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永泰:白云深处,有个御医故里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5-09 10:53:19   来源:福建日报

  挖掘传承优秀遗存

  “这样的一座山村居然有这样一个传奇人物,还有一个如此罕见的传奇家族。”福建省民政厅派驻樟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雪梅对于力钧家族十分钦佩,也深感重任在肩。2017年底正式任职后,她就一直致力于挖掘弘扬力钧文化。

  在寻求支持的过程中,杨雪梅发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

  永泰当地文史爱好者、力钧研究会筹委会成员黄以胜不仅坚持40余年收集编写力钧家族的史料,还从民间抢救收藏了力钧曾经使用过的德国进口显微镜等3件文物。

  中科院陈可冀院士大力宣传力钧,曾主编《清代御医力钧文集》一书,介绍力钧对中西医结合作出的贡献。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献祥也在研究推广力钧。为了纪念力钧,2017年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始招收中西医临床医学导师制的“力钧班”,迄今已招120余名学生。去年福建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还为力钧塑像揭幕。

  近2年来,为了扩大御医故里的影响,杨雪梅和白云中学的老师林庄洁、白云乡乡贤一起拜访请教福建多所高校、福建省文史馆并寻求支持,去年还连续举办了两场关于力钧的研讨会。在永泰新建的力钧展览馆里,他的生平事迹、著作文献和在中医药事业、教育等领域的贡献,得以集中向世人展示。

  力钧参与创办的学堂成为当今福建好几所高校的前身校,这些高校怀着反哺之义,积极参与御医故里的建设。去年7月,福建工程学院和永泰县团委等在樟洋村举办永泰县青年大学生民宿布置大赛和民房外观改造设计比赛。厦门大学、三明学院等高校也多次到樟洋村调研。福建农业大学与永泰县联合创办的乡村振兴研究院也加入了建设行列。

  如今,杨雪梅正在全力推动“白云深处,御医故里”品牌建设。在永泰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力钧故居修缮工程已经启动,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计划总投资100多万元复原该祖屋传统建筑格局,并且规划下一步继续征收修缮力钧祖屋周边的民房。《力钧研究文献全编》《力钧传》已进入编撰阶段,中央电视台《大国名片》栏目已签约拍摄电视纪录片《百年力家》。更有影视公司与樟洋村委联系,拟拍摄电视剧《力钧》。

  去年3月,福州仁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樟洋村流转56亩土地用于中草药种植,种植了玫瑰、迷迭香、瓜蒌等药材。今年已经收获玫瑰1000多公斤。此外,白云麋鹿苑也已经获得立项。

  力钧文化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原本定居北京的力家后人回到故土,对先祖有了“新的认识和联结”。正如力氏后人力扬所言:“在晚清动荡时局中,力钧不是个体,纵向研究力钧身上的福建文化、福建精神,可以为今天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和推动力。”

  杨雪梅希望借助力钧文化深挖樟洋村的旅游潜质,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帮助进行规划。例如打造民宿,建设中医药文化创作基地,发展旅游文创产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