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晋安:砥砺前行 从郊到城华丽嬗变

2022-07-08 07:34:25  来源:福州日报

7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举行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晋安区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展示了十年间晋安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从郊到城”的华丽嬗变令人瞩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晋安区划调整,并倡导创办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福兴投资区,期望晋安区能尽快摘掉‘郊区’帽子,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城区。”晋安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晋安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任接着一任干,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GDP从322亿元增长到1063亿元,年均增长9.97%,总量从全省第18位升至全省第13位,奋力谱写“从田野走向世界”的华丽篇章。

强引擎

建成“一区一圈多点”科创走廊

日前,12.4万平方米的数字内容产业园在福兴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园,50余家企业入驻,携手共建以数字内容为主的数字生态圈示范基地。不远处的晋安湖畔,全市首个数字虚拟产业园试运营期间,已吸引30余家市场主体入园,以虚拟注册、无界办公打造“没有上限”的虚拟园区。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晋安坚持创新驱动,筑巢引凤,建设晋安湖“三创园”,新增标准厂房、商务楼宇面积340多万平方米,科创走廊晋安片建成“一区一圈多点”布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8家增至306家,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形成光电、软件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2+2”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据介绍,晋安正系统性推动科创走廊确立一对主导产业、建设一批产业载体、打造一个人才服务环境、开拓一条“光电”赛道、设立一套产业基金,实现“5个一”发展要素全覆盖。

提颜值

城乡齐头并进绽放山水魅力

盛夏时节,山明水秀城美的晋安区是福州热门的避暑胜地——晋安公园内游人如织,晋安河上游船往来,商圈内人群接踵摩肩,北峰山区一拨又一拨游客悠游山水间,寻幽访胜。

立足城区面积最大、生态优势最突出的优势,晋安拆改建管并举,写好旧改、绿色、交通、乡村四篇文章,推动城乡齐头并进,提升“颜值”。

据了解,晋安将立足后发优势,全面完成2000年前老旧小区改造,争取两年内全面消除余量城中村,建成一批精品小区,打造光明港水街、凤坂河水街等水上交通,重点推进晋安东精品化完整街区、王庄片区完整街区改造工作,打造“晋善晋美”的完整街区样板,让“家住晋安”的幸福更醇厚、隽永。

增内涵

打造闽都高品质生活

“饭菜卫生可口,价格实惠公道,离家也不远,解决了我们老人的烦恼!”近日,晋安区近邻长者食堂鼓山店开业,将长者食堂和乐龄中心结合,助餐又助学,让子女都在外地的翁兴水老人格外高兴。

据悉,7月底,晋安将实现平原六镇街近邻长者食堂示范店全覆盖,同时通过镇街示范店+社区配送,年底前实现80个社区助餐全覆盖。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晋安区牢记“三个如何”的深切嘱托,推动民生事业跨越发展,先后出台教育“985”行动等一批民生提质工程:新建、扩建55所学校,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幼儿园集团化全覆盖;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建成开诊;区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一串串喜人数据,是关怀之切,奋进之势,是“从郊到城”的嘱托中最深沉的期待。(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