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头条关注| 有福之州:与文明拥抱 和幸福牵手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9-15 17:05:04   来源:福建日报

  志愿服务 处处暖人心

  走在福州街头,如果迷路了,红马甲志愿者会为你指路;如果口渴了,爱心茶摊将会为你倒上一杯茶;如果你走累了,志愿者服务站能让你歇脚、看书、赏风景……如今,榕城志愿者的主体,从青年学生拓展到整个社会群体,还孵化出一支支专业化、社会化志愿服务队伍。

  为珍惜和守护内河美景,福州各城区成立80多支志愿者护河队,1000多人定期巡查。家住台江区瀛洲街道建海社区的老高是位“老福州”,最近,已近古稀之年的他加入志愿者护河队,撑船打捞漂浮物、捞捡垃圾。“希望能为内河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让城市更美丽。”老高乐呵呵地说。

  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网络志愿者……去年10月以来,随着和老高一样的热心市民接连加入,台江区护河志愿者达215名,大家齐心协力,利用“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模式,引导市民群众积极配合内河治理,共同维护好内河生态。

  今年1月,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运行。从试乘开始,身着红马甲、红帽子的地铁志愿者就已上岗,开展协助购票、指路问询、助老扶残等志愿服务。市民纷纷称赞:地铁志愿者是“一张亮丽的地铁名片”。

  爱心茶摊则成为福州社区的一张名片。4年来,“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支持。春伦茶业集团、永辉超市、周麻婆餐饮连锁……参与的爱心企业一年比一年多;金洲社区、连辉社区、南湖社区、幸福社区……覆盖的范围一年比一年广。有不少市民自掏腰包、发起众筹,自发成为爱心茶摊的参与者。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志愿者的付出和爱心的涌动,引领和带动整座城市的文明新风尚。

  福清市爱心厨师薛建波“日行一善”打造出公益样本,带动一大批热心人士加入爱心行列, 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还不断孵化出新的公益团体;连江县爱心人士成立专门为孤儿送温暖的爱心助孤团,每年为一名孤儿送上1万元救助金,目前已救助几十名孤儿……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如今,好人善举在福州层出不穷。截至目前,福州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省级道德模范11人、中国好人58人、福建好人98人。好人善举,汇聚成城市街头美丽的风景,让文明新风如茉莉花般,带来满城馨香。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