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清湾畔,一座国际食品产业园正崛起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1-05 15:40:14   来源:福建日报

  冬日的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洪投资区)建设工地,打桩机不停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胜田食品、御冠食品等重点项目正争分夺秒,加快建设;管委会大楼,招商进度表、填海收地作战图,一一上墙,每个工作人员铆足精气神,对标攻坚。

  福清湾畔,元洪投资区两年来正发生蝶变。

  通过重新审视优势和基础,重新定位再出发,全力以赴大招商,抖擞精气神,不停刷新攻坚速度,福清建设者正推动一个全新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加快崛起。

  再出发:老开发区有了新定位

  位于福清湾畔、毗邻松下港的元洪投资区创办于1992年,是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由华侨投资建设的开发区。

  得风气之先,元洪投资区一路进发,兴起了食品加工、仓储等产业。2005年,元洪投资区升级为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

  然而,经历了早期的辉煌后,元洪投资区因缺少优质项目、投资乏力,遇到发展瓶颈。守着深水良港、大片腹地,却一直沉寂,人气不旺。

  2016年夏,新一届福清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充分调研论证,决定打造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即以粮油仓储、水产集散、肉类加工为主营业务的海内外客商国内采购平台、国际高品质进口食品分销中心、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一带一路”东南门户,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加工、采购销售基地。

  为何定位在食品产业?“我们综合考虑原有基础条件以及区位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作出建设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决策,旨在传承历史、发挥优势、外引内联,让这块得天独厚的土地真正发挥效益,为加快福清乃至福州发展服务。”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说。

  据了解,元洪投资区已集聚万佳油脂、元洪面粉、红冠面粉等20多家粮油食品类企业,2003年还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同时,有腹地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元洪投资区紧邻松下港,距长乐国际机场仅29公里,即将通车的福州至平潭铁路、高速公路也穿区而过,海陆空交通便捷。

  此外,福清人在食品产业积累的优势也是重要考量。福清市商贸协会会长詹贤彬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外从事水产品养殖、加工及销售的福清人有16万多,特别是在国内,福清商人占有全国冷链物流市场约30%的份额。

  大招商:吸引融商回归创业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后,福清以大招商的理念,多方出击,招揽又好又大的项目。发挥侨台优势,吸引遍布海内外的融商回归,更是发力点。

  胜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捷,就是回归融商的代表之一。有着20多年从业经历的施捷,此前在日本北海道、我国大连和青岛等地从事水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胜田食品还是我国淡水鱼糜研发和加工的领跑者。

  “我们就是看中元洪食品产业园食品全产业链化的发展前景,以及这里的基础配套优势,可为公司产品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强大动能,所以积极响应号召,率先落户元洪。”施捷说。胜田食品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从事海参、鲍鱼、水产深加工品及速冻食品的生产和销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亿元。

  2017年9月3日,胜田食品成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第一家动建的企业。“多亏了福清市、投资区管委会的协调跟进,项目从签订用地协议到正式动工,只用了108天。这速度,是我在其他地方投资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回到家乡投资,家乡的服务没有让施捷失望。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处主任陈孝频介绍,2016年9月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启动以来,已引进18个项目,总投资近164亿元,其中相当多的是融商回归项目。

  目前,胜田食品等3个项目已动建;在谈项目8个,投资额约54亿元,初步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结构和良性发展格局。

  除了企业,他们多方争取得到支持的两大发展支撑平台,更值得期待:2017年,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立项,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获批筹建。“这两大口岸获得批准设立,极为不易,投入使用后将发挥撬动作用,为产业园引来越来越多的好项目。”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说。

  加油干:刷新“元洪速度”

  一边招商,一边建设,元洪人不等不靠,提振精气神,马上见行动,让沉寂的土地生机勃发。

  “在福州及福清市委市政府的指挥下,我们始终坚持‘问题不过夜,事事往前赶’,建立健全‘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工作机制,制定周工作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有人扛责任、抓落实。”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建设处主任王吓明说。

  一个又一个“元洪速度”在刷新:作为食品园启动的基础工程,一期2300亩填方工程已完成,总填方量720万立方米,创造日填方量7万立方米的园区历史最高纪录;基础设施PPP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仅用3个月就完成17条道路、4.83平方公里填海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征地收海推进快,20天完成万佳油脂及周边2000亩区域收海工作。

  不仅如此,对企业诉求,产业园也是“马上就办”。

  胜田食品动建后,遇到一个难题:由于填方路面土质松软,大型机械车辆通行容易下陷。为建设一条施工便道,建设处立即提出2个应急配套方案提交管委会研究,并连夜定下施工团队。第二天,一条800多米的便道便开始入场施工。便道建设所需的20万元工程款,也由建设处统筹,不给企业增加负担。

  “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找到他们准没错。”施捷说,“这样的贴心服务,也增加我们投资者加大投资、加快建设的信心。”

  招商、建设都取得初步成效,但元洪人并未止步,正在谋划打造食品质量安全服务平台、园区运营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等管理和服务平台。“元洪发展迎来了春天,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建设,早日结出硕果,为福清、福州加快发展贡献力量。”林友华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