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旧城改造,福州打响三年攻坚战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1-19 10:07:21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点评:改的是屋,赢的是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繁华都市中存在的旧屋区、城中村,正是这“不平衡不充分”的典型表征。推进旧城改造,正是攻克这个新矛盾的有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十分关心居住条件困难的群众。2000年7月,时任省长习近平冒着高温酷暑,亲自带队到台江区苍霞棚屋区调研,推动了当时福州市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棚屋区改造项目快速启动。“安居是群众生活的基本要求,安居才能乐业。我们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钱用在急群众所需上。”18年前,习近平同志的谆谆话语饱含着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

  这也为福州持续推进旧城改造提供了遵循。从2017年开始,福州全面打响城区三年旧改攻坚战,这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因而赢得人民群众特别是居住在旧屋区群众的点赞。

  当下,福州正在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旧城改造,改造的是房屋,提升的是城市品质,赢的更是民心。

  我们期待,福州三年旧改攻坚战早日结出幸福硕果。(福建日报记者段金柱 卞军凯)

  百姓故事:红墙新村的变迁

  “我们早就盼着拆迁了!”近日,向记者谈起拆迁带来的变化,72岁的退休教师李珊璋满是激动,“虽然我们现在过渡期是租房子住,有点不方便,但过几年就能住上新房了,有盼头啊!”

  李珊璋在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观风亭一带的省包装公司宿舍住了30多年。虽交通方便,但每年都要过上几天提心吊胆的日子。

  原来,这里所在的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大多数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多为砖混结构,抗震等级低。由于年代较久,不少房屋出现地基下沉。而且,紧邻屏东河,地势较低,一遇台风暴雨,内涝漫水,就变成汪洋泽国。

  “每年只要有大的台风,家里必然被淹,我家的地板至少换了七八次。”住在一楼的李阿姨对台风的记忆刻骨铭心。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李阿姨们都期盼着能早日改变。过去几年,福州市及鼓楼区多次对这片旧屋区加固修整,提升基础设施,并专门进行无物业小区整治,但由于多种原因,这片旧屋区始终未彻底拆迁改造。

  2017年夏天。鼓楼启动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并将其与屏东河水系综合治理、串珠公园建设合并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群众的期盼很大、呼声很高,所以,区委区政府决定排除困难,启动旧改,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说。

  旧改启动后,李珊璋在宣传期第一天就连夜排队签了约。她原本住83平方米的房子,拆迁置换为两套:一套就地安置,60平方米;一套异地安置,在得贵巷的得贵城,也有60平方米,两套只需补交20多万元。

  其他居民也积极响应。72岁的叶湘英也在宣传期早早签了约,并迅速搬家。2017年夏天,她家里刚新换置了3台空调,她二话没说,就把空调拆了低价处理,好让征迁工作人员早日封房。

  政府部门全力攻坚。这片旧屋区所在的树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艳玉,自从项目启动以来,就奔波在征迁一线,感冒发烧了也仍坚守着。有一天,恰逢她生日,说好全家人一起吃饭。但饭菜刚摆上桌,她就接到临时开会通知,匆匆吃了几口,就赶到指挥部。鼓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华峰介绍,前后不到40天,他们就全面完成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共1.78万平方米的征迁交地任务,刷新旧改征迁工作的“鼓楼速度”。去年9月30日前,也就是市里规定的截止时间前,555户涉迁居民全完成签约。

  据悉,2017年至2019年,鼓楼已启动、计划启动旧改项目共35个,3年内将基本完成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2018年,计划启动仙塔街周边旧屋区等9个旧改项目。(福建日报记者段金柱 卞军凯 彭辉 王瑶)


【责任编辑:陈颖】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