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数”说福州市场监管标准化工作:追求标准效益和质量

2022-10-14 10:30:41  来源:中新网福建

截至目前,福州市各类主体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328项,行业标准217项,省地方标准202项,市地方标准11项,团体标准55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13185项……一串串数字体现了近年来福州市标准研制能力有效提升。

“数”说福州市场监管标准化工作:追求标准效益和质量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10月13日,福州市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近年来,福州市各类主体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制修订各类标准的数量逐年递增,并从单纯追求数量上升到追求标准效益和质量。

标准化试点示范成果丰硕,福州市共开展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各类各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4个,含国家级试点项目30个、省级试点项目98个,为标准化工作探索新路径,树立标杆。

标准化赋能区域发展,福州市政府承担的“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鼓楼区政府承担的“福州鼓楼中心城区服务标准化试点”、连江县丹阳镇政府创建的“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都成为福州市各级政府打造“区域品牌”的有力抓手。

据悉,福州市有关部门主导制定国内首个“双随机、一公开”省地方标准,实现福建省放管服改革中“管”方面标准研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标准的空白;主导制定的省地方标准《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规范》填补了我国老年人护理方面的标准空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福州在全市推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培育了一大批以技术标准占领行业制高点的优秀企业,全市95家规模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委“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其中福耀玻璃、福建亚通两家企业在福建全省率先制定产品对标方案并在国家信息平台上发布。

在物联网发展热潮以及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物联网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协会承担福州市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制定17个团体标准。主办的“2019福建省物联网技术和标准交流大会”,极大提升了福建省物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记者 叶秋云)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