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五方面发力 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1-08 16:14:50   来源:福建日报

  2017年,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7000亿元,同比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5800亿元,同比增长12%……

  1月5日,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福州市长尤猛军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成绩,亮点频频,展望新年工作,务实之举多多。

  2017年,福州市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民生工作同样硕果累累,这一年也成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多的一年。

  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展开,已有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完成连片旧屋区改造42个,整治提升老旧小区35个;地铁1号线投入运营;建成12条生态休闲步道、12个生态主题公园;福州空气质量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5位,交通拥堵排名从第19位下降到第32位;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称号……

  有福之州环境更美了、品质更优了,参会的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点赞。

  “这一年,我看到了城市的明显变化——路通畅了、城市美了、河道越来越清澈,政府为民众做了很多大实事!”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盛辉物流董事长刘用辉说,公司门前的陈厝河短短几个月就消除黑臭,变成活水。客户来时,看到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都不由得感叹“福州是一块发展潜力巨大的‘福地’”。

  着力“产业优” 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高起点再出发,2018年,福州将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以“机制活”为引擎,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新动能;以“产业优”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百姓富”为根本,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生态美”为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精心打造美丽福州;以“马上就办”为准则,提振精气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2018年,将加快福州新区全域开发,新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00亿元以上。加快滨海新城建设,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以及数字福建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的产业应用;促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质的提升。

  同时,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推出30项以上创新举措。促进银河汽车产业园、北美西洋参进口分拨中心等项目尽快投运。拟申报自由贸易港,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和项目始终是最重要的抓手。新的一年,福州将重点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经济等方面发力。

  ——壮大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纺织化纤、冶金建材、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形成1个3000亿元以上、2个2000亿元以上、2个10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推动京东方柔性面板、高意科技半导体等项目尽快竣工,加快申远新材料聚酰胺等项目尽快达产。

  ——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东街口、万宝等传统商圈,支持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泰禾“大有码头”等新零售业态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之都。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等专业园区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产业。推动北汽福建奔驰新能源汽车、东南汽车(三期)、雪人股份氢能源等项目尽快落地,新建充电桩3400个,推广应用物流专用电动汽车2500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补齐民生短板 200亿元支持旧城改造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补齐民生短板,也是今年福州的工作重点。

  着眼“环境更美、功能更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将持续加码。安排200亿元,支持城区三年旧改计划,重点推动51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和300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加快推进第二批385个交通缓堵项目。安排8.44亿元,支持地下排水管网排查修复,运用PPP模式提升城镇垃圾和污水综合处置能力。安排34.47亿元,大力支持水环境综合治理。安排2亿元,推动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

  着眼“服务更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文化繁荣,建设健康福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今年,福州将新改扩建中小学34所、公办幼儿园13所。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力争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77%以上。

  同时,规划建设市群艺馆新馆、第二工人文化宫、少儿图书馆新馆,保护修复上下杭、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启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支持省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疾控中心等省级项目建设,加快市一医院新外科病房大楼等13个市级项目建设。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个、农村幸福院200所,建成投用福州市本级、福清、晋安和闽侯等社会福利中心。新开工及新增供应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1万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