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长乐移风易俗 驰而不息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1-22 10:50:47   来源:福建日报

  春节将至,福州市长乐区又迎来了婚嫁喜事的旺季。

  长乐企业家、福建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这几天接连参加了好几场婚礼,他说:“我参加的这几场婚礼,都没有大操大办,更没有分发红包,反而是捐款做慈善的多了。这说明,移风易俗在长乐真正深入人心了。”

  2016年9月以来,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斗富等陋习,长乐启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约束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同时通过镇村建章立制,出台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

  长乐相继出台了《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等规定,处级干部带头公示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情况。对违反规定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绝不含糊。正向约束与反向问责,遏制住了长乐党员干部参与大操大办活动,带动社会风气起了不小变化。

  红白喜事越办越俭,公益捐赠越来越多,长乐干部与群众从沉重的陋习中解放出来,慈善新风尚正在吴航大地形成。

  1月13日,金峰镇企业家李景忠为女儿操办婚事。他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压缩宴席规模,不分发红包,还当场捐赠100万元给长乐区慈善总会。

  李景忠说:“国家政策好,企业才有好发展。办企业的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办好企业的同时,也要担当社会责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企业家成为移风易俗的自觉践行者,这让陈建龙特别高兴。2016年12月,作为长乐企业家的“领头羊”,陈建龙在长乐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会上带头倡议“不讲排场、承担社会责任”。“我太了解长乐人的‘面子’情结了。‘面子’激励长乐人奋斗、吃苦,有成就,在国内外有影响力,但‘面子’也带来了很多歪风陋习。现在大家渐渐转变观念,真正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非常好。”陈建龙说。

  有关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长乐区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分别为98.70%、99.61%、99.74%;全区7348场红白喜事,均未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等也得到有效控制,累计节省资金约2.6亿元。

  总体局面可喜,但传统陋习顽固,总有一意孤行者。对此,长乐区坚持露头就打,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遏制反弹苗头。

  近日,金峰镇仙高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某夫妇和另一名村民为子女合办订婚宴,事前备案各操办酒席30桌,实际合办酒席120桌,设置拱门28个、花柱112个,严重违反了仙高村村规民约。

  接到群众举报后,长乐区纪委迅速介入。除对3人予以党纪立案调查、1人免去职务外,还启动问责程序,责令有关责任领导作出深刻检讨,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曝光。

  “我们将对歪风陋习形成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成果,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长乐区纪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长乐移风易俗工作的巩固年、深化年。目前,长乐已成立9个移风易俗专项督查组,每周深入镇村,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劝导、及时纠正。(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杨莹 余少林)


【责任编辑:陈颖】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