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基金小镇,如何打好“金”字招牌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10 10:53:59   来源:福建日报

  产业集群,实体经济有了金融食粮

  福州软件园,建于1999年3月,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园区之一。日新月异的软件行业,正让园区许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寻求来自金融领域的助力,正凝聚成共识。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底,软件园就牵头成立福州软件园基金联盟,意在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在酝酿了2年多以后,基金联盟有了清晰的服务定位——数字产业。福州软件园拟借助基金企业,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在方向确定后,如何吸引基金企业入驻,打造特色基金小镇?福州软件园的思路是“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在设立基金大厦,并出台配套政策之后,2017年,其引进福建汇银资本作为基金大厦的运营机构。运营机构有关负责人陈坦生告诉记者,目前,软件园基金大厦已聚集34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和基金公司,基金管理规模达235亿元。

  同样的模式,也为马尾基金小镇所用。记者了解到,成立不到一年的马尾基金小镇目前规模全省最大,其集聚181家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达1136亿元,迈入“千亿俱乐部”。其中,赛伯乐绿科有限公司便是马尾基金小镇引入的运营机构。据赛伯乐投资集团福建负责人罗玉琴介绍,凭借利好政策和专业化运营服务,目前马尾基金小镇聚集的私募基金投资机构全省最多,它们为资本和项目搭建起对接平台,累计投向实体项目资金135亿元。

  模式之变,产融结合正因地制宜

  民营政助,基金小镇背后的行政力量,让其发展开始具备地方特色,并在细分市场上实现裂变。

  “福州软件园在数字产业、科技创新、信息化人才方面有优势。”陈坦生表示,选择在鼓楼进行基金业集群,正是看重了其产业发展的根基。他告诉记者,基金大厦把方向确立为打造数字产业创新与股权投融资新高地,形成“创业+创新+创投”样板和生态圈,立足鼓楼、服务全省,成为推动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这样的产融结合,在厦门则金基金小镇也可见一斑。厦门则金基金小镇董事长谢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则金基金小镇立足厦门,根植于厦门提出的十大千亿产业链来进行操作,重点扶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文创创意以及航运物流等行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股权投资类企业已有721家,区内相关企业总量已超1300家。片区金融和类金融企业缴纳的税收,已经占区内税收收入25.8%。厦门,正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用财政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马尾,基金小镇也努力让金融与产业无缝融合。“我们的建设定位不仅是要建成基金小镇,更要形成特色经济园区,针对马尾的优质产业定位及政策支持,引入一大批物联网类企业,形成产业特色。”罗玉琴说。

  记者了解到,从早期模仿西方,到目前独立发展,基金小镇在中国已经开始因地制宜,走向金融聚集、科技创新、产业优化的发展道路。在产业优化上,我省基金小镇在细分领域的实践,或将贡献福建经验。

  风险补偿,未竟的政策扶持之路

  随着基金小镇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深化金融创新,加强政策助力,减少基金的投资成本和风险,是许多地方政府吸引基金的手段之一。

  “基金公司选择在哪里落地,看重的就是政策。”罗玉琴告诉记者,“以个人所得税为例,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给投资人的税收减免就很给力。投资人看重投资收益,政府部门要在这上面多出政策。”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便利化和降成本上。以福州马尾为例,为推动基金业发展,马尾区政府部门积极与省工商局沟通协调,促成其同意对福建省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资产管理”“基金”“投资管理”等字样的进行登记,向基金企业敞开大门。

  2017年1月25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出台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办法提出,注册资本实际到位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或当年实际募集资金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办公购房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租金减半等优惠。类似的政策也出现在福州鼓楼。

  在厦门,2017年7月出台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促进基金基地发展办法》,用“基金基地”的提法代替基金小镇。《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基金基地运营机构可以申请奖励,包括业绩奖励、装修补贴和房租补贴。其中,业绩奖励是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并根据增加引进规模不同的基金,相应增加奖励。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政策红利,北京、天津、深圳、杭州、嘉兴、苏州等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与聚集,给所在地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和这些先行发达地区相比,我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规模偏小,政府在扶持政策上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我省私募投资机构达到553家,管理基金规模达2043亿元,管理人管理的基金数达到1331只。全国113家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私募创投机构中,福建仅3家。借助基金小镇培育基金企业,将产业基金和民间资金转化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并为区域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福建尚需努力。

  “国内成功的基金小镇,其配套的奖励政策均十分有针对性,能抓住基金企业的需求痛点。政策的稳定性、可靠性、持续性及可操作性强。此外,它们的基金产业链配套也很完善。”陈坦生表示,目前,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正打造“福州市基金服务联盟”,已经集聚了一批国内优秀的银行、券商、律所、会所、投融资中介等十余家服务机构,形成了服务实体企业融资、并购、挂牌、IPO上市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加快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步伐。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扶持基金小镇发展,除了提供政策奖励补助,以及物理空间配套外,还要靠软环境吸引基金企业,更多地依靠在了解基金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组建服务团队,提供更加全面、更加贴心、更加到位的专业化服务。此外,还要构筑美丽的生态环境,逐步实现金融与产业、产业与城市、城市与人的协同共生发展。由此观之, 未来,基金小镇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