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福州市渔业经济总产值1130亿元 居全省首位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2-20 10:3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去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约1130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省35%,居全省首位。全市水产品总产量258.4万吨,占全省33%;产值485亿元,占全省35%,占全市大农业产值55%。

  去年,福州市有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水平。市海渔局协同市农业部门制定《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对设施渔业、稻渔综合种养等现代渔业项目给予政策补助和支持;鼓励发展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全市新建完成工厂化养殖面积超12000平方米,新增抗风浪深水网箱32口,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600多亩;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合作开展海工装备养殖试验,“振鲍1号”鲍鱼养殖平台在连江完成安装并投产。

  为了鼓励发展远洋渔业,去年我市出台《关于扶持远洋渔业持续发展的十条措施》,全市远洋渔船增加到432艘,新签1个境外养殖项目,申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及3艘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网工具指标,推进2个远洋产业园区项目。全市远洋渔业产量25.56万吨,产值21.76亿元,均占全省55%以上。我市将新增水产品加工生产线、新建近海水产加工船等项目纳入政策奖励范围,去年全省最大的海上水产加工船完成建造并投入使用。

  在实施渔业品牌战略方面,去年福州市成功复评“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鳗鲡之都”“中国金鱼之都”,闽侯县获评“中国金鱼之乡”;举办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并启动“福州金鱼神州行”巡展活动。

  为了保证我市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渔业生态资源综合管控,促进水生生物资源科学保护和有序开发利用。预计今年全年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不少于20场,放流苗种不少于9亿尾(粒);推进海洋牧场创建,指导福清市推进东瀚海域人工鱼礁建设,推进连江县黄岐半岛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申报;提升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水平,强化保护区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开展重要渔业水域段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防范海洋灾害对渔业的影响,妥善应对海上溢油、危化品泄漏等渔业突发事故及赤潮等自然灾害,保障渔民人身财产安全;加大海洋与渔业执法力度,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整治非法采砂攻坚战和打击非法捕捞的渔业资源保卫战“两个战役”,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三项制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