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新闻周刊关注永泰:一个山区县的“生态+”建设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7-30 15:12:1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生态+产业”构建生态发展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斌说,生态保护好了,永泰的后发优势得以发挥,一批绿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现已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框架。

  在近年来因发展乡村旅游、挖掘本土文化而逐渐成为旅游热点的永泰嵩口镇,古色古香的镇区里有一座由6名“90后”女大学生运营的“松口气”客栈。客栈选址是原来的村委会办公楼,为了打造乡村游示范点,6名大学生承包下了这栋楼,用心布置了一番。走进客栈,在一楼的公共空间里,游客恍若走回了儿时乡下的老宅院中,一股浓厚的怀旧感扑面而来。运营团队的姑娘们在镇上搜罗来的旧家具,在本地木匠师傅的巧手巧思下,搭配上各种物料,再点缀上村里采的花花草草,乍看朴素,实则别具匠心。客栈每到周末都“一房难求”,不少游客专程从城里驱车而来,在静谧的小镇中找回儿时悠闲的农村时光。

  永泰县旅游局局长何在流表示,随着交通条件的逐步改善,过去“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永泰,悄然撩开面纱,好山好水正在成为永泰发展旅游业的“金字招牌”,“一朝惊八闽”。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投身乡村旅游。他们的到来,为永泰的美丽农村建设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生活力。

  在永泰县葛岭镇,占地约3600亩、总投资额达120亿元的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已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本刊记者看到,园区内,路网雏形已现,中海创工业4.0示范基地、智慧广场和研发楼等一批环境友好型新兴战略产业和总部经济项目正在加快施工。

  永泰县副县长张青雅介绍说,永泰县距离省会福州市区很近,拥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低碳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近年来交通这一发展的最大瓶颈被打破,永泰发展低耗能、无污染的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逐渐凸显,一幅绿色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新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永泰县林业局国有林管理站工作人员赵其梭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政府鼓励农民上山种树,经过二三十年的生长,当时种下的树如今基本到了采伐期。但随着政府禁止砍伐重点区位林木,永泰有20多万亩商品林被划入重点生态区位,政府禁伐与农民砍伐变现的矛盾凸显。

  为了化解这一矛盾,永泰启动了“重点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探索通过生态产品交易机制,将群众手中大量无法砍伐变现的商品林通过第三方进行价格评估,以政府赎买的方式收归国有,做到“留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让“绿色宝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富。

  “1100多亩林木,说不让砍就不让砍了,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谈起自己呵护了20年的林木,永泰县长庆镇林农叶飞武感慨不已,“去年11月,通过商品林赎买,1139亩成熟商品林一共卖了370多万元。目前我已经拿到交易价款的60%,剩下40%等完成林权变更就能拿到。”

  “不砍树也能致富。”永泰县林业局局长张义文介绍说,截至目前,永泰已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超过2万亩,支付赎买资金3380万元。下一步,永泰计划利用这些赎买来的商品林发展林下经济,如在林下种植珍贵药材,发展养殖业,开农家乐等,既保护森林资源,又能带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