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福州标准化工作多领域成效显著

2022-10-14 07:48:0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标准化工作多领域成效显著

为茉莉花茶等产业发展加入“助推剂”

在第53届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13日福州召开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州深耕厚植推动标准化工作,在多领域全面开花,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福州市政府承担的“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鼓楼区政府承担的“福州鼓楼中心城区服务标准化试点”、连江县丹阳镇政府创建的“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等,都成为福州市各级政府打造区域品牌的有力抓手。

截至目前,福州各类主体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328项、行业标准217项、省地方标准202项、市地方标准11项、团体标准55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13185项。中铝瑞闽、亚通新材、福人木业、国光电子、冠林科技、福昕软件等6家企业制定的6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9项标准荣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居全省各设区市前列。福州共开展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各类各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4个,含国家级试点项目30个、省级试点项目98个,为标准化工作探索新路径,树立标杆。

福州是茉莉花茶发源地,近年来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标准化为产业发展加入“助推剂”。

福州围绕建设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区域,结合地方优势和产业特色,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标准体系。探索建设茉莉花茶精加工产业园区,打造福州茉莉花茶消费品核心品牌,突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和核心产区的领军地位。同时,制定福州茉莉花茶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管理与推广相关标准,统一福州茉莉花茶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培育福州茉莉花茶IP生态并构建生态链,提升“福州茉莉花茶”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刘艳群)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