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幸福之城 品质更好 生态更美 获得感更多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1-16 14:51:34   来源:福建日报

  天更蓝城更绿水更清 有福之州更宜居宜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的一年,福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出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绿满福州,生态更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2018年,福州市荣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城市绿色发展优秀案例、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天更蓝——去年6月,生态环境部将空气质量排名范围从74个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此基础上,福州空气质量排名依然保持前列,去年位居全国第八、省会城市第三。一方面,福州着力提高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能力,新增移动走航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及VOCs大气环境监测,并在空气质量拉响警报时,启动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应对办法。另一方面,加强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的日常管理,85家企业已实施“一企一策”,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全面完成。

  城更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0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免检”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后,福州市持续大兴植树造林、多建公园绿地。去年2月10日,全市12个县(市)区的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总面积超过500公顷,持续释放生态福利。在国际森林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专刊《森林和可持续城市——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福州“包下”封面、封底。专刊认为,福州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这座城市与森林为友”。

  水更清——闽江、敖江、龙江干流水质达标率100%,I~III类以上水质比例90%。最值得关注的是,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更明显。在前年底摘掉“黑臭帽”的基础上,城区内河在去年进行永久截污管、串珠公园、滨河绿道建设。依托创新的“卷地毯”攻坚扫尾模式,一条条内河展露新颜,一条条滨水廊道四季皆景。完成水系联排联调信息化平台建设,水系智慧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对1000多个库、湖、池、河、闸实现统一调度,盘活了水系。

  (林榕文)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