建、走进福州,深入考察发展环境,寻找发展空间,树立发展信心,引导更多两岸青年积极投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同时,着眼台青就业创业等需求,发布一系列两岸融合优惠政策,提供5000个优质实习就业工作岗位,并推出一批乡建乡创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助力台青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更大的规模——拓宽吸引台湾青年的渠道。

今年集中活动期间预计来榕参会的两岸青年将达1400人,其中岛内台青超800人,“首来族”达50%以上。

本届海青节继续扩大与台湾重要高校、协会、青年团体的合作渠道和合作内容,持续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除青年学生外,积极邀请年轻村里长、体育青年、少数民族青年及数字科技、创新创业、民俗宗教等领域的台青参与,推动两岸青年在更多领域深入交流、融合发展;尝试以老带新、以台引台和以陆引台等方式,发挥在陆台青、参与过海青节的岛内台青以及大陆赴台就读学生作用,特别是以在岛内高校就读陆生与台湾同学间的“同学情”为纽带,邀请更多台湾同学参加活动,力求在台青参加规模上实现新的突破。(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