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福州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1-11-05 13:45:50  来源:东南网

  11月5日,福州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就业、教育、卫生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止到目前,全市累计征集实施12237个办实事项目,已完成10491个,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上对主要做法进行了总结归纳: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推进,落实落细办实事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市委常委、副市长通过明察暗访、抽查检查等形式,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服务群众情况开展检查。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围绕建设六个现代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服务保障模式,坚持项目建设和组织建设同步,推动党组织、社会力量、党员力量下沉基层一线,积极破解项目建设“急难险重”问题。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建立“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全市市直机关党组织与201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11747名机关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实现100%“双报到”,全市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挂钩办实事项目2804个,形成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局面。

  二是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推出办实事举措。在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保障、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领域持续发力,让群众有更多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巩固免疫屏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三针”接种工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保障全市公共卫生安全。今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中小学2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0.8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完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优化放开落户后集体户适龄儿童入学办法及二孩家庭子女就学安排。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门诊特殊病种管理的通知》,将特殊病种认定权限下放至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特殊病种经确认后,可直接在全市具有资质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方便群众就医。出台《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短期免费住宿工作的通知》,并开设在线提交申请渠道,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盘活集体用地、工业用地等土地资源,加快推进龙湖九里晴川、战峰村、飞毛腿工业园区配套宿舍、市数字内容产业园厂房改建等项目建设,努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持续推进网络餐饮治理,与美团、饿了么等订餐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共治,建立网店黑名单、二次上线审核、红黄牌评价等机制,着力保障网络餐饮安全。以公交品质提升年为契机,陆续开通定制公交、旅游线路、高峰快线、通勤快线、节假日公交专线等多种特色公交。今年以来,福州市区共新增优化公交线路59条,占市区全部线路比例18.4%。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办实事长效机制。以直接面向群众的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做强做优窗口办事、12345城市“总客服”、文明实践等特色品牌,增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在不动产登记和交易领域,实施“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现场核验、当场领证”新模式,实现窗口不打烊、现场跑一趟。优化上门服务,服务大厅设置上门服务预约点,组建“学雷锋便民服务队”,为五城区高龄老人、无法远距离行动的重症患者或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让党旗在群众心头飘扬。发挥福州市12345城市“总客服”平台作用,联动1200多家单位,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24小时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等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诉求722886件,办结701043件。市属媒体策划推出《福州市12345平台诉求办结典型案例速递》专题专栏,挖掘展示各级各部门快速办理12345平台群众诉求件的典型事例。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健全生产生活功能配套设施,培育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等规范提升示范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平台阵地。同时,强化惠企服务,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创新实施企业服务专区专窗、交地即发证、金融特派员、“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捷服务模式,持续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深入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为群众办实事,涌现出爱心茶摊、新店镇新店社区“精准助农”、“村童妈妈”、“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和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热心投身公益事业的先进集体和典型经验,有力地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下一步,福州市将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项目为抓手,按照序时进度,抓好督办落实,强化宣传引导,深挖典型案例,加强经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惠民生、暖民心,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更为扎实的成效。(记者 陈雨松)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