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千军万马”,讲好新时代故事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08 11:08:01   来源:福建日报

  以前坐在台下听讲的,如今拿起话筒成为主角;过去在党校教室里才能聆听的理论课程,现在送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深奥的理论知识,用评话唱出来,深入浅出又好懂……春夏之交的省会榕城,一股理论宣讲的新风吹拂城乡大地。

  这是福州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探索的新方式——福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以培养千名宣讲员、组织万场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宣讲活动为重点,实施素质增强、阵地拓展、传播力提升“三大计划”,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向基层。

  目前,全市已组建各级业余讲师团265个(其中乡镇、街道业余讲师团173个),市直宣讲小分队125支,业余讲师2492人。

  将话筒交给群众

  近日,福州市鼓楼、台江、仓山等县区,同步举行基层业余讲师团集中授牌仪式。记者发现,业余讲师团的跨界之大,令人耳目一新——大学老师、电台主持人、村主干、大学生“村官”、乡村致富带头人、中学教师、退休干部等各种不同职业的人,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业余讲师团成员。

  理论宣讲一般由讲师团承担,但讲师团普遍设置到设区市级,导致基层一线在开展理论宣讲时面临着缺少抓手、无法常态化的难题。成立业余讲师团,是福州在基层理论宣讲方面的补短板之举。

  “我们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大多是社区工作者,更接近群众,知道如何与他们沟通,也能把这些理论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地传递到群众中去。”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党委书记郭颖煜接过街道业余讲师团的聘书,对当好一名业余讲师信心满满。

  同时,福州还组建宣讲联盟,建立理论宣传宣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科技、司法、文化、卫生等不同宣讲团体的联系沟通,形成宣讲合力。

  “我们企业平时忙于创业,对理论学习有所忽视。业余宣讲团来做宣讲,能帮助企业从理论中寻找到热情创业的动力。”台江区三可创业小镇总经理林申说。

  让戏台成为讲台

  一档广播节目、一本城市随笔、一本都市小说集……这些蕴含着文艺气息的符号,却成为仓山区临江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巴晓光开展理论宣讲的载体。作为福建913汽车音乐调频副总监,他从自己熟悉的文化内容入手,以自身经历讲述追寻闽都文化的故事,生动阐述了文化自信主题。他的宣讲不仅赢得阵阵掌声,而且通过仓山区党课直播平台直播,吸引1万多名观众收看。

  巴晓光的生动宣讲,是福州市业余讲师团在基层宣讲过程中的典型代表。福州积极创新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一方面,大力推广点单制宣讲,定期发布宣讲菜单,供基层群众照单点题;另一方面,拓宽宣讲载体,在全市建设1000多面融媒体智慧屏、整合辖区内微信公众号千个以上。

  与此同时,结合福州文化特色,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闽剧、评话、伬唱、十番音乐、山歌等群众爱听爱看、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中,把戏台变成讲台,用群众喜爱的方式,提升说服力和感染力。

  “我们要用好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特色旅游。”日前,晋安区日溪乡日溪村数十位村民围坐一堂,共同聆听一场通俗易懂的方言宣讲。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政策和发展思路变为句句方言,在日溪村畲家百年蓝府内回荡。

  一系列创新产品,正在成为基层宣讲中的神器——依托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平台,在全市1612个村每周推出一期乡土味十足的方言理论宣讲节目《福哥讲理论》,至今已播出5期;实施市属高校“四个一”工程,即推动建设“一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团(业余讲师团)、一社(理论学习社)、一课(精品课堂)”……

  奏响理论宣讲大合唱

  在“千军万马”工程实施过程中,因业余讲师团成员教育背景不同,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存在差距;因创新宣讲方式的需要,对视频、音频、剧本等各种宣讲素材的需求不断增多……如何应对这些新问题、推动基层宣讲取得更大实效?福州市委宣传部在保障、服务、组织交流等方面积极发力。

  建立宣讲素材库——依托福州理论在线平台,分专题提供专家解读、理论相关短视频、动画、歌曲、案例等宣讲素材,全市业余讲师均可根据自身需求选用;

  组织培训交流——让业余讲师集中备课,举办业务交流和培训,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共享经验、共同提升;

  健全激励机制——通过开展“以理服人”理论宣传品和宣讲微视频大赛等,有效激发基层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评选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宣讲报告,评选星级宣讲员,颁发星级宣讲员徽章,宣讲员业余时间从事理论宣讲活动,可计入志愿服务时长……

  背靠大树,业余讲师们也有了更多的宣讲激情与动力。“我们将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各个村庄、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解乡村振兴的好政策,为建设乡村凝聚力量。”永泰县葛岭镇业余讲师团成员王靖夷说。

  福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千军万马”工程,推动理论宣讲更贴近基层,进一步提振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下一步,将继续整合资源,强化支撑保障,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福州故事”,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