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成立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1-24 15:4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4日电(黄雪玲)建筑坍塌搜救、紧急破拆、现场急救、伤员转运……24日,福州市红十字会举行了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成立仪式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中国新闻网: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成立

现场举行紧急破拆应急救援演练。

  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由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骨干队员组成。“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是一支纯公益性质的民间救援组织,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然组成,现有正式队员和预备队员近300人,具备城市灾害区域及陆地、山地和水下搜索、急救等专业救援能力,救援覆盖福州市各县市区、辐射全省。”总队长陈斌介绍。

中国新闻网: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成立

现场举行建筑坍塌搜救演练。

  据了解,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配备有各种救援车辆8台、水面船艇32艘,还有潜水、破拆、挖掘、索降、攀登、野战炊事等救援装备50多台套,尤其是水下探测、水下声呐、卫星通讯雷达等部分先进救援装备为国内仅有的几件之一。队员持国家级国际相关救援证书近400本,有着较为严格的招录、培训、管理体系和高效的应急响应机制。

  2015年组建以来,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多次参加“尼伯特”台风等特大自然灾害救援,参与300多次水域、山地、城镇乡村等社会公益救援,救助受灾受困群众数千人,与地震、海事、公安、消防、预备役等多个部门形成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是目前福建全省队伍规模最大、救援装备最全、专业技能最硬、救援能力最强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

中国新闻网: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成立

现场举行紧急破拆应急救援演练。

  福州市红十字会、鼓楼区红十字会领导参加了成立仪式,为该队授旗、授牌、授印,并向救援队赠送了《中国红十字会法》和部分救援装备。救援队员在现场领取了红十字志愿者证书,并进行了集体宣誓。

  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胡晓强表示,冠名红十字后,福州市和所属鼓楼区、闽侯县两级红十字会将加强对救援队的管理和培训,并添置必要的救援设备,建设训练和救援基地,努力打造一支组织更加有序、装备更加齐全、救援更加有力,立足福州、面向全省,辐射东南沿海,在全国叫得响的红十字专业救援队。

【责任编辑:陈颖】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