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旅游名片:鸟儿天堂 花海世界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2-18 09:2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成片的花儿迎风绽放,美丽的花海,为这个候鸟的天堂增添了不少艳丽色彩,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不仅可以观鸟,还能赏花,可把小孩子乐坏了。”17日,家住福州市区的张先生带着9岁大的女儿,来到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被眼前的景致迷住了。

  走进公园大门,一眼看到的就是连绵起伏的“花浪”,徜徉在花海之间,只见红的、黄的、白的、粉的、紫的……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奇斗艳,俯身轻嗅,清香扑鼻,令人如痴如醉。

  “花海规划建设79亩,目前已种植50亩,剩下的29亩花海将在年内完成。”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告诉记者,管理处去年在公园内种植了凌霄花、月季、郁金香、梅花、波斯菊、硫华菊、百日草、海棠等多个品种,各色花朵近期陆续开放,成为公园一道靓丽风景线。

  进入公园内,绿意盎然的生态鸟岛点缀在水塘中央,或长着茂密小树林,或长满茵茵水草,成群候鸟在水中自由游弋、觅食,一幅和谐生态的画卷。

  “这些生态鸟岛和浅滩湿地是去年大力开展退养还湿工作,劝退养殖户,收回养殖鱼塘的成果。”郑航介绍,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和湿地公园内共完成退养还湿800多亩,在退养还湿的池塘中建成了大大小小生态鸟岛约60个,今年底前,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退养还湿面积将达到1800多亩。

  “这个时节,正是候鸟越冬高峰期,生态鸟岛成为鸟儿的宜居家园。”郑航表示,生态鸟岛种有乌桕木、木芙蓉、芭蕉、红树林等,模仿鸟类生存的湿地自然环境,引来越来越多候鸟归来,去年初至今,保护区候鸟记录累计5万多只,比前年同期增加近万只,其中部分鹭类已经在生态鸟岛上“安家”,也吸引了不少鴴鹬类、雁鸭类在鸟岛上觅食休息。

  与此同时,公园建成5个非机动车停车场,3个船只码头等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共32个。

  “建设好湿地公园,让市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也能缓解湿地保护区观赏人员出入的压力。”郑航表示,湿地公园下沙乾机耕路改造、湿地公园生态农业鳌峰走廊入口石牌坊、湿地公园生态农业鳌峰走廊景观绿化项目、湿地文化石长廊、龙山生态园、百榕街亮化工程、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实施,未来,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将建成集游览、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旅游景点,打造成为福州的一张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