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探寻军门社区的幸福密码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2-01 17:12:59   来源:福建日报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情民意的富矿。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面对“三个如何”,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探索出既符合新时代社区治理要求,又有军门特色的社区工作法,取得显著成效,得到民政部点赞,社区治理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将向全国推广。

  党建给力服务更贴心

  “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站在这副对联前,已在军门社区工作了40多年的林丹感慨万千:1991年初,刚刚成立的军门居委会党支部,在褙着报纸的木板房中办公,条件艰苦;1995年4月,社区党支部有了500多平方米的“根据地”,习近平同志前来调研时,这副对联脱口而出;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军门社区调研,对社区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20多年间,军门社区完成华丽蜕变:硬件条件大为改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军门社区变化太大了!以前脏乱差,如今是花园式社区,很有幸福感。”家住津泰新村的何月英说。

  “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归功于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林丹说,一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盏灯。目前,军门社区党委共有党员253名,辖6个支部、18个居民党小组,实现组织架构全覆盖,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工作难题迎刃而解。

  许德隆是一位退役老兵,他有经验,懂管理,社区便请他“出山”,担任议事协商的楼长;同样担任楼长的郭文琳退休前是机关办公室主任,有威信,居民们都听她的……军门社区通过设置“党员义务十大员”,推行“党员为民服务代理制”“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将党员干部放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逐步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履职新机制。

  2012年,军门社区被列为福州首批景观改造工程,有很多旧居民楼的柴火间需要拆除,改建成居民急需的停车位,但一些居民反对。怎么办?党员上!社区党委首先发动党员拆除自家柴火间,为社区居民带了头。同时,号召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积极入户宣传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获得理解和支持,最终全面顺利完成景观改造。

  “军门社区成功经验之一就在于找到系统化、可操作性且能得到社区党员和居民认可的方法,使社区工作有支持力量、有丰富资源、有扎实根基。”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每个党员都是社区的一面旗帜,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居民共同创造文明、平安、和谐、幸福的家园。

  畅通沟通 服务暖民心

  在军门社区,每月10日是雷打不动的“居民恳谈日”,邀请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群众等一起,协商讨论居民关心的问题,构建“网格信息收集-工作人员现场解决-恳谈日相关部门群策群力”的协商议事平台,让被动的民情反馈变成主动的牵线服务。

  “在恳谈日我们反映的大事小事,社区党委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忙解决。”家住津泰18座的郑顺宝说。

  如何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军门社区做了一番探索。2016年,军门社区投入130多万元,将60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窗口扩大至145平方米,添置了便民服务触摸屏信息查询系统,详细收录了市民交通出行、水电服务、社区保障、教育政策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查询到各项政策、生活信息。社区还注册微信公众号,有社区工作者24小时与居民在线沟通,让居民24小时足不出户就可了解社区动态及社区活动信息。

  近日,社区困难对象何霞收到社区送来的制氧机,这是社区协调驻区单位捐赠的。因心肺功能障碍,何霞每年都要住院几回。医生建议她在家配备一台制氧机,她便将微心愿发布在微信平台上。“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她既激动又感激。

  “社区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真正使千家万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林丹说,今年5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用,采用“公建民营”模式,为辖区老人提供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等综合性服务,每天还安排医生党员志愿者免费接诊,保证老人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就医。

  “每周二上午都有免费的闽剧表演,我可喜欢呢。”社区居民王奶奶告诉记者,她的老伴去世早,孩子工作忙,以前天天孤独在家,现在有了家门口的养老照料中心,每天都会过来,吃饭看病不愁,活动丰富多彩,“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快乐”。

  此外,福州市第一家公办小学生托管中心也落户在军门社区,不仅提供午托、中晚托等服务,还开设围棋、书法、珠心算等兴趣班,赢得家长交口称赞。

  “做好社区工作,需要以社区为家的工作情怀。最好的社区工作法是以利他的思想、自家人的情怀与社区居民打交道。”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军门社区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最重要的就是社区工作者将社区居民视为亲人,以社区为家的情怀创造性地做好社区各项工作。

  三社联动 从“独奏”到“合唱”

  社区从发育之初就不是一个个“门禁式”的自我封闭系统,而是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自治单元。近年来,军门社区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激活社区多方治理,实现社区治理从“独奏”到“合唱”的和谐局面。

  为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军门社区进一步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组织、引导社区居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社区居民自治活动,将“为民作主”转化为“让民作主”。建立社区居民代表提议-社区“两委”会议商议-社区党员大会审议-社区居民会议决议的民主议事程序,对决策过程实施全程公开。同时,健全社区工作评议会、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政协委员工作室等社区监督制度,对社区事务、党务、政务、财务、警务等内容实行“五公开”。按“常规事务定期公开、重大事项随时公开”原则,以居民满意度和社情民意知晓度为评议导向,对社区工作情况、重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等进行评议监督。

  为健全社区多方共治机制,军门社区整合多方力量协同参与共治,社区党委领导,居民委员会主导,社区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驻社区单位、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同时,建立各参与主体沟通互动机制,建立“线上+线下”多维度、多媒介、多层次、全覆盖、易沟通的社区居民互动共治机制。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建立军门社区智慧社区平台,集网上办事服务、社区居民论坛等功能于一体,线上实行热线电话、居民论坛、家园微信群等互动机制,开辟社区线上平台;另一方面,线下实行家门口互动,以社区开展的各种活动为载体,建立邻里守望互助协商、参与共治机制。

  军门社区还通过搭建平台,引进社工专业人才和社会组织,努力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结成联动机制,通过项目购买、项目奖励、项目补贴、公益创投等方式,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居家养老等服务。免费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一个电话午餐送到家……这些服务让社区的居民越来越舒心。

  社区老人赵志华常腰疼,迷上护腰保健品,却屡屡受骗,子女也劝不住。后来,家人找到社区,在专业心理咨询师和法律顾问的开导下,赵志华走出了偏执,还爱上社区的读书会、书法课。

  高俊英是名环卫工人,去年被公交车碰伤,肇事方给5000元就不管了。出院后,高俊英到社区申请免费法律援助,最终拿回2.5万元补偿款。

  军门社区还与福州“老字号”聚春园集团结成共建单位,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社区每月定期组织老人外出活动并在聚春园聚餐,让老人们品尝福州大杂烩、芋泥、佛跳墙等地道营养的闽菜。

  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还和社会组织一起经常组织活动,让大家走出“小家”、走进“大家”。“大家平时都比较忙,趁着各种节日,将邻里街坊聚在一起,拉拉家常,玩玩游戏,可以增进彼此间的情谊,增加社区凝聚力。”林丹表示。

  “军门社区改变了以往社区工作由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唱‘独角戏’的局面,着眼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发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军门社区以“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邻里不陌生,社区更温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