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有福之州项目多了 产业壮了 发展快了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1-16 14:49:53   来源:福建日报

  年终岁首,回顾过去一年成绩,福州发展硕果累累,亮点频频。

  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给全市人民以巨大鼓舞。乘此东风,福州加快推进数字福州建设,数字经济规模近3000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再上新台阶。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750亿元,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18亿元,同口径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0亿元,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民生保障更有力。去年,民生支出72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4%,完成20项5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水系综合治理高效推进,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54个113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300个;启动建设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2018年,福州市荣获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等称号,数字经济发展和土地利用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更高起点再出发,2019年,福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紧抓项目,增强发展动能

  1月7日,滨海新城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包括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湛华人工智能数据标准化中心、奇虎360福州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等,总投资逾220亿元。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有力推动滨海新城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上月19日,福州市及各县(区、市)集中开工84个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包括樟岚中央片区道路、车里垃圾填埋改造提升项目、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南段(工业路—梅峰路段)等。

  谋发展,项目是重要抓手。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锻造一个个主导、优势产业,必将给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以来,福州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工作,持续开展“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三产跃升季”等专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6万亩,处置供而未建土地4635亩,动工建设申远新材料二期、康乃尔MDI等项目2230个,建成投产山力化纤、科乐通三期等项目962个,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

  ——通过“招商2018”专项行动,引进京东方柔性显示、祥鑫汽车轻量化、依图科技区域总部等项目4139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

  ——通过“项目落地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动建宜家家居、博纳锂电子等项目47个,建成中铝铝精深加工一期、金强建材二期等项目15个,完成大东海绿色精品钢铁、罗源三钢产能置换等技改项目12个。

  ——通过“三产跃升季”专项行动,落地服务业项目331个,动建高意亚太区域总部、三江口文旅综合体等项目160个,建成富邦总部、百鲜海峡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127个。

  夯实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一个好项目带动,将引领一个企业、一个区域发展提速,亦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5·18”期间,福州市政府与世界领先的港口装备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约,共同研制“振鲍1号”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去年10月,这个全国首创的养殖平台在连江县海域启用,可容纳近5000个鲍鱼养殖网箱,全部机械化操作,年产鲍鱼20吨。同时,它具有防台风、抗风浪能力,使鲍鱼养殖从200米的近岸区域向3公里外的外海迈进,更优质的海水环境又能大幅提升鲍鱼的品质。

  上月25日,包括福州在内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与振华重工签约,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有望将这一新型养殖平台推广至我省其他海域,这将对我省海产养殖转型升级、海洋经济提质增效产生深远影响。

  去年以来,项目带动持续增强,福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5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99家、省市级众创空间35家,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增关联企业91家,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新增关联企业52家。首届数字峰会期间与阿里、腾讯、京东等签订数字经济项目64项、总投资746.9亿元。福州软件园扩建6个分园。R&D经费投入强度从1.98%提高至2.18%。

  ——传统产业不断壮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民间投资增长28%,技改投资增长50%,13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增2家百亿企业,10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

  ——现代服务业释放活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新增企业总部86家,东街口、永嘉天地、东二环泰禾等商圈持续提升,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加快建设,马尾基金小镇和鼓楼数字产业基金小镇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网易考拉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成功落地,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朴朴等新零售业态蓬勃发展,市区移动支付覆盖率达95%。建成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闽清瓷天下等旅游项目,全市接待游客8250万人次、增长22.4%。

  目前,福州市已经形成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产业,福耀玻璃、金轮高纤、恒申控股等16家百亿企业。“产业福州”的逐步壮实,为福州不断增强实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林榕文)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