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长乐:产业体系增韧性 “五港”齐聚强门户

2022-07-29 07:49:57  来源:福州日报

28日上午,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长乐区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展示10年来长乐从“草根工业”发源地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的奋斗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乐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436.9亿元跃上千亿台阶,达到1143.9亿元,年均增长9.5%,连续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区,全面助力福州实现从滨江城市向滨江滨海城市的跨越。

更富韧性的产业体系

从网龙元宇宙专区到“区块链+政务服务”,从高拟真的数智人到“换脸动捕”技术,从“5G+智慧教育”到“数字+体育”,刚刚落幕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长乐的智慧元素让参观者连连称赞。

820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在长乐云集,IDC、健康医疗、卫星互联网、数字教育、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等六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崛起,长乐加速打造全省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

长乐从曾经的福建“草根工业”发源地,以纺织、冶金等产业起步,发展壮大到规上工业产值近3500亿元的“参天大树”,建立起更富韧性的产业体系:千亿功能性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兴起,30多家生产性服务企业落地生根,平台经济销售额突破700亿元……

10年来,长乐深耕实体经济,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广泛赋能,新型材料产业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新建培育新型显示、新能源、健康医疗等产业链,一个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五港”齐聚做强门户枢纽

如今,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项目飞行区、货站扩建工程按下“快进键”,第三季度将完成航站楼桩基施工,年底完成飞行区跑滑区域与站坪区域方土填筑。

作为福州重点建设的六个现代城之一,以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空城在滨海加速成长。高铁进机场让机场腹地向闽东北纵深推进,机场二期扩建、机场第二高速以及机场南北进场路等密织集疏运体系,长乐机场力争成为国内往返东南亚、东北亚的“跳板”和枢纽。

置身新区新城建设主战场,长乐如何发挥“空港、海港、铁路港、公路港、信息港”五港齐聚的比较优势?除了提升空港交通效益,长乐还丰富铁路系统层次,织密公路网络骨架,深化海港开发,推动数港加“数”前行。

伴随着长平高速、东南绕城高速、福平铁路、道庆洲大桥等大通道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运营在即,城际铁路等规划逐步落地,新建公路里程达156公里……长乐将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地铁时代,日益链接起福州都市圈“四市一区”。

更具质感的民生福祉

近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华山医院急症医学中心开诊,长乐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这座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的急诊医疗服务,类似消息自华山医院去年5月1日开诊以来不绝于耳。

滨海之畔,三甲医院、高等院校等从无到有,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职业技术软件学院等院校相继落地,天津大学国际校区开学在即,学前教育普惠学额覆盖率提升至91.2%以上,医疗床位数增长123%,长乐以优质资源让民生福祉扎实落地。

宜居之地自然有宜居之景。河(湖)长制、林长制、湾(滩)长制让每片自然之地有“管家”;造林绿化12.88万亩,让每一寸海岸都渗透绿意;闽江河口湿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球推介……长乐全力绘就一幅“显山、露水、透绿、亲海”的绝美生态画卷。(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