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两岸“三通”见成效 新对台客运码头将启用

http://gov.fznews.com.cn  2018-12-25 15:17: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2月22日电(记者 许雪毅)福州对台“三通”见成效,“海空”联动助力榕台交流合作不断发展。据福州市台办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马尾至马祖的“两马”客运航线共运送旅客64.4万人次,榕台空中客运直航共运载旅客近300万人次。正在建设中的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将于明年启用。

  “全面‘三通’十周年闽台记者行”联合采访团22日走进榕城福州。据介绍,榕台海上客运航线目前主要有“两马”航线和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客运航线。

  “两马”航线2001年1月开通以来成为两岸人员直接往来的重要通道,目前航线每天运营两个航次(即一进一出)。

  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客运航线2015年12月通航。黄岐港距离马祖白沙港8.5海里,航程时间25分钟,是福州到马祖航程最短、费时最少的航线。目前每天运营四航次(即二进二出)。截至2018年9月底已运送旅客12.8万人次。

  在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记者看到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正在建设中。项目负责人陈鸿炫说,这里距闽江出海口1500米,离马祖岛仅18海里。项目2017年启动以来,已完成泊位、客运大楼主体施工,正进行广场及装修施工,计划2019年春节前完成全部工程,2019年5月实现首航。项目建成后,原来由马尾港出发去马祖约100分钟的航程将缩短一半左右。

  榕台海上直航既人畅其行,又货畅其流。2008年底,福州至高雄港、台中港、台北港、基隆港等港口海上货运直航实现常态化。至2018年9月底,福州港实现两岸海上货运直航集装箱运载货物263.2万标箱,散杂货吞吐量1861.6万吨。

  榕台空中直航也实现历史性突破。2008年12月福州市开通榕台空中客运直航航线,2009年9月1日实现榕台空中双向客运直航常态化。目前福州至台北松山、桃园、台中、高雄4条客运航线常态化运营,每周25个航班50个往返架次。至2018年9月底,榕台空中客运直航共营运22772架次。

  2008年12月,榕台实现通邮,2009年建立与马祖EMS、航空及水陆路邮件总包直封关系。到2018年9月底,大陆经福州对台水陆路邮政总包2365.1吨。2010年6月福州被列入第二批两岸货运包机直航点,2010年12月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开通福州至台北邮货运输航线,福州成为大陆第一个对台空中通邮航点。截至2018年9月底,空运邮货量1126.7吨。

  福州连江县黄岐镇距马祖最近处仅8000米,马祖岛上98%的人口祖籍为福州,主要方言是福州话。2008年11月,《海峡两岸空运协议》等协议签署,福州被列为客运包机新航点,福州港、松下港被列为海上客货运直航港口,福州邮政局被列为大陆8个邮件封发局之一和对台水陆路总包互换局。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