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争当全省文化建设排头兵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31 15:10:38   来源:福建日报

  2017年以来,两股文化新风吹拂榕城大地——

  “快”的激情: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建出一股“精气神”;惠民文化服务新模式、新样本不断创新,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全面完成;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中,马尾、福清等4家图书馆被评为一级图书馆。

  “慢”的温情:仓山等地老建筑新增一股“书卷气”,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等重大保护修复项目留住城市文脉,覆盖全市12县(市)区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播下传承种子;10部作品在第二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获奖,成绩居全省第一。

  自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福州将文化建设纳入建设新福州的整体布局,围绕公共文化设施升级、服务优化、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创新实践,亮点纷呈,在中期督查获得文化部点赞,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提升。

  迈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气质”新。当前,创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福州市文广新系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持续提振精气神,抓住重点、全力突破,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争当新时代全省文化建设的排头兵。

  创新供给 公共文化服务更具深度

  “我喜欢叶兴松老师的国画课,在网上预约没多久,就通知我去听课了。”日前,家住闽侯上街的林峰通过闽侯县文化馆的网上“公益点将台”,实现了梦寐已久的心愿。

  去年以来,闽侯县文化馆从群众需求出发,探索开展“以需定供、按需配送”的互动式、订单式服务,打造了“公益课堂点将台”等网上平台,相继组织了30多场群众“点单”的文艺演出、每月一次“公益讲堂”等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从单向供给向供需对接转变,闽侯县的探索创新是福州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与日俱增。我们持续创新服务,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具生命力与创造力。”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说,通过发力供给端,补齐短板,让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喜好、不同群体的群众需求。

  创新文化供给,方式各放异彩。

  时间与地点更灵活、广泛——创新流动服务,文化惠民“六进”,每月一场走进基层,坚持18年,受益群众20多万;推广鼓楼、台江等地开办“四点半学校”的做法,推行错时服务,妥善安排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时间,精准服务不同群体。

  人员更专业、投入——创新造血服务,仅市群众艺术馆去年各类培训就有80多项,授课5000余课时,受训群众37万人次;创新自我服务,群众参与度更高,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群文品牌活动受到文化部的肯定;创新志愿服务,目前福州设立服务基地380多个,注册的文化志愿者近1.5万人,组织“文化志愿手拉手”活动已逾千次。

  资源更加丰富、便利——创新数字服务,2018年上半年将实现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WiFi全覆盖,加快建设“福州数字文化地图”项目;创新共享服务,省市共建不断深入,省图书馆分馆在鼓楼区十街镇全面开花。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