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4-03-22 10:0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3月22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浩 摄)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曾玉(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福州市工信局局长陈志毅先生;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林端雄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现在,我们先请陈志毅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陈志毅(原浩 摄)

  福州市工信局局长 陈志毅: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9月,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福州市工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新促质、向新而行,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工业固投增长32.4%,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培育形成千亿产业集群6个,百亿工业企业(集团)19家。

  一是打造新模式,以链主企业带动链式提升。强化链主企业挂钩服务及政策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力促“链主”增产增效。2023年37家拟培育链主企业实现产值对全市工业总产值贡献超25%。全市共签约落地重点工业产业链项目186个、总投资1488亿元。近年来,在恒申、京东方、万华、中景等链主企业的带动下,我市实现了“锦纶6”、平板显示、聚氨酯、聚丙烯等产业链完整布局。

  二是激发新动能,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创新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成果转化直通车等活动,支持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产学研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23年全市新增培育各级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超500家。阿石创新材料获全国技术标准优秀奖。

  三是抢抓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组织实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6%,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新兴产业融合集群规模不断壮大。海上风电迈上新台阶,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全球首次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海上中试成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2023年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4.6万辆,百度、厦门金龙、轻舟智行等全省首批自动驾驶网约车、公交车开展道路测试,全国首套氨氢燃料发电站、氨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

  四是应用新技术,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新型工业化,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落地福州,启动建设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福州园区),实施市级融合发展重点项目89项、总投资249亿元。全市新增国家级数字化或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4项,省级48项,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个。福州市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再次获评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并获国务院激励表扬。

  五是提升新空间,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出台“政金园”融合等6项园区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实施产业链、基础配套、集约发展等重点项目325项,2023年完成投资708亿元。推进主导产业集聚,制定园区产业链图、产业空间规划图,强化高质量项目招引,2023年园区招商落地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6个。推动“共享区”建设,构建园区生活服务、生产服务、基础设施多层次配套保障,形成工业园区“15分钟生活圈”。优化资源要素保障,2023年园区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超4000亩,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9家,获得各类融资超200亿元。

  当前,福州工业经济处于恢复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2024年,全市工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全员抓工业。持续开展“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凝聚全市之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形成新型工业化一盘棋格局,巩固工业回升向好态势。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线上打造“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线下落实“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实施工业企业问题分级对账销号,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二是打造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技术革新、改造升级,用好技改设备投资补助、融资贷款贴息等政策,降低企业技改成本,组织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人工智能、氢能等未来产业,持续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速、规模提升。

  三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支持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常态化开展产学研用对接,加强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产业领军团队等创新型企业、人才培育。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福州园区)建设,聚焦棉纺、针织、电子、汽配等四条细分行业,加快集群式快速复制、链条式协同转型。

  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发布实施《福州市培育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工作方案》,加快出台链主企业遴选细则,集中资源向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及其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汇集,通过“链主+”模式,推动龙头企业链式发展,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并引领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

  五是实施新一轮园区标准化建设。开展工业基础调研,实施“一园一策”精准提升,加快招引一批主导产业大项目、好项目。推进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逐步完善工业园区配套保障,建成园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盘活存量用地,推进“工业上楼”,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水平和承载能力。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陈志毅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央视网记者(原浩 摄)

  央视网记者:

  技术改造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是企业提升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必然选择,请问福州市在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林端雄(原浩 摄)

  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 林端雄: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是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我市历来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改造,在项目上快速推进,在要素上重点保障,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具体做法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加强投资引导,实施攻坚突破行动。制订工业投资导向目录,合理引导投资方向,开展提质增资扩产攻坚突破行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形成规模效益。推动传统产业技改升级,加快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纺织化纤、机械制造、轻工食品等行业技术革新、智能制造。2024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230个,计划建成投产项目53个。

  第二,落实挂钩服务,加速推动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落实市、县两级领导挂钩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摸排项目建设困难问题,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资金方面,积极利用产业投资基金和专项债,促进优质项目加快落地。用地方面,开展工业园区低效闲置用地摸排处置,切实推动项目早日达到开工条件。用海方面,对接做好项目选址和用海方案设计,确保符合围填海管控政策规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等前期条件。切切实实推动技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第三,加大支持力度,增强政策获得感。一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技改项目贷款贴息政策,年化贴息利率达3%,期限2年,合作银行达19家。截至2024年2月末,已支持33个项目,贷款金额达19.86亿元。另一方面对技改设备投资予以补助,其中,“小升规”企业和永泰县、闽清县技改项目进一步降低补助门槛,对台资控股企业、中印尼示范园区企业和链主企业上浮补助比例。2月18日我们已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4年度技改补助资金申报,进一步加快补助资金兑现,切实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海峡通讯记者(原浩 摄)

  海峡通讯记者:

  产业链提升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刚刚提到我们出台了《福州市培育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工作方案》,请问是出于什么考虑制定出台该《工作方案》?

  陈志毅: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工作,链主企业作为产业链上的“超级节点”,在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可以说,抓住链主企业就等于抓住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牛鼻子”。

  目前,我们福州的制造业产业链已经具备了一定发展基础,但也存在着产业链还不够全、价值链还不够高、链主企业“头雁”效应还未充分释放等问题。制定出台《工作方案》,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专项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关于产业链发展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先进城市、示范园区的好做法、好机制,并先后三轮向各县(市)区、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结出,通过更多政策“干货”给予链主企业精准有效的支持,既能更好发挥政府的指挥棒作用,也能有效突显链主企业引领产业链发展的主体地位,让链主企业更有意愿、更有动力发挥他们在技术创新、市场拓展、上下游及产业间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二是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我们希望,通过《工作方案》进一步集中资源向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及其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汇集,切实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灵活性和配套性,既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强化要素保障、丰富服务供给、完善产业生态,也引导市场“无形之手”高效配置资源、激发创新创造、助力转型升级,实打实支持链主企业抓住用好政企金校等多方力量,心无旁骛地“走前头、带好队”,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福州市培育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工作方案》有哪些具体的扶持企业政策?

  林端雄: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前面志毅局长回答了出台工作方案的背景。《工作方案》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聚焦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纺织功能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13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条,遴选培育一批体量规模大、行业影响广、整体带动力强和研发能力突出的链主企业。通过建立链主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常态化服务机制,借助“链主+”模式,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在空间上集聚、业务上协作、资源上共享,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工作方案》围绕政府部门“怎么做”和链主企业“做什么”,分别从产业规划、招商方案、要素保障、园区服务、数字化转型、供应链金融和帮扶体系等七个方面提出7项定制化扶持政策,共30条具体举措。下面我作具体介绍,一是定制产业规划,围绕链主企业定制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在出台政策、制定规划或招引项目前,征求链主企业意见建议。二是定制招商方案,为链主企业编制“一企一策”招商方案,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充分预留发展空间,保障链主企业工业用地需求。对链主企业增资扩产或技改项目,视同新引进项目,同等享受政策支持,对链主企业招引项目,推行落地即奖励。三是定制要素保障,在人才方面,推荐链主企业,参与市级高层次人才自主认定评选,推荐链主企业专技人员申报认定特殊人才高级职称,吸收链主企业技术骨干、专家入选市级“产业链智库”;在项目资金方面,重大项目、专项任务向链主企业倾斜,市级工业扶持资金对链主企业奖补,按现行标准上浮50%;在市场开拓方面,鼓励设立产业链发展投资基金,助力链主企业兼并重组;对链主企业举办的“产业+会展”专业展览活动给予补助,并定期举办市属企业与链主企业供需对接会。四是定制园区服务,进一步围绕链主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发展需求加快建设园区共享服务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效率。五是定制链式数字化转型路线,评选链式数字化转型关键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并积极发挥平台示范作用,推出优秀数字化服务商、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六是定制供应链金融实施路径,建立链主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专项授信额度;建立“政银企”定期会商机制,引导共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鼓励链主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确权,推动“整链授信”“批量授信”。七是定制帮扶体系,建立“链主企业现场服务日”和“链长+县(市)区主要领导双挂钩”机制,第一时间解决链主及其上下游企业存在困难问题。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曾玉: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