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绘出城市“高颜值”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23 11:50:31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福州绘出城市“高颜值”

  有福之州,湖在城中,城在湖中,宜居宜业。赵建明摄

福建日报:福州绘出城市“高颜值”

  通过延伸产业链,福州产业“筋骨”不断壮实。图为福州纺织业龙头企业——长乐恒申科技自动化生产车间。榕报摄

  去年全省工作检查以来,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实现总量赶超高度统一起来,深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等专项行动,打响旧改三年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2017年,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达710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7.7%。2018年第一季度,福州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全市GDP预计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社零增长14.4%,固投增长14.5%。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5月19日,福州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督查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经济态势,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强调,要抓住重点、全力突破,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的强劲态势。具体要在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新区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引才留才、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上下更大功夫,奋力干出福州发展的“加速度”和高质量,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抓项目促发展”行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全球目光聚焦福州。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17位两院院士,马云、马化腾等数字经济领军人物,聚首榕城,纵论未来;现场观展观众超过15万人次,掀起了一股数字热潮。

  峰会期间,福州市也是收获满满: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滴滴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数字经济项目66项,总投资762亿元。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福州一以贯之。去年,福州制定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今年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期间又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7条措施等。

  去年以来,福州新增上市企业11家,培育总部企业20家,6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引进高层次人才1322人。顺利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去年完成技改投资870亿元,增长40.2%,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和14家百亿企业。京东方8.5代面板等92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福耀玻璃等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增强,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一。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1.9%,数字经济规模近2500亿元,占GDP比重34.8%。全力建设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以及360、浪潮等160多家关联企业落地。加快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全球规模最大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进展顺利。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扎实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宜家家居等项目落地,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重振东街口等传统商圈,壮大东二环泰禾等新兴商圈,发展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零售新业态,带“旺”商贸消费。

  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支撑,也是重要抓手。去年以来,福州扎实开展“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等专项行动,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今年一季度福州新增“五个一批”项目784项,总投资3193.2亿元,在全省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一。在招商方面,去年落地招商项目3511项,总投资8040亿元。其中,投资30亿~100亿元项目4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今年一季度,落地招商项目1099项,总投资2497亿元。其中,30亿~100亿元项目7个,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