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罗源:做强省会北大门 建功丝路海港城

2022-08-23 12:3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郑帅/摄)8月23日,记者从福州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罗源专场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罗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五连冠,跻身2022年“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

罗源:做强省会北大门  建功丝路海港城

攻坚产业培植 县域实力显著增强

罗源县以有色金属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培育产业集群,其中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钢铁龙头企业完成百亿技改。

今年以来,罗源引进38个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06亿元,同时承接宁德时代产业溢出,引进新能源企业。据介绍,预计今年钢铁企业产值将超过600亿元,2025年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十年来,全县GDP从159亿元增长至359亿元,连续迈上两个“百亿台阶”,年均增长7.3%。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固投年均增长25.7%。今年一季度,罗源县“五个一批”项目评比位居全省第一,上半年12项主要经济指标11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8项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 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据介绍,十年来罗源全县3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保障就业。

罗源把红色的历史、黄色的石雕、银色的钢铁、蓝色的罗源湾、白色的食用菌、绿色的花卉苗木、蓝黑色的畲风海韵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七彩罗源”。

此外,罗源逐年递增专项补助资金,扶持食用菌、花卉苗木、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其中秀珍菇产量占全国的60%、扶持玉石雕刻产业发展,让人才全面回归,带动乡村百姓就业创业。

坚守惠民安民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在教育方面,十年来,罗源县新改扩建37所学校,增加学位11610个,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连续多年均有罗源学子考上清华北大。

在医疗卫生方面,罗源新改建14家医院(卫生院),改造提升153家村卫生所,人均医疗床位增加2.3倍,新开工建设罗源县总医院。

在社会保障方面,罗源新建保障性住房2173套、安置房1986套;新建成12家养老机构,县老年大学推广“学堂+食堂”模式,成为“文化养老”主阵地;建成全省最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获评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罗源创新“民族+”工作模式,全市唯一一所以“福州”冠名的民族小学建成投用,申请建设民族职业学校;在8所中小学、幼儿园开设民族文化非遗课程,让畲族文化代代相传。此外,全县大力发展民族产业,扶持畲风旅游、畲家民宿、畲医药等特色产业发展。

奋进城乡发展 幸福民生再添底色

据了解,罗源已连续两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市,全面完成罗源湾滨海新城建设,可容纳12万人;完成筑家双星、罗马景福城等10余个新住宅小区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实现东扩前移;完成岐阳、余家塘旧屋区改造。

罗源还建设南溪生态绿道、凤梅生态公园,让后张巷、溪尾街历史文化街区重现繁华,林可彝故居、城隍庙等历史文物焕发新生,启动岐阳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陈太尉宫、十八罗汉等国宝文物和历史悠久的罗川八景远近闻名。

数据显示,罗源县新改建农村公路160公里,乡村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在此基础上,全县每月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在全市首创并推广农村环境卫生“文明双积分制”,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成为全省示范典型。

探索深化改革 投资兴业环境优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罗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完成石材矿山关停、湾内养殖退养,建成福州最大的北山红树林公园,在建鹈鹕公园。

十年来,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均在99.5%以上,六项污染物指标均优于目标值,全面消除内河黑臭水体和牛奶溪。

罗源以做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为抓手抓发展平台,目前罗源湾一类口岸通过验收,将军帽作业区1号泊位、碧里作业区6#泊位投入运营,港口集疏运能力不断提升,还启动罗源湾深水航道二期、公共输送廊道、228国道拓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据罗源县主要领导介绍,牛坑湾围垦工程预计年内可实现动工,台商区、鉴江湾、牛坑湾将实现“近中远”期滚动供地,土地成为罗源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大的优势。

下一步,罗源县将抢抓福州都市圈建设和强省会战略机遇,培育产业集群,彰显魅力特色,谱写好“强县”和“富民”两大篇章,让“闽江口明珠”迸发耀眼的光彩。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