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乡村治理 靓了草柄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2-29 17:20:07   来源:福建日报

  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一个过去矛盾重重、连续三届选不出村支书的“后进村”,在党建引领下,“领头雁”带领全体村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的体系,探路乡村治理之道,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拆除80多座民宅,腾出空地,建成占地30亩的公园,整个过程“零补偿”“零纠纷”;

  在农村,常见建房攀比现象,但在这里,因为有一部村规民约,多年来全村“零违建”;

  在外打拼的村民,春节可以不回家,但每年农历八月十六必定会踏上归途,为的是赶赴“全村团圆节”……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这个名字和外表都平常无奇的海边渔村,对乡村治理的探索和创新让人眼前一亮,从“后进村”到“样板村”的逆袭更令人惊叹不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草柄村的生动实践,正是以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典范。

  自治有特色:“三合一”机制科学民主

  傍晚时分,草柄村龙湖公园陆续迎来休闲健身的群众。这座全部由村民自愿捐资投劳建设而成的公园,已成为草柄村集文化、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地标。

  在公园大门口,一块为纪念爱心企业家热心捐资而立的石碑上,落款有些不同寻常——除了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还有公园理事会。

  这正是草柄村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的一项创新。

  在草柄村,以党支部为核心,创新性地建立了决策执行分离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大会组成“三合一”会议,负责村务决策;遇到重大建设项目,由“三合一”会议民主推举党员代表、德高望重的村民、有专长的村民组成项目理事会,负责执行。同时,由“三合一”会议负责监督审计。

  “从公司治理中借鉴而来的这项自治制度,既保障了大小村务的高效运转,也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事业的热情。民心凝聚起来了,没有干不成的事情。”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感慨说。

  以龙湖公园为例,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沿海农村,占地30亩的公园完全是“挤”出来的,建设过程中拆除46栋旧屋和37座民宅,拆迁面积达19820平方米,没有花费一分钱补偿款,不仅被拆房者心甘情愿,过程“零纠纷”“零上访”,还收到海内外乡亲数百万元捐款。

  “民主化的治理机制,得民心、顺民意、聚民智,实现了党的领导和群众自治的和谐统一。村民真正把草柄村当成共同家园,支持家乡建设发展不遗余力。”王长勇举例说,兴建青年广场、老年乐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时,家境一般的王木香把卖花生的500元全部捐了出来,护士吴梅琴捐出两个月工资5000元……近年来,村民为草柄村公益事业捐款100多人次,总额超过2000万元。

  法治有效力:村规民约“走下墙”落到地

  草柄村大部分村民外出经商,生活较为宽裕。不过,沿海很多乡村存在的攀比建房现象,在草柄村近乎绝迹,多年“零违建”。

  如何做到?答案是:用村规民约,对群众建房做出集体约定,形成刚性要求。“乡村治理中的法治,既体现在对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也体现在用村规民约营造和谐有序的治理效果。前者是国家大法,后者是村里的‘小法’。”王长勇说。

  龙湖公园一显眼处,立着多年不断完善而形成的《草柄村村规民约》宣传栏,但每次修改完善的历程都完整保留着。16条内容对村庄建设、计划生育、婚丧嫁娶等都做出详细的约定。其中,土地、建房的内容就有5条之多,尤其是专门约定了“承包地和自留地不得私下买卖”“坚决实行一户一宅制度”等内容。

  村规民约没有法律强制力,如何起到约束效果?他们专门规定了违反的不利后果:不能参加村里道德楷模评选。道德楷模不仅是荣誉,也和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村里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与建房用地指标、优先享受村集体福利待遇等挂钩。

  村规民约的执行过程,不仅毫无偏私,而且充满人情味,真正实现“走下墙”落到地。

  按照约定,村民建新房时,要退离道路1米,但一村干部建房时只退了0.6米。王长勇专门找到这名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嘱咐他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名村干部想通后,主动把超出面积拆除,并向后退了1.1米。

  去年,一村民因为遵纪守法十分突出被评为“诚信示范户”,因为这个荣誉,他的建房用地申请优先得到审批安排,并拿到20万元的贴息贷款,解决了创业的资金难题。

  因为村规民约真正有效有用,所以村民对参评道德楷模十分积极踊跃,形成了人人遵守村规民约的好局面。

  遵循村规民约,草柄村啃下违规建房这块“硬骨头”,其他难题也随之迎刃而解:没有了土地财产纠纷,全村多年“零上访”;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2011年起再未出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情况,移风易俗成效斐然……

  德治有效应:“身边的榜样”带动崇德向善

  在草柄村,有一个特殊的节日——农历八月十六的全村团圆节。“全村在海内外打拼的,春节可以不回来,但团圆节这一天肯定回来了!”60多岁的村民吴贤福说。

  全村团圆节之所以成为草柄村最热闹的日子,是因为当天将表彰乐善好施的爱心乡亲、家庭和睦的“五好家庭”,以及“好媳妇”“好儿女”“好村民”等。

  龙湖公园的宣传栏,最新一期受到表彰的村民典型:“公益模范”王秀云、“模范村民”韩光春、“好媳妇”林秀玉……

  优先安排建房用地、给予地价优惠20%、优先优惠享受村集体的公共资源……村规民约中对道德楷模的待遇给予明文规定,更激发了村民崇德向善、争当楷模的热情。目前,该村涌现出道德模范60多人次,有的还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道德楷模。

  村民黄贺乐就是典型代表。面对父亲因生意失败欠下的巨债,黄贺乐四处打工,坚持20多年终于全部还清,被誉为福清“信义哥”,曾入选2012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获第四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

  “通过身边的榜样,树立行为的模范,能更好地培育文明乡风。”王长勇说。有一名平时爱惹麻烦的年轻人,在向榜样学习之后,村扶贫基金给他提供10万元无息贷款,他自己买了挖掘机到工地干活,生活走上正轨,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特色乡村治理方式凝聚起巨大力量,让草柄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振兴有新图:软实力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后进村”华丽逆袭,先后荣膺福州市文明村、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样板村”。

  “我们以草柄村为示范,在取得初步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典型引路,将草柄村的乡村治理好经验在全镇范围内逐步推广。”港头镇党委书记陈宇说。

  在党建引领下,将全体村民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草柄村的治理经验和文明乡风,已积淀为软实力,逐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产力,并带动周边村庄共同迈向乡村振兴的新时代。

  不远处,紧挨着邻村,有一大片荒坡地。“我们规划产业项目时,周边村庄主动要求加入。目前,4个村庄联合起来,准备利用荒坡地建设1000亩农业综合体,打造百亩樱花园、百亩桂花园、百亩采摘园。”王长勇说,“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起来,让游客既能观光休闲、体验采摘,又能亲身感受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治理成效、文明新风。”

  目前已有好几位乡贤投资参与千亩农业综合体的开发。“我们不求短期回报,只愿家乡发展更好,大家很乐意贡献一份力量。”草柄村乡贤、福建富禾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豪雄说。

  振兴乡村的产业发展蓝图,吸引着海内外乡贤带着项目和资金回归,助力美丽草柄永续发展。

  记者手记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

  对草柄村而言,“样板村”的地位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拼搏、从“落后村”逆袭而来的。落后的根源,正是党建的弱化——全村十几年没有发展党员、连续三届选不出村支书。可见,党建强弱对乡村治理优劣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论述,已经在草柄村得到验证。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让“落后村”旧貌换新颜。

  党建强,首先强在带头人。在草柄村,以王长勇为“领头雁”,选好配齐了一个战斗力强、甘于奉献、能办实事的班子,进而重新树立起基层党组织权威。王长勇不仅带头拆除自家旧屋,还被称作是“贴钱书记”,“有困难,找书记”的标语和他的手机号在村里清晰可见。此外,“我是党员,我在这里”的公示牌也张贴在醒目位置,党小组带头人、党员中心户都有各自责任区。党员群体,名副其实地担当起带头人的责任。

  党建强,更强在号召力。乡村治理光靠党员还不够,必须依靠海内外乡贤、退休企业家、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等群体的力量,必须探索出一套水土相服、行之有效的新机制。草柄村党组织以自己的“身正”和积极作为,形成了对全体村民的感召,所以才有了人人遵守村规民约和个个争当道德楷模的文明乡风。

  眼下,福清市正全面开展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行动,就是以“党建引领”为主题,探索“多元治理”途径。这项行动将为草柄村提供更大的舞台,让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的好经验,能惠及更多乡村、造福更多群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