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福州2022年度打击经济犯罪综合绩效位列全省第一

2023-05-13 08:13:09  来源:福州日报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记者从12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福州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960起,其中公安部督办、省公安督办的大要案7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78名,缉捕境外在逃人员31名,追赃挽损超12.63亿元。2022年度打击经济犯罪综合绩效位列全省第一,带动经济犯罪案件警情比降数、破案比升数均超三成,着力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统筹侦查力量、数据、技术、手段等,纵深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始终把打击整治矛头对准群众反映强烈、呼声持续高涨、社会影响恶劣的经济犯罪活动,特别是向养老、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蔓延的突出经济案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秉承侦查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侦破某科技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等一批大案要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全力佑护民生安宁。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福州警方强化追赃挽损,对重点投资受损群体开展源头化解,以维稳专班、办案部门和涉案单位“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多维推进案件侦办,核对投资受损金额,对群众解答疑惑、析理明法。同时,全链条跟踪追赃挽损,对冻结涉案资产进行列表分类和初步评估,压实压紧涉案单位兑付工作,妥善化解重大风险线索。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制定17份配套赋能机制方案,建设经侦数字合成作战中心实体化运作,深入推动福州公安经侦部门警务改革。机制运行以来,第一季度破获案件56起,大要案15起,部督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201名,打掉团伙27个,追赃挽损约1.6亿元,打击成效获公安部经侦局贺电2次。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福州公安进一步优化“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多元共治、警种横向协同、经侦上下联动、属地就地服务”的助企惠企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建服”能力,运行“警、企、民”联防联处模式,做强“打击护企”,做优“防范保企”,做细“执法安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

当前,福州经济犯罪形势依然严峻。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经济犯罪动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非法经营支付结算犯罪较为突出,非法经营电子烟犯罪需引起重视,利用多种手法融资的非法集资犯罪仍时有发生,危害税收征管的违法犯罪现象呈上升趋势,信用卡诈骗犯罪活动依然常见,与国计民生相关的侵权假冒犯罪仍旧多发。下一步,福州警方将继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震慑作用,同时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从源头上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尽最大努力减少经济犯罪所带来的侵害和损失。(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