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让群众共享高质量文化发展成果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4-03 12:06:16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二维码,在街道、社区就可以免费借阅电子书。3月13日,作为福州市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台江区图书馆向10个街道分馆赠送电子书借阅机等设备,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用3000册电子图书等丰富的数字资源。

  数字资源向基层延伸,并逐步推广至全市其他区县图书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覆盖更广、效能更高,是福州市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全力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国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2015年以来,福州紧抓机遇,积极探索推进创建工作,去年6月,文化部督查组对福州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创建过程管理扎实、规范,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当前,福州市正在全市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福州市文广新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深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专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贡献文化力量。

  “福州市将中期督查作为新起点,高规格、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创建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提振精气神,马上见行动,坚持文化惠民,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化基础设施与文化服务软实力‘双轮驱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地共享文化成果。”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表示。

  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高品质

  “环境高大上,服务人性化,还可以看看美丽的闽江风景,既能学习充电,还能放松。”市民林舒平是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的常客。

  自去年12月开馆以来,市图书馆新馆已吸引十多万人次读者,开馆当月举办的首届书香文化周,也是其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从单一图书借阅向多元文化服务转变的标志。

  坐落于闽江畔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由企业家曹德旺先生捐资4亿元兴建,是福州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大成果,也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成功实践。

  “政府出钱办、群众围着看”,是过去常见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投入多、见效少,群众还常常不满意。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形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兴办”的公共文化发展模式。

  “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就是“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的一大品牌,由福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这一项目由政府主导管理,通过招投标,将项目委托演艺公司、社会机构,引进高品质音乐会,改变了由政府直接包办服务的做法。

  如今,“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每月推出2场以上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高品质演出,全年举办各类演出百场左右,既有高雅艺术演出,也有具有群众基础的大众音乐会,真正成为“高雅艺术的殿堂,福州市民的客厅”。

  引入市场机制,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督导考核机制。为此,福州市将创建示范区纳入绩效考评,把文化机构团体自查、管理部门督查、媒体查访、社会公众监督等结合起来,并落实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不仅将选择权交给观众,也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高标准。

  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买服务”转变,为文化项目注入了内生动力,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专业、精准和贴心的服务。

  强化保障群众文化活动响品牌

  每当夜幕降临,西湖畔、五一广场、金牛山公园……数万市民加入“激情广场大家唱”的队伍,榕城上空夜夜飘歌声,成为一道独特的群众文化风景线。

  “福州的合唱文化活动在文化部门的组织、引导下,开展得有声有色,不论是合唱活动还是合唱水平均走在全省前列,为我省合唱文化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会主席、省合唱协会会长邱孝胥说。

  “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始于2004年,由市民自发组织,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如何将“偶然性”转变为“科学性”?政府部门“紧跟上”是关键。

  福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在活动开展伊始就将其纳入重点工作范畴,制定了变“领导”为“引导”、从“唱主角”转为“抓协调”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了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八个一”工程。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全市激情广场文化示范点从最初的23个增加至100个,形成了城乡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2013年10月,“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被文化部、财政部列入“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6年通过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

  近年来,福州打造和形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文化服务品牌,全市共打造了40个品牌,“文化惠民·六进”被文化部评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艺术公益课堂——全民普及提升计划”作为我省仅有的2个基层案例之一,入选全国62个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文化志愿手拉手”项目获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如今,福州每年举办“书香之州”全民阅读活动“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文化惠民·六进”等惠民演出或文化活动超过5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7万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城乡群众文化获得感日益增强。

  继承创新闽都特色文化有活力

  在乌山南麓的天皇岭1号,始建于唐五代、重建于明嘉靖年间的高爷庙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作为极具闽都特色安泰街道文化站,承担组织文化演出、文化培训的功能,安泰街道合唱团的队员们每周都盼着来这里排练,传统女子及笄礼仪式等传统民俗活动在这里办得有声有色……

  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致力于场所资源的综合利用,这是福州市福州发掘地方特色资源,着力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激发文化创造活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更好地守护、传承福州历史文脉,市委、市政府共投入100多亿元,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立体推进历史文化资源、城市空间格局和文化遗产风貌的保护和传承,文保力度不断加大。

  2016年以来,福州市文化部门在文物保护、海丝申遗、非遗传承等方面持续发力:率先在全省出台《福州市廊桥保护管理办法》,出台《“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上下杭、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如今,三坊七巷200多座明清古建筑,包括林则徐、严复、冰心等近现代名人故居,已成为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最佳场所——2017年元旦,位于三坊七巷文儒坊17号尤氏民居的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开放接待市民的参观;2018年2月,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暨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在三坊七巷举办……

  加强地方戏曲保护传承。2017年制定出台《关于保护、扶持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实施意见》,闽剧演员吴则文荣膺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原创闽剧《黄勉斋》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剧目,7个项目获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数及资助金额均位列全省第一。

  福州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继续继承、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闽都文化品牌,讲好福州故事,让有福之州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展现迷人的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