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丨闽侯县廷坪乡:处处春风枳壳花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4-12 12:01:1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丨闽侯县廷坪乡:处处春风枳壳花

  “村园门巷多相似,处处春风枳壳花。”晚唐诗人雍陶笔下的这一幕春景,如今正悄然铺展在八闽首邑的深山老村之中。

  近日,记者赶赴闽侯县最偏远的乡镇——廷坪乡盘岭、马厝等村。正值花开时节,洁白的枳壳花竞相绽放在山野田间、房前屋后,放眼望去,好似一片白茫茫的雪海。一阵春风轻拂,片片“雪花”飘落,铺满了屋瓦、草地、农田,煞是好看。(如上图)

  枳壳花,又名玳玳花、回青橙,春夏开白花,香气浓郁;果实扁球形,当年冬季为橙红色,翌年夏季又变青,故称“回青橙”。廷坪乡基本上村村遍植枳壳,尤以盘岭村为盛,种植枳壳树的历史有300多年。

  盘岭村是闽侯县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328户,人口1123人。当地出产的枳壳果籽颗粒饱满,质量上乘,远近闻名,枳壳因而也成为村里主要经济作物之一。

  盘岭村村支书林德海介绍,枳壳花在3月下旬绽放,绚烂花期大约有半个月,花谢即成果,一些品相较差的果实先落地,村民捡拾售卖。每年7月前后,枳壳果皮尚绿,村民就开始采摘果实,切成片晒干或低温烘干,制成药材售卖。待到8月后,枳壳果的果皮呈橘黄色,果实逐渐趋于成熟时,村民们将此时采摘的果实挤出籽,籽洗净晾干,用作育苗种子。育苗籽一公斤卖30元左右,求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2018年盘岭村将枳壳作为“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打造,扩大种植面积,共种植约1000亩,实现收入近200万元。“今年,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再种植水蜜桃、茶叶,增加村民收入。”林德海说。

  “处处春风枳壳花”,这样的美景本身就预示着可以培育观光经济,但此前受制于交通瓶颈,很难发展旅游产业。京台高速没有通车之前,从闽侯县城去往廷坪乡要两三个小时。2015年12月京台高速福建段通车后,因设有通往大湖乡、廷坪乡的大湖出口,车程缩短为一个半小时。据悉,廷坪乡正在酝酿围绕枳壳花开发观光游,做好旅游+文章,兴村富民。(段金柱 王立强 林若野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