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争当全省文化建设排头兵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31 15:10:38   来源:福建日报

  盘活空间 公共文化服务更具广度

  从冷清的古建筑,到兼具人气与书卷气的公共文化空间,仓山成为福州文化版图上别具特色的一块区域。

  坐落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林森公馆内的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是福建省第一家公益性的绘本主题馆,成为读者互动交流、展现历史名人风采的人气空间;坐落于烟台山近代建筑群的仓山区文化馆开设了面向社会的多项文化公益培训,免费培训受训人数已达1000多人次……

  近年来,在大型文化设施逐步建成开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全面完成的基础上,福州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样、富有特色、机制灵活的公共文化空间“升级版”,品质、功能等得以更新与提升。

  长乐市营前街道长安村大齐书院通过对古厝进行重新规划布局,打造成集展览、培训、阅览、健身、休闲、书画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福清市新厝镇硋灶村在原硋灶中心小学校园的基础上改建新厝文化大院,成为新厝民间文化交流、新农村文化建设、传统文化传承的主要基地……

  盘活公共文化空间后,如何实现其可持续运作,真正发挥文化惠民的作用?

  “闽侯县创新运营机制,引进社会力量,以‘场所换服务’,对破解当前公共文化场所使用效益低下难题具有示范意义。”福州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场所换服务,即鼓励通过审核的社会文体组织签订提供公益服务活动协议,免费使用文化馆的文体场所,既开展有偿培训活动,也承担协议规定的各项公益公共文化服务任务。

  在闽侯县文化馆的带动辐射下,县乡两级公共文化场馆实施了各具特色的场所换服务。目前全县共签订20多支场所换服务团队,培育出一批优秀文艺队伍和创作精品,如闽侯特色文艺团队“青橄榄艺术团”成立至今已获得4个国家级赛事大奖。

  2018年,福州下达农村文化专项资金150万元,扶持50个村(含23个贫困村)的文化设施建设,将持续推进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九头马民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关寨等一批古建筑保护修缮,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凸显特色 公共文化服务更具温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承、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闽都文化品牌,讲好福州故事,正是福州争当文化排头兵的自信源泉。

  在建章立制保护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福州“名片”——三坊七巷建成社区博物馆,由1个中心馆、37个专题馆和24个展示点组成,全方位展示本社区历史渊源、传统建筑和园林、民间文物、民俗文化及居民生活习性等文化。

  “近年来,我们通过设立空间展示、举办文化活动等方式,让三坊七巷在旅游的功能之外,更加凸显文化体验、文明传承的价值。”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文化业态空间占比超过65%,助力福州文化产业发展。

  福州拥有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目前,福州市12县(市)区均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第一批试点的82所中小学经过近七年的传承教育活动,许多已成为福州市非遗校园传承的示范基地,为青少年播下了兴趣的种子,更为非遗文化传承带来新契机。

  凸显闽都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榕城大地,多个特色文化品牌成为深受欢迎的文化盛宴:创办于2008年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每年春节、元宵期间举行,汇集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国台办列为年度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罗源特色畲族文化活动、仓山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及相关活动、闽清礼乐文化绽放光彩、凝聚民心……

  “设神理以景俗,敷文化以柔远。”回应时代呼唤、人民期盼,省会福州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建设,阔步前行,为加快有福之州建设提供厚重的精神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