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新闻周刊:提升干部精气神的福州作为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9-18 10:45:3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打造担当作为的“家”文化

  “今天是您入党某年纪念日,谨向您表示祝贺!希望您牢记入党誓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福州,每位党员干部“政治生日”这天,都会收到一条温馨的祝福短信和一张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贺卡。

  每月组织党员集体过“红色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足迹,唤醒入党初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州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激活“红色细胞”。广大党员主动亮出“红色身份”,在上班期间、参加组织活动时,统一佩戴党员徽章,接受群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

  “我们在大处加强‘红色领航工程’建设,在小处关心关爱每一名干部,不断增强组工干部‘爱部如家’的意识。”福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部机关党委书记陈武告诉记者。

  地铁、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是近年来福州出现的新生事物。组织部门在蹲点调研、一线考核工作中,也常常会面临许多新考验。“对被考察的对象没有充分的了解,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福州市委组织部针对一些干部反映较为强烈的“本领恐慌”问题,找准症结,提供高质量的“充电”培训,帮助干部提高业务水平。

  “我们请来了市地铁集团负责人为大家讲授‘福州地铁规划与建设现状’、请市水务集团来讲‘福州水治理的历史和现状’,让组工干部了解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考核干部时心中更有数。”福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陈培煌说,福州着眼提高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分类开展“短小精专”干部培训,增加按类别培训的班次数量,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7年以来,福州市组织部门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3期,其中赴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9期。此外,通过实践锻炼强化干部本领。2017年以来,选派46名经历单一、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滨海新城建设和信访工作等一线历练;选派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有培养潜质的20名干部到省直机关和江西、陕西等老区挂职锻炼,补齐能力“短板”。

  “干部为‘大家’默默奉献,组织更要主动关爱他们的‘小家’。”福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苏珍说。

  在福州各区县采访时,记者发现,福州各级组织部门突出基层导向,在年度考核中将优秀等次向基层、向重点项目指挥部倾斜;建立了干部定期谈话机制、困难职工关爱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解决了干部的“后顾之忧”。

  “支部党员生病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上级组织会派人到家里探视慰问。这看起来是小事,却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离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孙祖熙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