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文化明珠,闪耀有福之州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1-31 16:27:39   来源:福建日报

  5个花瓣式场馆组成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2015年动工,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它宛如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镶嵌在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将为广大市民送来更多的文化“福气”。

  工程总造价超过国家大剧院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将建成多功能戏剧厅、歌剧院、音乐厅、艺术博物馆、影视中心等一系列文化设施,堪称福州的文化新地标。目前,已基本完成室内精装,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室外装饰。

  这只是福州市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缩影。近年来,福州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繁华的市中心,还是偏远的山乡、渔村,一处处文化设施接连落地,一颗颗文化明珠焕发光芒。

福建日报:文化明珠,闪耀有福之州

  市民在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看书。 卞军凯 段金柱 摄

  “新馆规模大、设施新,图书增加了很多。”自去年12月5日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德旺图书馆)正式开馆后,60岁的老读者王幼彬每隔几天就会前来逛一逛。“新馆的位置就在闽江边,透过落地窗可以直接眺望江景,在这里读书感觉特别好。”

  新馆开馆第一周,就接待读者约3万人次,新办借阅证2200张,外借图书2万多册。作为福州市创建第三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大成果、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成功实践,新馆已成福州重要的文化元素。

  临近春节,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的大齐书院里,围满了写春联的村民。大齐书院由一座古厝修葺而成,是村里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逢年过节,大家可以聚在这里看闽剧演出,还自己排练节目上台。”长安村村支书林岩云颇为自豪地说。

  如今,各类规模不一、特色不同的文化场所遍布榕城。全市“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成为群众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空间。截至去年底,福州市已有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68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605个,文化广场1000多个。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不仅在于硬件,也在于软件。福州依托文化场馆,探索出一系列崭新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举措。

  春节前,福州市图书馆和闽侯县图书馆在闽侯县大湖乡大湖村联合举办文化三下乡活动,通过送书下乡等,为村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文化大餐,将“有福之州,文化共享”系列活动推向深入;

  在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每天都有孩子和家长兴致勃勃而来,高高兴兴而归。从2015年开始,这座老建筑被开辟成儿童绘本阅读空间,并作为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全省第一家公益性的绘本主题馆;

  ……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在全面推进新福州建设的进程中,福州通过整合资源、统筹配置、高标准建设,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满足市民便捷享受文化服务的需求,构建起有福之州的文化家园。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