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全民绿化行动,让有福之州环境更美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0-13 15:31:14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全民绿化行动,让有福之州环境更美

  福州江滨大道,翠绿掩映。陈霖 摄

  10月10日,从河北承德传来喜讯:在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苍烟巷陌青榕老,白露园林紫蔗甜。”行走福州,满眼皆绿。古榕浓荫蔽天,青山生机勃勃,园林绿意盎然。绿色,贯穿千年闽都的发展,展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成为省会福州发展的底色。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93%,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范围内对居住区的覆盖率达91.9%,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享受“创森”带来的绿色福利。

  这离不开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去年下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福州市绿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随之出台的《福州市城区绿化提升实施方案》,提出要广植市树市花(榕树、茉莉花),彰显榕城特色,形成“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景观。

  如今,全民绿化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绿色行动”不断斩获“绿色成效”,给力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不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让生活在榕城大地上的人民更加幸福。

  绿色追求:传承榕城历史 提升宜居品质

  “十几年来,我几乎每六年来福州一次。幼时的‘避暑胜地’鼓岭,还和记忆中一样美。福州市区,每回都能给我绿色的‘惊喜’。”近日,美国友人蒲美珠重访“第二故乡”福州,她欣喜地发现,这座城市不仅留住了当初的绿,还兼具现代都市的品质。

  收获无数访客的称赞,靠的是福州令人骄傲的宜居品质: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93%,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那么,为何又重提“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呢?缘由有二:一是要传承福州的“榕城”历史,延续生态宜居品质;二是要以“生态美”建设的新成就来带动福州发展的跃升。

  北宋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倡导“编户植榕”,20多年后,福州城“绿荫满城,暑不张盖”,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福州也因此被称为榕城。此后,包括蔡襄在内的福州主政者也持续推进种树植荫。

  榕树落地生根、不屈不挠,也成为奋勇、高洁精神的象征。“榕为大木,犹荫十亩”,为官者“在一邑则荫一邑,在一郡则荫一郡,在天下则荫天下”,清代乾隆年间,福州知府李拔就曾这样类比做官与榕树精神。

  然而,随着福州城区扩大、建设提速,城市绿化却未能跟上。1990年初,福州绿化覆盖率只有17.6%,不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也低于当时的兰州等西北城市。榕城绿色优势不能丢!为此,当时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了造林绿化工作,为此后福州绿上加绿奠定了基础。

  传承历史,需要绿化;瞩目未来,也是如此。当前,福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升级版,迫切需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需要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高新技术产业落地,需要更加生态宜居的环境作为支撑。

  一张蓝图干到底。今年8月2日,福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出台了补齐民生短板《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福州市提出,一手抓旧城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城设计规划,外修“颜值”,内塑“气质”,全力提升省会城市品质。

  “正是基于历史与现实的深度考虑,在福州城市化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时期,我们在抓好新城快速建设的同时,要坚持抓好老城功能改造提升,打好水系综合治理、全民绿化等重点战役,努力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让生活在榕城大地上的人民更加幸福。”福州市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